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篮球文化 正在向上生长

2015年03月27日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篮球文化 正在向上生长

  数千球迷专程到机场迎接自己的球队,这样的景象在国内并不多见

  刘芳宇

  袁超说老马已经迈过了“打球只是为了挣钱”的境界

  伴随着首钢男篮四年三夺CBA总冠军的壮举,北京城也迈开了春天的脚步。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有一种关于篮球的气息在弥漫,它扎根本土,向上生长,如果说这种气息汇聚了京城所有热爱篮球的老少爷们儿的喜怒哀乐,那么它一定是独属于北京篮球文化的精气神儿;而一旦放在CBA20年这样一个成长节点上,那么它的文化属性无疑又是全国的。

  一座王朝的崛起必然会催生一种文化,北京篮球的文化显然有别于先前的八一、广东王朝,除了永不言败、催人奋进等必要元素之外,京城篮球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包容性,南来的,北往的,不仅会在它身上找到谈资,更会追寻寄托与梦想。每每冬季来临的时刻,一出出全城热恋的篮球好戏将会准时上演。它深深地影响了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无论男女老幼、富贵贫贱——爱北京篮球,不需要任何理由!这份热爱,正成为首善之都建设过程中一抹不可或缺的亮色。

  收视率

  每场直播600万人收看

  如果说现在的北京足球文化是以城东部的工人体育场为核心来发散的话,那新北京篮球文化圈的中心地带绝对是相隔不远的五棵松篮球馆和首钢篮球中心,也就是以城西这两座篮球圣地为标志的,虽然历史不长,但名头传播得很快,很迅猛。特别是现在被称为万事达中心的五棵松篮球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令世人皆知,到2011年首钢男篮在这里首次夺冠,它已经成为了北京篮球的标志,球迷特殊情怀的寄托。这片区域不仅有能够容纳18000人的主场地,还有五棵松篮球公园、篮球剧场,当然还有这座体育城市英雄马布里的塑像。

  北京青年报记者有一份五棵松场馆方面提供的资料。2012年北京队首次闯入总决赛时,球票价格还以120元为最常见,甚至还有最低票价60元,最高则为600元。随着首钢队名次稳定在CBA联赛的前茅,季后赛票价也水涨船高。2014-2015赛季总决赛公开出售的门票价格是以180元、280元为基础,最高则达到了1200元。即便这样,每场对外销售10000张左右的门票都是在网络购票开启的瞬间消失。通过官方微信平台预定首场总决赛主场门票的球迷达到了9万人,预定总决赛第二场门票的人数也有7万人之多。而据统计,本赛季每一场CBA总决赛在北京的收视人口都达到了600万左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在常驻人口2000多万的京城,关心首钢男篮命运的人几乎占全部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这就是大众群体强烈的参与意识。

  产业商机

  “马布里的早就卖完了”

  北青报记者在总决赛每个主场开战前都于五棵松篮球馆外和球迷闲聊,发现大多数球迷都是自购球票的。他们中有白领、有普通工人,还有学生、甚至外国人。一位叫刘光远的球迷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的球票是680元价位的,“对我这个月收入五六千元的人来说有点儿贵,但我也没什么心疼的,因为我喜欢这支球队,我觉得能抢到票还是我的幸运呢。现在能来五棵松看球是倍儿有面子的事儿,值!”

  五棵松篮球馆北边的购物中心成了球迷们观看首钢队CBA季后赛赛前最好的去处。一到首钢比赛日,这里宽阔的地下停车场从5点以后就找不到车位,里边美食城所有的餐厅全部需要等位,伙计们忙得团团转,老板们各个笑逐颜开。球场外不少小商贩都在兜售他们的首钢队员球服,而且销售场面火爆。北青报记者与贩卖者聊过天后得知,人家是足球赛时卖国安队服,篮球赛时卖首钢球衣,而3月17日这一天城东城西都有赛事的时候,他坚定地选择了五棵松,“现在最火的就是首钢队,这可是总决赛。看见没,马布里的已经卖完了,孙悦的280元一件,你要不要,反正就剩几件了,我绝不缺买主。”

  北青报记者没有做过确切的统计,但从上述这些情况就可以猜出,首钢男篮火了带动的是什么?绝不仅仅是能够刺激北京篮球运动水平的提高,提升青少年、孩子们对篮球运动的喜爱程度那么简单,还促进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商机无限。首钢队夺冠之后,那件黑色的冠军服简直帅到了极点,被球迷推崇到了极点。CBA指定赞助商李宁门店中早已宣告脱销,谁要是能穿上这么一件T恤,那真是得意的不得了。

