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巴甲科林蒂安俱乐部前副主席支招中国足球

2015年03月30日15:2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甲科林蒂安俱乐部前副主席支招中国足球

新华社巴西圣路易斯3月2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正润 荀伟

他曾在2008年亲自促成罗纳尔多回归巴甲的重磅转会,选定陈志钊让其成为巴甲首位中国球员,让巴甲科林蒂安成为《福布斯》世界最有价值俱乐部品牌排名中唯一进入前20的南美球队。他叫路易斯·罗森伯格,日前这位科林蒂安俱乐部前市场总监和副主席向新华社记者敞开心扉,用他的足球智慧给中国足球的发展支招。

在他看来,足球是最能够让人们寄托情感的体育项目,足球俱乐部的经营首先要赢得球迷的心,赞助商应该主动融入俱乐部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中国足球想要长足进步,光靠足球俱乐部不行,政府也应有意识、有规划地投资足球,在教育体系增强青少年的体质。

在2007年至2011年担任科林蒂安俱乐部市场总监期间,罗森伯格和他的团队一起在巴西建立了120多家科林蒂安官方球迷用品商店,产品从球衣棉服到杯垫筷子,甚至还包括官方墙纸,可以满足球迷的各种需求,这在巴西并不常见。作为巴甲最大的俱乐部之一,科林蒂安拥有3000万球迷和6万多名注册会员。为了俱乐部盈利,罗森伯格的市场推广可谓“无孔不入”,但是他深知,只有先赢得球迷的情感,利润才会水到渠成。

“没有体育项目可以像足球那样产生如此多的热情和情感,”罗森伯格说。当得知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一直坚持下来的俱乐部屈指可数时,他很惊讶地说:“很难想象,人们会为了以某个品牌而命名的俱乐部哭泣或者庆祝。如果改变俱乐部的名字、队标甚至球队所在城市,你就打破了这种情感寄托,失去了经营俱乐部的基础。中国的俱乐部建立时间不太长,那么就需要建立与球迷和城市的情感联系,只有先把球迷对俱乐部的忠诚度培养起来,才可以从事接下来的市场开发,不能只想着赚钱。”

罗森伯格指出,赞助商应该融入俱乐部,而不是让俱乐部融入赞助商。“聪明的赞助商会利用名字来培养球迷对他们品牌的情感,比如百事可乐成为科林蒂安的赞助商,那么科林蒂安的球迷就会对百事可乐有一种特别好感,”他说。

对于赞助商的更迭,罗森伯格称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赞助商是赞助商,俱乐部是俱乐部”,俱乐部需要有自己的历史,诸如名字、队标等都是俱乐部最需珍惜的资源,不能随着赞助商的改变而改变。对于中国的赞助商主要靠冠名俱乐部来盈利的现象,他建议说俱乐部的收入应该多元化。在巴甲,俱乐部的收入主要来自电视转播、球衣球场等广告、门票销售、授权产品以及卖球员等等。

罗森伯格对于近几年中超球队大手笔引进巴甲强援印象深刻,但他说这不足以让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迅速提升,因为俱乐部买球员和教练,只会提升俱乐部比赛的水平,只会给俱乐部的球迷带来快乐。一国足球水平的提升,最终还是需要培养更多的足球教练,在大中小学推广足球和比赛,让更多的青少年踢球。政府也需要承担比俱乐部更多的责任,有意识地、有计划地投资足球,教育系统也应深入改革,增强学生的体质。

近几年,中国许多足球小将踏上了留洋之路,罗森伯格称青训不应该只在国外,还要把国外的先进理念传到中国去,更大范围的青训还应在中国国内,而海外训练则应主要面向职业队。

他还建议,中国应该举办一些世界级的比赛,把世界强队都请来,在中国不同城市举办。让世界看到中国对足球的热情,也让中国人感受到足球的魅力。最后他说,各国足球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可以借鉴但不要复制,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