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刘翔正式宣布退役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刘翔:去再次飞翔

许蓓

2015年04月08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翔:去再次飞翔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在跨第一个栏时意外摔倒,随后强忍疼痛一步一步跳到栏架前,深情亲吻栏架。 (资料图片)

  2004年8月27日,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夺得金牌(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文/广州日报记者许蓓(署名除外)

  昨天下午,刘翔发布题为《我的跑道!我的栏!》的长微博,正式宣布退役。

  我的跑道!我的栏!

  一晃你们已经陪伴了我19年。初次见面时,我还只是个13岁的孩子,那时我其实只是把你们当成了我的大玩具。别的孩子们玩捉迷藏,玩轮滑,玩游戏机,而我只有你们陪伴。这19年来,我与你们在一起的时间甚至超过了亲友,我想,也许这就是缘分,这就是爱。然而从今天起,我恐怕要离开你们了,虽然舍不得,但是我真的“病”了、“老”了,我无法再与你尽情奔跑,我无法再与你擦肩跨跃。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再见!我的跑道我的栏。

  从今天起,我将结束我的职业运动生涯,正式退役。这是自己反复深思熟虑,最终做出的决定。虽然不舍,虽然痛苦,但我别无选择。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我跟腱断裂之后进行了跟腱重建手术,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我始终坚持艰难的康复训练,梦想着能重新出发。虽然我的心中仍有热血,但我的脚却一次次对我说不,它无法再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我恨我的脚,我太爱我的跑道我的栏,如果没有脚伤,我……可惜这个世界没有如果,伤病是我自己造成的,我只能默默接受。有心无力是沮丧的,是痛苦的,这两年多虽然每时每刻我都在纠结,但今天,我决定放弃,选择离开,我要新的生活。

  回想过去,我13岁开始正式接触跨栏,整整19年。我年少时最初的梦想,只是能成为国家田径队的一员,之后是憧憬能拿个全国冠军。18岁时我就已经完成了这两个心愿,当时我觉得是多么的幸福。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毫无疑问是我职业运动生涯最值得铭记的时刻,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夺冠后第二天,看到枕边那枚金牌的激动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随后的几年我顺风顺水,我完成了作为一名跨栏运动员所能想到的所有心愿:2006年,在瑞士洛桑,我以12秒88打破了世界纪录;2007年,在日本大阪,我以12秒95获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冠军头衔;2008年,在西班牙的瓦伦西亚,我以7秒46获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头衔。人们说我是亚洲第一个拿到跨栏大满贯的运动员,当时的我听到的只有赞美。

  现在回想起来,人生太顺了也许并不是好事。在成绩面前,我并没有重视自己的脚伤,一味地追求速度,不断加大训练负荷使脚伤由轻到重,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被迫退赛的一幕,是我至今都不愿意再回忆的。我做梦都想在家乡父老面前,让五星红旗升到最高处,但脚伤却偏偏在备战前夕发生。记得那一天比赛检录时,我只记得的就是痛,脚痛,心更痛,这也是我入场之前用脚使劲踢墙垫,又怨恨又无奈的原因。我为什么无法忍受伤痛?为什么各种治疗都无效?为什么我辜负了全国人民的期待?我为什么……

  我很感激北京奥运会后所有人对我的理解和鼓励,这也是我去美国进行手术,并开始康复训练的最大动力。我用尽最大的努力来克服心理和生理上的各种障碍。我挚爱跨栏,我不愿意放弃,相信自己能再次回到最好的状态。为此,我决然在28岁的时候,为了攻克自己的薄弱环节让前程速度能再快一点,冒险放弃已经熟悉了15年的“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上栏”。恢复、训练、改进帮我很快回到了13秒左右的成绩,2012年在英国伯明翰打破自己保持的室内60米栏的亚洲纪录,在上海钻石联赛上跑出12秒97,甚至在美国尤金(超风速2.4米/秒)跑出了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就在我充满憧憬时……2012年7月在伦敦钻石联赛上脚伤再次复发,预赛忍痛跑了13″27后退赛。在德国备战奥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专门安排当地最好的医生对我进行诊治,但也无济于事。我的人生就是这样的戏剧性,我再次在奥运会上带伤忍痛上场,虽然已经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但我当时真的很想替自己的人生扳回一局,我不想人们再骂我是懦夫、是临阵脱逃的“刘跑跑”。虽然在疾跑后起跨的一刻,我已感觉到自己的脚跟突然变空了,虽然我在跑道上摔倒了,虽然我只能带着遗憾和无奈单腿蹦到终点,虽然我只能似乎是告别式地最后亲吻一下我的栏。但我真的尽力了……

  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就在眼前。现在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凡人,我决定不再挣扎于过去,既然选择了离开,就要坚强面对,我有很多不舍,但我会快乐向前,我有遗憾有无奈,应会心怀感激。

  此时此刻我要感谢最亲爱的家人,是你们给了我最温暖的怀抱。很抱歉这19年和你们相处时间不多,但接下来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你们,让我的人生更美满。

  感谢区、市级体校的教练们,是你们把我领进了田径的世界,并让跨栏成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经历。

  感谢我的师父孙海平,是您把我培养成一名世界顶级的运动员,没有您的辛勤付出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些年您辛苦了。

  感谢上海市体育局、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和上海田径运动中心,作为一名上海运动员非常荣幸,是你们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

  感谢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是你们创造机会给我提供了一个穿上中国队战袍,代表中国站上世界舞台的机会。在挫折和困难时始终与我一起攻坚克难,不离不弃。

  感谢上海市政府对我的关怀、支持和帮助,始终是我坚强的后盾。我深爱上海,永远!

