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奥预赛国奥取得两连胜 距离里约有多远

2015年03月30日15:3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奥队距里约有多远

量距离

国奥队距里约有多远

随着吴兴涵昨晚打进第5个球,中国国奥队在U23亚洲杯小组赛上,迎来了又一场大胜。两场两个5比0,可以说国奥队已提前锁定了一个参加明年1月U23亚洲杯暨里约奥运会足球选拔赛的名额。

65.4%对34.6%的控球率,14对7的射门次数的数据告诉我们:中国国奥队昨晚完胜新加坡队。这是否就意味着国奥队已经站在了里约奥运会的大门前了?让我们还是用数据寻找答案。

球基本都在咱脚下

国奥队目前正在老挝参加2015年U23亚洲杯预选赛暨里约奥运会足球预选赛J组的比赛,4支参赛队分别是中国、蒙古、新加坡和老挝,小组第一直接晋级明年的U23亚洲杯决赛圈比赛,争夺三个明年里约奥运参赛资格。从分组看,中国国奥队顺利晋级本不该有什么问题,第一场对阵蒙古队,5比0大胜,控球率上国奥队占有压倒性优势,72.9%对上对手的27.1%。昨天是第二场比赛,对手变成了新加坡队,实力有所增强,可中国国奥队的控球率依然漂亮,高达65.4%对34.6%。从两场比赛同一组关键数据的对比中不难看出,这支国奥队整体实力不错,打法上也延续了此前傅博强调的打脚下的战术,基本掌握了比赛节奏。

进球效率相当高

两场比赛各进5球,从比分看国奥队的进攻能力相当不错。从射门数据说,第一场对阵蒙古队,国奥队全场比赛射门数达到了23次,对手只有3次;射正次数国奥队以11比1遥遥领先。昨天对阵新加坡队,国奥队全场射门14次,远远高于对手的7次;在射正次数上,国奥队也以10比2领先对手。除了漂亮的数据对比,国奥队在把握进球的能力上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首战蒙古队,开场2分钟,吴兴涵就闪电进球。昨天对阵新加坡队,开场仅65秒,就由李源一左脚铲射远角破门得分。连续两场如此完美的开局,让中国队能以稳定的心态来踢好后面的比赛。

10个进球并非集中在几个人身上,而是全面开花,进球者分别是吴兴涵(2)、徐新(2)、陈灏(2)、谢鹏飞、李源一、冯刚和臧一锋,共7人打进。进球形式也各有不同,除两个点球和一个远射外,其他进球都是通过运动战获得的。

防守依然有问题

两场比赛零失球,看上去国奥队防守做得还不错,但原因还是对手实力太弱了。因此首战大胜蒙古队后,主帅傅博只给国奥队打了一个及格分数,他认为全队在比赛中屡屡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昨天与新加坡队之战,这种情况依然存在于大比分领先后,球迷们通过电视转播,可以清晰地听到教练员在场边焦急的提醒声。

比赛中新加坡队有几次反击也都颇具威胁,国奥队门将张一诺最后时刻禁区内出现一次低级失误,险些导致失球。每当新加坡队加强逼抢时,国奥球员总显得手忙脚乱,心态也有所失控。对这支国奥来说,打进U23亚洲杯正赛没有问题,但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现存的问题,想要在决赛阶段杀进亚洲前三名,最终进军里约,面临的困难还是相当多的。

理战绩

这支国奥队已练了4年兵

中国国奥队上一次冲击奥运是在2011年,当时由布拉泽维奇率领的1989年龄段国奥队连预选赛都未能闯过,那是国奥队历史上第一次无缘亚洲区决赛阶段赛事。

目前这支汇集了国内1993年龄段翘楚以及精英海归的国奥队,自从成立以来一直深受中国足协的重视。从2011年就开始组队练兵,到如今已有整整四年。可从建队以后的总体表现来说,这支国奥队的成绩不太拿得出手。2012年亚青赛决赛三战全败、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止步八强,甚至还创下了长达1050天内16战3平13负的不胜纪录,这让他们承受了来自球迷和媒体的巨大压力。如此表现虽有一定客观原因,比如该队平均年龄当时比参赛对手小两岁,以小打大实力不济等,但是国奥队暴露出的防守问题以及进攻乏力毛病也是不争的事实。

好在去年年末开始,历经磨练的中国国奥队开始复苏,在武汉四国赛上逼平了韩国队、力克澳大利亚队、仅小负巴西队;今年年初在土耳其集训期间,中国国奥队击败过阿尔巴尼亚U23队以及欧洲劲旅丹麦青年队,球队开始向好的趋势发展。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奥队目前与对手年龄相当,不再以小打大,另一方面也和这几年参赛机会较多有关,目前队中多数人已在中超、中甲联赛上成为替补,甚至主力,比赛能力与经验日渐丰富。

话组成

鲁能+绿城+旅欧

说了半天中国国奥队,那么这支球队的人员组成如何?说起来还真有着不少球迷们熟悉的球员,其中山东鲁能、杭州绿城两个青训系统优异的俱乐部贡献最多,再加上已开始不断涌现的旅欧小球员,这才让主帅傅博带队拿到了两场大胜。

第一场对阵蒙古队,大放异彩的是鲁能球员。比赛中,去年中超最佳新人刘彬彬在上半场就完成2次助攻,并制造2个点球;刘彬彬在鲁能的队友吴兴涵和陈灏(今年租借到上海申鑫队)都有精彩表现,前者传射建功,后者替补上阵打入2球,进攻端的“鲁能帮”三人共打入3球、完成3次助攻。

昨天对阵新加坡队,出彩的则换上了杭州绿城球员。这一场傅博实行了轮换制,多名鲁能球员坐到了替补席上。比赛开场仅65秒,来自杭州绿城的曹海清就助攻队友得分。至于第二个进球,助攻的常飞亚和得分的冯刚也都是出自绿城青训体系,至于第四个球,进球的也是出自绿城青训的臧一锋。

当然不要忘记海归球员的表现,徐新作为马竞C队一员,两场比赛的表现都相当出色。除了自己打进2个点球之外,还将国奥队中场打理得井井有条,颇有大将之风,而且国奥队昨晚打入的第二球也来自于他的长传策划。另外,在葡萄牙雷索克斯踢球的李源一也是中国球员在欧闯荡球员中的代表性人物,昨天正是他为国奥队在65秒就打进了一个球。(李立)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