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培养“梅西”不如培养兴趣(体坛观澜)

晨 曦

2015年03月26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足球确实能帮助孩子塑造强健的体魄、坚韧的心灵。而最本真、最纯粹的塑造,还应该是让孩子通过学习、尝试、了解、掌握这项运动,享受到足球带来的乐趣

“中国民间可能隐藏着7000个‘梅西’”,这样的猜想,显示出外界对中国足球人口增长和人才发掘的乐观期待。

“梅西”从哪儿来?就来自那些在校园足球场上奔跑的孩子。但如何让孩子成为“梅西”,北京史家小学体育主管张欣欣却丝毫不感兴趣,并有着自己的想法:“在小学校园里,就是培养孩子的足球兴趣,应该杜绝功利化和过早专业化。”正是秉承这样的思路,史家小学足球队从建队伊始就一直贯彻快乐足球的理念。这支球队里,“三好学生”占了一多半,3名球员刚在迎春杯数学竞赛里拿了一等奖,孩子们钢琴、高尔夫、乒乓球等其他爱好都没丢掉,可球队的战绩还能在北京市东城区名列前茅。

这样的结果,自然是学生高兴、老师满意、家长放心。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也说:“我们搞足球,应该是辅助学校,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更好地全面发展,而不是用足球去冲击学校的正常教育秩序。”世界足球强国的训练理论一致认为,在12岁以下并无必要进行长时间正规化的训练,那样不但效果不佳,还容易导致孩子产生厌倦心理,甚至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因此,在校园尤其是小学,应当重视普及,而非提高。校园足球的开展,务必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

校园足球是校园体育的起点而非终点,在足球之后,应该有更多项目进入校园。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教育,本就不该将体育生生割裂出去,但现在绝大多数学生都离体育太远,或者说,没有真正感受到体育给他们带来的纯粹的快乐。

对于足球育人的妙处,支持孩子踢球的家长可谓如数家珍,团队意识、担当精神、挫折教育、健身作用……不一而足。足球这项运动确实能帮助孩子塑造强健的体魄、坚韧的心灵。而最本真、最纯粹的塑造,还应该是让孩子通过学习、尝试、了解、掌握这项运动,享受到足球带来的乐趣。有了这份乐趣,足球赛事的荣誉、足球事业的成功就可以作为这快乐的附加值“轻松”出现。

短时间内,校园足球依然面临缺教练、缺场地、缺资金的问题,需要时间去改善,更需要执行者和参与者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耐心。如果校园足球的首要目标是为了增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势必就会得到孩子的欢迎、学校和家长的支持,参加的人数多了,人才也就自然而然地涌现出来。培养孩子们踢球的兴趣,进而让锻炼成为所有孩子的习惯,远比培养出7000个“梅西”更有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6日 15 版)

(责编:赵英梓、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