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击沉快船 勇士稳居联盟榜首

2015年04月02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击沉快船 勇士稳居联盟榜首

  格里芬虽然在比赛中砍下40分,但仍然无法帮助球队获胜。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4月1日,已经七连胜的快船队在主场迎来了九连胜的勇士队的挑战,纵使快船队内外核心保罗和格里芬数据亮眼,无奈勇士队在“水花兄弟”的率领下三军用命,最终,勇士队以110比106收获十连胜,稳居联盟榜首。第二节比赛,库里晃倒保罗命中投篮的一幕,堪称当日最佳进球。

  比赛伊始,“水花兄弟”库里和汤普森手感冰凉,频频打铁。而快船队第一节在格里芬和保罗的带领下,建立起12分的领先优势。不过后两节在“水花兄弟”的轮番轰炸下,勇士队将比分扳回。

  快船本场比赛发挥最好的球员当属“给力芬”,本场贡献全场最高的40分,并且展现了极高的得分效率,命中率高达64%。12个篮板与3次盖帽的表现,格里芬很好地保护了油漆区。同时,他还为队友创造了不少机会,全场送出了5次助攻。“联盟第一控卫”保罗是快船队的支柱,全场得到27分、9次助攻,表现依旧稳定。

  保罗和格里芬的发挥是快船队与勇士队战至最后一刻的保证,却不足以让他们赢下比赛。全队在三分线外糟糕的表现,让他们在首节领先两位数的情况下,最终惨遭翻盘,两人的努力也成了徒劳。

  本场比赛,快船队三分球出手22次只命中6球,命中率不足三成,缺乏远程火力,快船队迟迟拉不开比分。

  反观勇士队,虽然全场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8.1%,但是关键投手“水花兄弟”在第二节、第三节复苏扳平比分。全场比赛“水花兄弟”一共命中7记三分,而勇士队其他人仅仅投中一粒三分球。此役,“水花兄弟”合砍52分、9个篮板和8次助攻。

  本场比赛,最具欣赏性的一幕出现在第二节。第二节距离结束还有2分30秒,勇士队在一次转换进攻中,库里运球,保罗紧跟至底线,库里利用连续两次背后运球,著名“脚踝终结者”保罗被晃倒在地,随即引发美国网友一波PS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赛后,保罗在朋友发给他的一张图片上圈上的主题为“得会取笑自己”,显得不以为然。

  记者观察

  晃倒保罗并不意味着超越

  就在比赛当天,美国媒体ESPN从球员的领导力、防守、投篮/得分和传球/组织能力四方面入手,对联盟30支球队的首发控卫进行排名。而本场比赛直接对位的保罗和库里,分别排在了榜单第一名与第二名。

  近几年,联盟在控球后卫这一位置上,涌现了一大批青年才俊,而史蒂芬·库里则是其中翘楚。上赛季季后赛,库里用“变态准”的表现,屡屡救勇士队于水火,战至西部决赛也出乎许多专家的预料。再加上“萌萌哒”的外表,席卷全球无数粉丝。

  特别是本赛季,库里率领着勇士队以61胜13负的优异战绩领跑全联盟,在常规赛MVP的竞争中也遥遥领先。

  但是说到“第一控卫”,人们还是会纷纷指向克里斯·保罗。不禁让人疑惑,库里究竟差在哪?

  从本赛季的场均数据来看,库里以场均23.7分排名联盟第六,三分球命中率排在第四,本赛季极有希望打破由他自己保持的单赛季三分球个数纪录,而这两项数据保罗显然不及他。从得分手段来看,库里比保罗更丰富。

  但是从控球后卫这个角度来比较,保罗显然比库里更“控卫”一些。保罗近几个赛季数据都略有下降,这与他日益增长的年龄不无关系。但有一项数据他依然傲视全联盟,那就是助攻。截至本场比赛,保罗的赛季场均助攻依然以10.1次排在首位。

  纵观过往表现,一旦自己投不进,而比分又落后时,库里能够给予勇士队的帮助就十分有限。换句话说库里的手感就是勇士队的“晴雨表”。包括本场比赛,第一节勇士队落后12分,是因为“水花兄弟”手感不佳。而能够最后翻盘,则是因为他们的手感回来了。

  库里还需要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控球后卫,如何串联全队,这关系着“第一控卫”之争,同样也关系着未来,库里和勇士队能够在季后赛走多远。(记者 彭博 实习生 张驰)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