  俱乐部

  袁超:大家都认为自己是北京的一份子

  作为北京的一位篮坛名宿,首钢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对于球队近几年来的变化和取得的优异成绩,有着自己与别人不尽相同的感受,他在和北青报记者谈及北京篮球文化的时候认为:每位队员都把球队当成自己的球队,把北京当做自己的家,是城市的魅力和包容的北京精神成就了一个个总冠军,是市政府、体育局、首钢俱乐部的大力支持,是球迷发自肺腑的呐喊和助威,为球队注入了不断获胜的勇气和动力。袁超说:“若问我什么是北京的篮球文化,这个概念太大,从球队获得成功的角度来讲,那就是包容。”

  袁超说:“现在是信息化、网络化、新媒体的时代,对于体育和篮球的宣传方式与以往迥异,受到了更多更广泛的关注,也给我们对球队、球员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实际上管理这方面我们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一步步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我觉得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北京这座城市赋予的独特魅力,有热爱篮球、热爱球队的死忠球迷,有大气、客观、支持我们的媒体。”袁超说,“马布里也好、莫里斯也好,他们已经完全融进了球队这个集体,融进了在北京的生活,他们已经迈过了‘打球只是为了挣钱’这个境界,他们已经把北京当成了他们的家。马布里在职业生涯的暮年焕发了青春,莫里斯把最好的年华留在了北京,他们真心爱上了这座城市,爱上了这支球队和这里的球迷。国内球员就更不用说了,很多不懂职业篮球的球迷说什么球队里北京人很少,这是不理解职业体育的内涵。不管是来自辽宁也好、河北也好,或者河南、山东的队员也好,他们到了首钢队之后,就有卖力打球、热情奉献的欲望,就能够凝聚在一起。经过了这几年风雨的磨砺、同舟共济,大家都认为自己是北京的一份子,是北京的包容接纳了他们,感染了他们,吸引他们的就是北京这座城市的魅力。”

  首钢球迷方阵

  最佳第六人 文明传递者

  篮球文化发展的根基就是球迷,必须根植于普通的群众当中。国安球迷群体已经有了很深的基础,而首钢的球迷群体大发展绝对是近几年才有的一个现象。且不说零散的首钢球迷数量,集体、团队性的球迷组织更是在首钢男篮成绩腾飞这几年出现并发展起来的,但已足够引人注目。

  从上个赛季的CBA联赛开始,每一场首钢队的主场比赛,一侧篮板的看台上面总有一片蓝色的身影。他们服装整齐,口号响亮,旗帜鲜明,从始至终为首钢队的球员们呐喊,他们是北京主场的守护者,是首钢队的最佳第六人。这一片球迷方阵就是新近崛起、在北京篮球界闻名遐迩的“首钢蓝梦球迷协会”,简称“首钢方阵”。比赛从头至尾,有节奏地挥动充气棒为首钢队助威的是他们。每一场激烈的竞争之后,仔细收好垃圾、清洁赛场的还是他们。“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首钢蓝梦方阵为北京的所有球迷做出了表率,他们有组织、有纪律,狂热不狂躁、粗犷不粗野,在赛场上,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告诉首钢队的小伙子们:我们与你们同在,我们是你们最强大的后援!蓝梦球迷协会的会长田立恒对北青报记者自豪地说:“两个赛季以来,我们的球迷中没有任何不文明的行为发生。我们做到了既能够最大限度帮助球队,同时又不违反篮协的有关规定。我们协会的150人有一半左右是首钢的员工,每次到场的都有100人左右。加入我们协会很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保证在比赛过程当中不能有不理智的行为或言语。任何一名会员,如果他口出污言秽语,那么以后就不要再来了。”田立恒还说:“我们今年还要继续招募球迷会员,扩大我们文明观赛的力量。”

  文明的球迷,理智的球迷,忠诚的球迷,这同样是首都篮球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现场主持人

