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刘翔正式宣布退役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刘翔:人生太顺并非好事 不愿回忆08年奥运退赛

2015年04月07日17:3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 黯然退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 黯然退赛

人民网4月7日电(胡雪蓉)今天下午,刘翔通过个人微博正式宣布退役。在退役声明中,刘翔在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时直言“人生太顺了也许并不是好事”,表示至今不愿回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迫退赛的一幕。

刘翔表示,“回想过去,我13岁开始正式接触跨栏,整整19年。我年少时最初的梦想,只是能成为国家田径队的一员,之后是憧憬能拿个全国冠军。18岁时我就已经完成了这两个心愿,当时我觉得是多么的幸福。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毫无疑问是我职业运动生涯最值得铭记的时刻,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夺冠后第二天,看到枕边那枚金牌的激动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随后的几年我顺风顺水,我完成了作为一名跨栏运动员所能想到的所有心愿:2006年,在瑞士洛桑,我以12秒88打破了世界纪录;2007年,在日本大阪,我以12秒95获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冠军头衔;2008年,在西班牙的瓦伦西亚,我以7秒46获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头衔。人们说我是亚洲第一个拿到跨栏大满贯的运动员,当时的我听到的只有赞美。”

“现在回想起来,人生太顺了也许并不是好事。在成绩面前,我并没有重视自己的脚伤,一味地追求速度,不断加大训练负荷使脚伤由轻到重,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被迫退赛的一幕,是我至今都不愿意再回忆的。我做梦都想在家乡父老面前,让五星红旗升到最高处,但脚伤却偏偏在备战前夕发生。”刘翔说,“记得那一天比赛检录时,我只记得的就是痛,脚痛,心更痛,这也是我入场之前用脚使劲踢墙垫,又怨恨又无奈的原因。我为什么无法忍受伤痛?为什么各种治疗都无效?为什么我辜负了全国人民的期待?我为什么……”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