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校园足球催热职业俱乐部教练培训

2015年03月27日11:1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足球)校园足球催热职业俱乐部教练培训

新华社青岛3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旭东)校园足球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高水平、高素质的足球教练缺乏成为制约其发展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培训现有体育教师成为很多中小学开展校园足球的路径之一。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的63名中小学体育教师27日在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结束了为期5天的足球理论和足球实践教学培训,淄博市计划继续派两批中小学教师到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培训,以满足当地开展校园足球的师资需求。

“陕西省志丹县将在4月份派一批中小学体育教师到俱乐部培训,山东省济宁市也有意向派中小学体育教师来培训。咨询培训教练和聘请教练的地市和学校电话不断,”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新闻发言人黄建说,“培训体育教师在我们俱乐部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因此俱乐部最近很大一部分精力都在这上面,与相关地市和学校接洽,编写培训材料和计划等。”

记者近日在青岛中能俱乐部看到,俱乐部技术顾问、“东北大帅”李应发正在给中小学体育教师讲解足球理论,包括如何热身、聚集队员和解散、如何根据人数决定场地的尺寸以及使用不同尺寸球门等。

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公共关系部副经理薛杰说,由于现在有关校园足球的教材还没有出来,俱乐部专门针对中小学体育教师编写了一份培训材料。这份培训材料不是用来培训中小学生,所以要将这些内容压缩在5天至10天的课程内,除了讲解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和教练员职责、教学方法和训练方法等,还要讲解实践足球课和比赛的组织管理等。

淄博市临淄区金茵小学体育教师李文福对记者说,曾率领辽宁队夺得亚俱杯冠军的“东北大帅”李应发已经70多岁了,一些技术动作还亲自示范,而且他青训经验丰富,从队伍管理、训练方法与技巧到整理场地、集合和解散等细节,自己都非常受启发。

“这次收获最大的真的是细节。以热身活动为例,如果不注意一些细节,很可能就练歪了,学生在训练中就容易受伤。如果一些种子运动员养成不良的热身习惯,将来会容易受伤病困扰,”李文福说。

除了李应发,青岛中能还派出培养过李霄鹏、舒畅、王珂等15名国脚的蔡军和俱乐部梯队总教练黄国昌等经验丰富的青训教练。“我干了一辈子青训,没想到快退休了还成‘宝’了,足球真是迎来‘春天’了,”蔡军说。

淄博市临淄区体卫艺科科长王鹏说,临淄区全区有6000多名中小学教师,体育教师350多人,而足球专业的体育教师只有30多个,开展校园足球真是捉襟见肘,通过招聘、外聘也很难满足需求,因此培训现有体育教师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次派了60多人过来,感觉效果很好,培训很规范,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都非常细致,”王鹏说。

中能俱乐部发言人黄建说,除了给外地培训体育教师,青岛中能还承担为青岛市校园足球提供教练的任务。目前,中能俱乐部已与80多所中小学签约,足球人才选拔基础人数达5万人,青训足球教练需求巨大。

“我国青训教练资源缺乏,而很多二线队员和老队员不愿意当足球教练。为此,青岛中能制订了专门的激励机制和奖励办法,吸引更多高水平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参与青训,并且要留住他们,给他们一个上升和发展空间,”黄建说。(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