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申冬奥解读:演绎美丽冬天童话

2015年03月30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演绎美丽冬天童话

为何要申办2022年冬奥会?申办冬奥会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变化?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优势何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北京和张家口考察后表示,北京完全有能力举办一次成功的冬奥会,这样高度评价的理由何在?其实,这一次申办与上一次不同,我们已不再谋求证明什么,而是重在发展和改变,我们的三大理念完全契合国际奥委会改革方向,这才是打动评估团的根本原因。如果我们申冬奥成功,对城市对百姓的好处比比皆是,那将是一个美丽的冬天的童话。

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不需要再去证明什么。那么我们为何还要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次申办冬奥会,是中央站在国家和百姓的高度,重在谋求发展和改变。

中央提出申办冬奥会,源于长远的战略眼光,符合国家利益。奥运会向来都不是单纯的竞技赛事,为何韩国要举办2018年平昌冬奥会,为何日本要举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他们也不需要证明什么,这是一个国家在一个历史阶段的需要,这也客观说明亚洲的确是当今的世界经济引擎。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国家经济发展和老百姓体育休闲时代到来的需要。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奥运会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如果北京和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它必将促进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进程。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主席茹科夫就直言,这次评估团对中国提出的京津冀经济一体化战略很感兴趣。不申办冬奥会,中国经济依然会发展,但举办冬奥会,必然会加速经济发展。

改变百姓生活方式

人们都希望未来生活水平更高,生活质量更好。举办冬奥会,就是改变现状的加速器。因为,一旦申奥成功,势必会改变交通现状和环境现状,城市治理工程也将加速推进。

以前,可能需要30年至50年才会改变的事情,在外力的促进下,也许在7年之内我们就必须做出改变。我们提出申办,就是想借助冬奥会再将我们的生活水准提升一个层面。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体育消费休闲时代的前奏在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逐渐来临,比如旅游、登山、滑雪等。这关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理念,体育是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

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铁是国家投资,并非专为冬奥会而建,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了解了全部情况。这条高铁几年前就在计划之中,实则是北京到包头的高铁,如今北段已经修建完毕,就剩张家口到北京的南段了。这条高铁是路过张家口,和冬奥会没有关系。高铁建成后,北京和张家口距离拉近了。高铁恰恰路过崇礼县,位于4个滑雪场中心地带,从车站到其他滑雪场不超过4公里。

去年北京到张家口滑雪的人是230万人次,今年则上升至350万人次,里面有不少欧美外国朋友以及近邻韩国和日本的朋友。如果举办冬奥会,将带动3亿人的冰雪运动,从而加强我们青少年的体质,这句话并不夸张。

是否下雪不是关键

不少人都说,北京冬天很少下雪,张家口崇礼雪也未必多,雪似乎是北京和张家口的“软肋”。其实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这次考察,证明如果再说北京没有雪就没法办就太外行了。

冬奥会所有冰上项目在北京城区举行,和是否下雪没有任何关系。即便在崇礼和延庆举行滑雪比赛,都不可能纯靠天然雪,这在国外也一样,是国际惯例,必须制雪,光靠天然雪根本不行。因为不同的滑雪比赛要求不同,有的需要雪片,有的需要雪粉,有的需要雪粒。所以说,在张家口举行冬奥会雪上赛事,和是否下雪也没有直接关系,或者说首先要考虑的不是雪。

那么,举办冬奥会雪上比赛为何首先不是考虑雪?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和之前来中国实地考察的单项体育组织给予了专业性解读,打消了我们普通人的思维误区。原来,举办冬奥会滑雪比赛最先考虑的自然条件是地形和温度。

高山速降属于高山滑雪比赛,原先准备放在崇礼雪山,但高山速降海拔落差要在800米以上,局部坡度不能少于50米或60米,坡道总长度不能少于4公里。崇礼山区海拔600米,地理条件不太适合举行高山滑雪和雪橇、雪车项目。国际单项组织考察了延庆,发现小海坨居然海拔830米,坡度也合适,山顶到山下近7公里。这里离北京又近,进山的路也通畅,而且正好处于北京和张家口中间。气候条件,无论是张家口还是延庆,都不是很冷,也不热。

国际体育组织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冬季奥林匹克剧场效果。不同场地的滑雪比赛,最好拥有同一个终点,这样观众可以在同一处地点观看到不同的滑雪比赛。不管是延庆,还是崇礼,共有三处符合这样要求的地形。比如崇礼两个场地团组相隔7公里,中间可做冬奥村,而且适合剧场效果。我们有越野滑雪需要的丘陵、山林,也有跳台滑雪需要的80米高坡。单板滑雪场地要求不是很高,但要有一定的长度和坡度,这对我们来说也不是问题。

奥运遗产以及投资

不少人担心办冬奥会投资过大,其实冬奥会和夏奥会完全是两个概念,冬奥会规模无法和夏奥会比。这次北京提出的三大理念中的两条,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完全符合《奥林匹克2020议程》。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要是国家投资,这次如果举办冬奥会,主要是民间投资,这是非常不同的一点。尤其是延庆、崇礼周边有众多滑雪场,每个投资商至少投资10亿美元,他们是经过科学的市场调研和预算,才决定这样做的,都是民间财团投资。

尤其是河北省崇礼县,即便不举办冬奥会,很多民间财团也会投资建设滑雪场,很多滑雪场早已开始运行,目前是各方民众滑雪的场所。没有冬奥会,这些滑雪场会越办越好,拥有冬奥会,这些滑雪场肯定会更好。这次申办冬奥会,是政府顺应民间投资发展的需求。如果没有冬季体育产业的消费,体育休闲消费时代不会到来。未来中国会有5万亿体育产业投资,这与冬季体育产业密不可分。

再说,冬奥会冰上比赛在北京举行,场馆都是北京奥运会场馆,仅需要新建一座速度滑冰场馆。2008年奥运会之后,无论是鸟巢、水立方,还是五棵松,还是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以及在各大学里的场馆,利用率都非常高。由此可见,这就是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遗产。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城区策略,也成为国际奥委会未来选择举办城市的重要原则之一。

我们以运动员为中心、节俭办奥运和可持续发展的三个理念,与国际奥委会的改革非常契合。决定奥运会在哪里举办,要看是否会推动这个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否会最大限度地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这个地区是否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基础。(孔宁)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