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小威生涯700胜 大满贯数超费纳

2015年04月03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威生涯700胜 大满贯数超费纳

2015赛季的迈阿密公开赛就是用来创造历史的,组委会也在此之前做好了准备。前天他们送给穆雷一个500胜的绿色大蛋糕,昨天则一气儿给小威端上来3个象征700胜的彩色蛋糕。不要说他们厚此薄彼,她的700场胜利即使放在现役男球员当中也可以排进前3,这就是塞蕾娜·威廉姆斯的威力。

现场

以为有人庆生

迈阿密公开赛并不好打,这里的阳光非常刺眼,温度很高,湿度也很大。对于头号种子小威来说,昨天和德国名将利斯基的这场比赛还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如果能够获胜,她将获得职业生涯第700场胜利。

第一盘她经过抢七,以小分7比4胜出。但一盘在手之后,接下来她却突然失去了控制力,以1比6被对手将大比分扳平。好在决胜盘她及时“叫醒”了自己,以6比3锁定胜局。“Come On!”小威在拿下赛点后大喊一声,接下来她将在半决赛中迎战3号种子哈勒普。组委会推上象征着“700”的蛋糕来为她庆祝,她说自己最喜欢香草口味。

“我相信自己的一生都会和网球相伴,”33岁的网球女王再次展示出自己娇俏的一面,“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这是我的第700场胜利啊,我还以为是有人过生日呢。”

纪录

234周排第一

700场胜利来自于从1995年转入职业以来20年的不断参赛,也来自于她一次次战胜自我和伤病的顽强斗争。此前只有7位女子球员达到过这一数字,除了纳芙拉蒂诺娃的1442场和艾弗特的1309场之外,小威完全可以在今年就挤掉位于第6和第7位的达文波特(753场)以及孔奇塔·马丁内斯(739场)。

这么多胜场还意味着美国人对于当今女子网坛的掌控力,从2002年7月8日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以来,她先后6次封后,其作为WTA球后的总周数也已经达到了234周。她最近一次登顶世界第一还是2013年2月18日,这意味着已经有两年多时间没有人能撼动她的位置。

当然,就像胜场总数一样,在世界第一周数上,美国人的面前仍然有前辈们的名字。格拉芙的球后宝座坐了377周,纳芙拉蒂诺娃是332周,艾弗特则是260周。从目前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来看,小威追上艾弗特闯进三甲指日可待。而她如果真的像自己所说的那样,想要并且能够冲击格拉芙22座大满贯奖杯的纪录,那么纳婆的数据也有机会被打破。

对手

莎娃只能仰视

前辈的纪录正在一点点被接近,同辈和后辈则完全处于小威的“掌控”之中。在这700场胜利当中,有对海宁的8场、对克里斯特尔斯的7场、对毛瑞斯莫的10场、对莎娃的17场以及对伊万的8场。

如果只是看年龄的话,已经两次退役又两次复出的辛吉斯算得上是和小威的“同辈球员”。从1998年到2002年期间两人打过13场比赛,小威7胜6负。她们之间在大满贯赛场的对话发生过3次,美国人在1999年美网决赛上直落两盘获胜。2001年澳网1/4决赛她以1比2不敌对手,但同年美网半决赛她再次以2比0横扫。

至于出道比小威更晚的WTA球员当中,唯一一个能够在名望上和美国人抗衡的只有莎娃。她们在场上和下场都享受着同样的荣耀和尊重,可是交手记录却是一边倒。

自从2004年迈阿密赛上击败过小威之后,俄罗斯人就再也没能从对手身上拿到过一场胜利。今年澳网决赛是她第17次也是连续第16次输球,但赛后她用诚挚的感言打动了全场观众和小威,而后者则同样对对方送上祝福。

对比

男网也不多见

看上去不管什么比赛,只要小威抱定了赢球的决心,她就一定会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一个。这样的场面像极了费德勒鼎盛时期,但瑞士人只有17个大满贯冠军,而美国姑娘已经抱走了19个。

在胜场纪录上,她的700胜即使放在男子网坛也足以排进前三名——挡在她前面的是费德勒的1012场和纳达尔721场。至于那些ATP耳熟能详的名字,小德、穆雷、哈斯、休伊特等人,都要排在她的后头。

提起穆雷,同样作为社交网络狂人的小威和他关系不错。所以当苏格兰人不断在推特和BBC的个人专栏上建议他们可以来一场“性别大战”的时候,美国人笑着回应说:“穆雷是三位我绝不愿意碰到的球员之一,但如果可以的话,我说不定能够在红土场上赢下一局。”

这当然是玩笑,因为她已经表示过不愿意参加类似的较量,她更愿意在属于女性的领域做好自己的事情,尽管BBC的专栏作家不怀好意地说:“她能够打败这个星球上的700万男人。”

感言

自称还没打够

就在小威在迈阿密创造700胜纪录的前一天,穆雷取得了职业生涯的500胜。后者在赛后表示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成绩,但他自己对于胜利仍然充满渴望。同样,即使已经取得了无数荣誉并被看作“女子网球史上最佳球员”,小威也觉得自己尚未赢够。

在现场观众的掌声当中,她走到迈阿密中央球场的中央。“我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取得了700场胜利,我只是想要继续打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并且以积极的态度去赢得更多的比赛。”她说自己和网球的关联是与生俱来的,因为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被用婴儿车推上了球场。

而在这令人动容的感言之后,她还要面对下一轮的对手哈勒普。此前两人有过5次交手,她以4胜处于领先。不管最终能否在迈阿密卫冕,接下来她还有更多的比赛和人生需要经历。期间她当然也可能像2007年突然对演戏产生了兴趣,也可能会像2012年自爆“已经不爱网球”,可更多时候她还是会让沃兹等人“气愤”地大喊:“你为什么还不退役!”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