  呐喊接地气 释放正能量

  北青报记者跟随首钢队去过不少客场,平心而论,咱们首钢男篮主场的MC刘芳宇绝对是所有现场主持人中最优秀的,因为他对自己的身份和位置有着非常清楚的认识。刘芳宇的现场主持充满激情、热情和煽情,但绝不矫情,他能最大限度调动球迷们的情绪和自豪感,可又能把握适度,丝毫没有过激或者刺激对方球队的话语出现。刘芳宇的主持接地气,聚人气,能每每在球迷需要的时候带动大家说出心里话,宣泄出正能量的激情。这个北京小伙子把现场主持艺术和对篮球、对家乡的热爱都放进了主持词中。

  “四九城的老少爷们儿们都来了吗?”这是刘芳宇每场比赛的开场白,顿时就能让到现场观看比赛的球迷感到无比的亲切。刘芳宇是一位职业主持人,将近5年来的CBA现场MC的工作,使他深刻认识到:“这份工作其实是沟通球迷和现场赛况、现场球员的桥梁,我的本职首先应该定性为是一个工作人员。我是首钢的球迷不假,但同时我又是现场那个唯一有话语权的人,麦克风的控制者,我又不能把自己完全等同于一个普通球迷,我的每一句话可能都会给现场的气氛带来影响。篮球赛场是一个球迷们聚集在一起看球、给心爱球队加油的平台,我的任务是通过自己的主持让观众们有归属感,有找到组织的感觉了,这就足够了。”

  常规赛时新疆队比赛现场的主持人曾经直接用言语攻击北京队主帅闵鹿蕾,总决赛第一场,本溪的MC甚至使用了侮辱性的词汇形容马布里,这些主持人都毫无例外受到了篮协的严厉处罚。刘芳宇绝不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但他也曾经因为一个调动球迷自豪感的“发明”而受到过压力和批评,这就是那句我们北京人、京城球迷最喜欢的“这是哪儿”(主持人问),“北京”(球迷答)。其实现在看起来,这实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球迷们骄傲、球迷们自豪,与其他任何地方何干?对于这件事,刘芳宇的解决方式是不硬顶,要服从,但可以变通。现在每场比赛结束后换成了首钢球迷方阵在喊,全体球迷跟着和,而且比以往更加热烈,更加发自肺腑。

  靓丽风景

  巅峰啦啦队也是冠军队

  在首钢男篮的主场比赛中,还活跃着另外一支美丽的队伍。与男篮队员们充斥着雄性力量的对决相比,她们的表演蕴含着女性的柔美,花一样美丽的一群女孩子,用动感十足的舞蹈,释放出别样的魅力,她们是首钢主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这支特别的队伍就是北京巅峰篮球宝贝啦啦队。她们不仅是CBA联赛中最棒的啦啦宝贝,也是首钢队主场不可缺少的明媚色彩。北京巅峰啦啦队在多次全国CBA啦啦宝贝比赛中都拿到了冠军,她们的水平与首钢男篮的冠军地位和北京的首都地位相符合,这也是北京篮球文化突出的一部分,是很多地方无法与之媲美的。

  这支首钢啦啦宝贝队伍中最高挑、最性感迷人的姑娘就是身高1.74米的队长杨舒越,她身上有各种形象大使、某某宝贝、模特大赛冠军等头衔,但她最在意、最投入的还是巅峰啦啦队这份工作。因为她说自己爱北京,喜欢首钢男篮的每一位队员。与队伍中不少成员一样,杨舒越并非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她的父母都是黑龙江人,她此前的大部分时间成长于海南。机缘巧合她来到了北京发展,2008年时就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啦啦宝贝。杨舒越对北青报记者介绍说:“无论是否北京人,大家都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首钢篮球中心和五棵松就是我们表演的大舞台,舞蹈是我们的职业和梦想,首钢篮球队是凝聚我们大家的黏合剂。”虽然不是北京人,但杨舒越说她可是地道的北京媳妇。2014年3月28日,有中国“街球第一人”之称的北京小伙儿吴悠在首钢队与新疆队总决赛现场向杨舒越求婚的一幕让人难忘。

  杨舒越自从2008-2009赛季开始担当首钢主场的啦啦宝贝以来,亲眼目睹了首钢男篮的成长,“最早的两三个赛季,我说服了不少姐妹们加入这支队伍,我还拿球票送给朋友们来首钢看球。可这两年,五棵松快20000人的球馆都能坐得满满当当,火爆到一票难求。这是球队的品牌价值在提升,是首钢篮球水平和吸引力的大幅提高带来的必然结果。”(刘艾林)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