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奥林匹克蓝”将不会是临时措施下的短暂现象

慈鑫

2015年03月26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目前正在对北京、张家口进行实地考察,这是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工作中的一次“大考”,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出具的报告将对北京能否申奥成功产生重要影响。北京的申奥理念、场馆条件、接待能力和公众支持率等都是加分项目,但北京也不是尽善尽美,雾霾问题就着实让人担忧。3月21日以来,北京冬奥申委已经就此次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到访,举办了多场新闻通气会,环境治理问题成为众多国内外媒体反复追问的焦点问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申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今天表示,北京不仅会有APEC蓝,还会有奥林匹克蓝,到2022年,北京将向全世界展示空气治理的成果。

春暖花开的时节,北京终于迎来了几个蓝天,但好景不长,今天,轻度污染又降临这座城市。能长久的呼吸纯净的空气是北京人的渴望,张建东也清楚,治理大气不仅仅是为奥运服务,更是公众的需求。

北京市已经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始治理雾霾,但要治理多久?若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能够给各国运动员和宾客一个干净的空气环境吗?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北京冬奥申委总体策划部和法务事务部副部长易剑东今天表示,空气治理是国际大都市的共同难题,但我们有信心到2022年让北京的空气变得干净,而且,那不会是采用临时手段达成的短期效果。

与空气污染的斗争对于北京人来说其实已经有着不短的历史。

沙尘暴曾经在每年春天光顾北京,但2010年以后,北京遭遇沙尘暴的天气明显减少。易剑东表示,北京用了大约10年时间治理沙尘暴,即PM10,现在基本解决了PM10的问题。雾霾,即PM2.5是从2012年之后才开始受到公众关注,治理雾霾同样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

不过,北京已经向国际奥委会承诺,到2022年将确保空气质量。北京对大气质量改善的信心,来自于已经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将于2022年结束的两期“空气清洁行动计划”。

张建东表示,按照《2013至2017空气清洁行动计划》,北京市到2017年的PM2.5浓度将比2013年下降25%,主要措施包括:调整能源结构,全市燃煤量将从2013年的2300万吨下降到1000万吨,到今年已经关闭了4座燃煤发电厂,新建4座燃气发电厂,并且重点治理农村地区使用的散煤;其次是严格控制汽车保有量,北京市还将继续执行汽车尾号限行措施和严格执行汽车尾气排放政策;第三项工作是关停高污染企业,去年关停了近400家企业,今年再关停300家;第四项工作是降尘,主要是对建筑工地进行管理;第五项工作是将大气治理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河北省去年已经关停了9300家企业,降低钢铁产能1500万吨,去年河北省的PM2.5浓度下降了12%。

正是这些已经采取的和将继续实施的大气治理举措,让北京市有信心承诺到2022年还市民一个蓝天,而且,那不会是短暂的APEC蓝,而是会长久持续下去的奥林匹克蓝。

值得注意的是,空气治理只是从一个方面体现了北京申奥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所做的其他规划中,都体现了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精神。

比如,北京到张家口高铁,是国家铁路网整体规划的一部分,这条高铁一直通往呼和浩特,成为北京与西部连接的一条重要通道。用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部部长施卫良的话说,就是申办和主办冬奥将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利用,但即便没有冬奥会,京张高铁的修建也是国家已经规划好的。京张高铁已在去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竣工。届时,这条高铁还将服务于2019年在延庆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场馆规划中,也充分利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诸如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馆、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在北京赛区,规划新建的两大工程——奥运村和国家速滑馆实际上也是利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施卫良介绍,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的奥运村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临时停车场上建设,国家速滑馆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时建筑——曲棍球场上建设。两大工程的土地实际上都已经在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完成了征收。

延庆赛区规划建造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都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据延庆县县长李先忠介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在每年冬天举办顶级赛事并为运动员提供训练服务,同时将适度开发适合普通滑雪爱好者参与的运动项目,成为大众滑雪运动的体验中心。在春夏秋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所在的小海陀山地区将被设计为适合登山、徒步、自行车等群体运动开展的户外健身休闲中心。李先忠表示,举办冬奥会,将使得延庆的旅游品质得到提升。

北京如果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是中国第二次举办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曾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但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高昂花费也让国际社会担忧举办大型运动会的“烧钱”模式。不过,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均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理念之一,正如易剑东所说,若举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不与任何城市进行比较。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