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上海花滑世锦赛落幕 成功办赛为北京申冬奥添砝码

2015年03月30日08:3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滑世锦赛落幕 上海成功办赛为北京申办冬奥添砝码 花滑新项目队列滑比赛明年落户上海

  花滑世锦赛昨晚在上海落幕 晨报记者 顾力华

  在选手们美轮美奂的表演中,201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于昨天在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落下帷幕。巧合的是,过去一周,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进行了实地考察。花滑世锦赛的成功举办,无疑是为北京申奥锦上添花。上海市体育局局长、赛事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永平说:“我们不仅向大家奉献了一届赛事,还很好地用这样的一届赛事向世界展示了北京申办冬奥会非常扎实的基础,可以说,上海办花滑比赛,助力北京申办冬奥会,大家的感受非常深刻。”

  花滑世锦赛获充分肯定

  此次花滑世锦赛是此项赛事自1896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创办以来,首次来到中国,也是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前,在中国举办的重大冰上赛事之一。作为冬季运动的优势项目之一,中国健儿曾6次获得花滑世锦赛冠军。尽管曾先后举办过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世界花滑大奖赛等重要赛事,但花滑世锦赛主办权落户中国,还是第一次。

  对于这一比赛,相关方面非常重视,进行了充分准备。在赛场硬件、赛事组织等方面,展示出了一贯的世界级水准,向世界呈现了一届高水平的花滑世锦赛。国际滑联主席奥塔维奥·辛匡塔说,“运动员们的反映都非常好,上海世锦赛不仅向世界展示了非常好的场馆,也展示了热烈的气氛。如果要打分的话,上海的得分会非常高。”只是因为辛匡塔认为世上不会有完美的事,所以没有给出满分,“我不会给满分,因为没有任何事物会是完美的。”

  作为一个南方城市,是否有足够的观众认可这项比赛,是否会去现场给选手捧场,这是赛前国际滑联所担心的。可几天的比赛,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一直座无虚席,有的场次甚至一票难求,这让国际滑联非常惊叹。不仅上座率高,观众还懂得如何欣赏花滑,一位国际滑联的官员说,“我特意注意了一下现场的观众,有些是冲着明星来的,比如羽生结弦、李子君等,但有一部分观众真是非常懂花滑,他们观看时,完全投入到选手的表演之中。”

  上海助力北京申奥

  此次花滑世锦赛期间,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正好来到中国,对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进行实地考察。黄永平说,“从我们得到的信息反馈看,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技术官员以及国际滑联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赛事组织工作的评价是非常高的。从这点来看,我们不仅向大家奉献了一届赛事,还很好地用这样的一届赛事向世界展示了北京申办冬奥会非常扎实的基础,上海办花滑比赛,助力北京申办冬奥会,大家的感受还是非常深刻的。”

  身为国际滑联主席、奥委会委员,辛匡塔坦言自己不便对2022年冬奥会北京的申办前景发表评论,单从上海世锦赛的组织情况来看,他丝毫不怀疑北京的办赛能力。辛匡塔表示,这次的花滑世锦赛对于北京申奥其实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启发:“从筹备到举办,各种细节都可以借鉴。赛事不仅向世界展示了非常好的场馆,也展示了热烈的气氛。”

  一些国际级明星也毫无保留地表达了自己对于北京申奥的支持。此次花滑世锦赛,普鲁申科也来到上海,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开幕式的演出。普鲁申科说:“8年前,我也曾作为俄罗斯申奥大使为申奥加油,这种为国努力的感觉和比赛截然不同,似乎更有使命感。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北京一定会赢!”普鲁申科甚至还说,“如果我有投票机会的话,我会很乐意投北京一票。”

  冬季项目前景广阔

  据国际奥委会公布的消息,评估委员会将在5月向国际奥委会递交考察报告,6月1日这份评估考察报告将正式对外公布。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127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国际奥委会将投票决定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不管届时的投票结果如何,花滑世锦赛的成功举办,已经为冬季项目在上海、在中国的开展,打下了一个相当坚实的基础。

  辛匡塔透露,他还希望将一个全新的项目——队列滑带到中国。队列滑是花滑比赛中一个特别的项目,比赛分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部分,将由16人组队参赛。在规定乐曲中,以整齐划一的步伐、手势配合上方阵变换,展现花滑美感。16名选手滑行时的团队精神、整齐程度、队列变换方式等都将成为加减分因素,在单人滑、双人滑和冰舞中的技术动作也可以应用到队列滑中。

  黄永平确认了这一点,黄永平透露:“这次国际滑联已经宣布准备把队列滑的顶级赛事明年放在上海举行,上海拥有所有的自主权益,命名就叫‘上海超级杯’。在赛事的组织形式上有了创新,把短道速滑和队列滑整合在一起。”

  随着越来越多大型赛事的引入,中国的冬季项目也必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辛匡塔说,“中国运动员很擅长讲究技巧的运动,而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都对技术要求很高,我相信中国在这几个项目上大有可为。中国的人口是欧洲的三倍,只要坚持发展下去,就一定有希望。”(甘 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