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奥运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国人生活品质

北京冬奥申委 邱招义

2015年03月27日17:35    手机看新闻

随着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揭晓日期的临近,北京和张家口在申冬奥的道路上也进入了冲刺阶段。作为亲历北京2008奥运会申办与举办的体育人,我的心情也随着激动起来,那震撼人心的一幕幕时而浮现在眼前,那激情的声音“北京!北京!”时而萦绕在脑海中。我深深感觉到,亲历的不只是奥运会申办和举办的日子,更多的是让我见证了古老的北京城伴随着奥运会焕发青春的活力,走向辉煌。

我们在感同身受了北京2008奥运会激情岁月的同时,也为北京现代化交通飞速发展而深感震撼。我们都切身体会到了北京交通路网的发达、北京高铁的现代、地铁轨道的四通八达,以及地面交通路网的日臻完善,最大限度地便利了出行。与此同时,我们已计划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大赛区之间修建高铁等交通轨道,届时,不仅会为运动员的训练、比赛提供便捷,也会为今后京、张两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奠定基础。

除此之外,北京奥运最大的物质遗产就是几十个奥运场馆,有如今集比赛、商务、休闲为一体的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已成为著名景点;还有让体育人自豪的专业体育场馆,如北京射击馆、老山自行车馆;更有让学生喜爱,市民受益的高校奥运场馆,如北大、科大、工大、农大体育设施等正服务于教学和社会。更让体育人自豪的是,我们不再有,一提场馆不是“工体”就是“首体”那种捉襟见肘的尴尬,而这些奥运场馆只要稍加升级就可成为2022冬奥会的训练、比赛场馆。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冬奥,北京已计划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新建一座国家速滑馆和训练馆,以适应速滑比赛的需要,这些都会为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和成绩的提高提供坚实的硬件条件。

北京奥运会除了助力城市交通更加便捷、现存各类场馆可随时利用外,更重要的是冬奥会也为北京的社会发展增添了双翼,冰雪运动的引入和推广,是区域发展乃至全国发展的又一引擎。如何将“APEC蓝”、“两会蓝”变成“天天蓝”,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更关系到我们体育事业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张家口地区雪质优、温度好,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我们更应该抓住这个契机,从更大程度上治理当前的空气污染,真正形成长效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通过承办2022年冬奥会来大力发展体育本体产业以取代那些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过剩行业,增强人们的健身意识来减少短距离内机动车的使用和汽车尾气的排放,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从而吸引大量的劳动力来使那些缺乏社会责任的排污企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这不仅是我们体育人义不容辞的任务和责任,也是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所具有的权力和义务。

如果我们能够成功承办2022冬奥会,在继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再一次将奥运带到中国,我相信,它将使中国的普通百姓更好的参与体育、融入体育、享受体育,充分感受冰雪运动带给人们的激情与快乐,在冰雪运动、体育运动中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