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王安顺:评估团评价客观中肯 给我们鼓励和信心

2015年03月28日21:2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杨磊) 3月28日下午,国家奥委会评估团陈述会闭幕,北京冬奥申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境内外新闻媒体给予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来华考察这段时间里,在座的新闻界朋友们进行了深入地采访报道。在此,我代表北京冬奥申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3月22日以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北京和张家口进行了深入地评估考察,今天已经顺利完成了全部工作。评估团此次考察安排非常紧凑,连日来以敬业的精神、专业的水平结合《申办报告》,认真听取了主题陈述,深入细致地对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竞赛和非竞赛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与我们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探讨,冬奥申委充分、及时地回应了评估团所有问题。我们对评估团全体成员表现出来的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精神表示赞赏。

刚才,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茹科夫主席代表评估团对此次评估考察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评价。评估团充分肯定了北京申办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表示北京已把《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髓和目标完全贯穿在申办规划中,并对北京申办工作得到政府和公众强有力的支持表示赞赏。评估团对2008年奥运遗产的利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北京不仅拥有大量的2008奥运场馆遗产,还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和办赛人才,这些都将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对2008年残奥会遗产利用给予肯定,表示残奥会给予了中国残疾人士更好的交通、教育和就业的服务和机会,这对申办冬残奥会也有很强的借鉴作用。茹科夫最后表示,这次考察充分证明北京完全有能力举办一次非常成功的2022年冬奥会。我们认为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评价是客观的、中肯的,不仅给了我们鼓励,也给了我们信心。

去年12月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讨论通过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我们支持并赞赏国际奥委会的革新精神。北京2022的申办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完全一致。在申办冬奥会之初,我们就确定了坚持“ 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肯定。在这次评估考察中,我们向评估团全面展示了如何用三大理念指导申办工作:以方便运动员为首要标准的办赛原则,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广大媒体等提供一流的服务;把申办冬奥会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中,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建设等紧密结合,促进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坚持科学、严谨、审慎、可行的原则编制了冬奥会预算,以市场为主渠道筹集运行资金,充分利用已有设施,严格控制办赛成本和建设成本,并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我们拥有举办冬奥会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场馆设施。按照比赛场馆规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分北京、延庆和张家口3个赛区,每个赛区规划的都非常紧凑,并通过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使赛区间方便、快捷连接。所有冰上项目比赛在北京赛区举行,12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有11个来自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举办雪上项目比赛,山形地貌、温度湿度、海拔高度、坡度朝向等自然条件都符合冬奥会比赛项目要求;张家口滑雪场已有十几年历史,有些稍加改造就可以满足冬奥会的要求,所有规划场馆场地都通过了国际冬季体育单项组织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认证。同时,三个赛区都已具有一流的酒店、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将完全能够满足服务赛时比赛、媒体和观众的需求。

我们拥有承办大型国际赛会能力和丰富办赛经验,举办过2008年奥运会,具有较强的办赛能力、办赛经验、办赛人才。今年8月还将在北京举行世界田径锦标赛。未来几年,北京和张家口还会引入更多世界顶级冰雪赛事,进一步提升举办冬季体育赛会的能力,为申办和举办2022年冬奥会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我们拥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民众支持。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这是举办冬奥会最重要的保障。中国政府承诺将为办好2022年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府、北京市和张家口市人大都召开会议并通过了全力支持申办冬奥会的决议。特别是北京和张家口广大民众对申办冬奥会十分支持,13亿中国人民对申办冬奥会充满期盼。这些都为我们申办和举办2022年冬奥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更加有力的条件。

新闻界的朋友们,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希望通过举办一届出色的冬奥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将认真听取评估团对申办工作的建议,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则,更加深入、有序地推进申办工作。我们真诚期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北京申冬奥工作,我们将加强与大家的沟通服务,保持更加紧密的合作。总之,北京和张家口将在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国际奥委会的指导下,在新闻界等各方面共同关心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申办工作。

谢谢大家。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