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马刺都是学他! ESPN解读纳什篮球哲学

2015年04月03日08:22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亨利-阿伯特与阿明-艾哈桑是ESPN的两位知名“科黑”。艾哈桑曾在太阳管理层工作,成为ESPN专栏作者之后,他常年总结“科比黑数据”,并以“Hatehard(如果黑请深黑)”为主题展开论述。阿伯特曾多次发表讨科檄文,其中以那篇“谁还愿意和科比一起打球”最为著名。

二人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他们都是纳什以及当年那支太阳的铁杆粉丝(科比是当年那支太阳的死敌)。近期,纳什接受了阿伯特的专访,回忆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纳什画了一幅草图以概述自己的生涯以及篮球哲学,阿伯特对之进行了解读(数字与标注位置对应)。

1.纳什引领的进攻体系改变了联盟风潮。

纳什永远地改变了整个联盟的进攻方式,以及控球后卫位置的打法。纳什在谈到自己对整个NBA的看法时,画下了这幅草图。在纳什之前的NBA时代,比赛的核心在于制造错位压制优势。与之相反,纳什的赛场哲学并非将球吊给比他的对位防守人强大的队友,他专注的事情是帮助队友找到无人防守的位置。在一切背后,纳什有着如同计算机一般能够精确计算场上局势的大脑,并为队友寻找高质量的出手机会。简单来说便是篮下与底角三分(难度最低且取分最为容易的位置)。

2.这是纳什的王牌战术。

(纳什在草图中画上了Fist up short)为什么是这个奇怪的名字?当纳什要发起这套战术时,他会举起拳头,然后再拽拽自己的短裤。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也不清楚,是因为球员们需要短距离空切吧?"纳什解释。

3.战术基础:高位挡拆

纳什解释自己在高位挡拆时的几种选择:“你可以直接将球塞给切入的队友,或者当错位后你可以试试直接过掉对方大个子。如果你能直接在对方内线头上得分,那就尽量去直接得分。如果有挡拆后的远投机会,那就投。如果能够借掩护杀入内线,你突的越深,对方的弱侧协防就会跟进,底角的队友就会得到更好的出手机会。”懂了吗?一切非常简单。

4.这个老头是谁?

没错,迈克-德安东尼,纳什太阳时代的教练。迈克-德安东尼没能为球队带来冠军,并让这套战术在太阳队的手中登堂入室。然而,极具讽刺的是,纳什太阳时期的死敌马刺队在2014年以这套“与太阳打法非常接近的进攻体系(纳什评价)”击败了不可一世的詹皇。如今,马刺式进攻已经被广泛认定为联盟的最佳体系。

5.这套打法究竟源于何处?

据纳什所说,他当年的足球生涯为他灌输了一套篮球场上的前卫哲学。“足球场上的全部核心在于为队友找到最为广阔的进攻空间,以及最合适的进攻时机,以及进攻优势。”纳什说道。

“当我转型为篮球手时,之前的足球经理给了我很大帮助,我终于可以用手传球了。”纳什在草图中写道。

6.作为一名控卫的生活该是怎样的?

说句实在话,一切有些“碎裂”。当纳什在桌上画这幅草图时,他的女朋友在一边建议他画上他众多“鼻骨碎裂”情形中的一幅。“众多”?到底有多少?纳什问道。“多到我数不清。”纳什的女友回答。现在去伤病纪录中查询具体数字已然无用,因为这些“鼻骨碎裂”的伤情多数并未记录在案。没错,这就是加拿大人。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