  感谢我的团队,你们一直以来尽心尽力尽责,想方设法提供最好的保障。特别感谢李国雄教练默默无私的奉献。

  感谢我职业运动生涯中所有的赞助商们,尤其是耐克,一路走来,风雨同舟。

  感谢对我提出批评和质疑的朋友们,是你们让我清醒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还需不断完善的地方。

  感谢支持我的朋友们,你们多年来对我的关爱和理解,是我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你们的关注促进了田径运动在中国的不断普及和提高。无论我在高峰还是低谷,辉煌还是失意,始终有你们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感动。

  退役后,我将去完成剩余的学业进一步充实自己,做一些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提升国人健康体质有利的事,力所能及推动和促进中国田径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因为体育是我的梦想,哪怕经历再多的曲折,我一生已无法离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谁都会遇到挫折,但是不要放弃,只要勇敢去做。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唯有不懈的努力,我将带着运动生涯中所学习到的宝贵经验去再次飞翔。

  在我看来,刘翔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在110米栏项目上可以载入史册,他可以作为一个榜样,鼓舞更多人加入这项运动。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

  我认为刘翔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不仅仅在竞技方面,他的榜样力量影响了许多年轻人,不仅在中国,而是遍布全球。

  ——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英国传奇中跑选手塞巴斯蒂安-科

  刘翔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并祝福刘翔能够在人生的新阶段中书写新的篇章。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

  刘翔是110米栏大满贯的世界第一人,他的辉煌战绩是中国田径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向世人有力地传递了“亚洲有我!中国有我!”的正能量。刘翔是上海的城市英雄,是青年人的偶像。

  感谢刘翔曾经带给我们的感动和自豪!敬佩刘翔直面挫折和压力的勇气!

  ——上海体育局官方微博

  你永远是最棒的。

  ——刘翔妻子葛天

  退役之后最直接就是想当个好儿子、好爸爸、好老公。

  ——2012年刘翔

  人生的跑道还很长,还有很多的栏等着我去跨越。我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努力去跨好人生新的一栏。

  ——2012年刘翔

  希望大家送去一句祝福,一份善意

  在中国体育史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如刘翔一样获得过举国潮水般的赞誉和追捧;也没有任何一个人,遭遇到如刘翔般的嘲讽和质疑。刘翔在鼎盛时期,风头盖过了所有同时代的体育明星,即便是篮球巨人姚明和网球巨星李娜,在国内的影响力都无法和他相比。然而,奥运会上的两次跌倒,让刘翔从神坛跌到地狱。受伤退赛后,尽管外界理解和同情的声音居多,但“阴谋论”和“骗子”说也不少,刘翔被越描越黑,他没有解释,选择了沉默。

  刘翔退赛,其中到底有无“猫腻”?这个问题被不间断地问了八年之后,至今,依然没有问出任何结果。阴谋论者拿着放大镜,把蛛丝马迹放大1万倍,也是枉然。因为,这种说法既违反逻辑,也违反常理,完全是无稽之谈,但对于热衷八卦的人来说,编编段子,黑黑刘翔,也是个乐子。

  质疑刘翔者,无非是说他故意隐瞒伤情。其实,退一万步讲,即便刘翔真的隐瞒伤情,又何错之有?!哪个明星运动员没有伤?哪个人不是带伤训练渴望夺冠?假如刘翔因伤提前宣布退赛,恐怕骂他的人更多!

  今天,刘翔在退役长文中透露隐情,相信他说的都是真话,就是太想赢了,太不想对不起大家了,但是,命运残酷地开了他的玩笑。

  刘翔的身上曾背负着太多太重的国家责任和民族梦想,在狂热的情绪下,奥运赛场上的一场胜利或失败,很容易使刘翔这样的选手一夜成为国家英雄或民族罪人。过去,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兵败汉城的李宁。“体操王子”当年黯然退役的场面令人心寒。

  可喜的是,中国体育近年在转型,大众的奥运金牌焦渴症得到缓解,宽容和厚道人日益增多。近日,网上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认为刘翔是“荣誉满身,应当尊重的体坛英雄”占37%,“应该退役,健康和家庭更重要”的选项34%,认为他“曾经是国家英雄,但两次退赛存在疑点”占12%。

  这个调查证明绝大多数的民众都认可刘翔是杰出的体坛英雄,只有少数人继续质疑他的退赛。这比几年前有了巨大的转变,折射出社会心态的日渐成熟。

  最后想说,喜欢刘翔或不喜欢刘翔,他都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即便有天大的过失,这个事实也无法变更,仅凭此点,刘翔就值得我们尊敬。缺什么别缺厚道,在刘翔退役之日,希望大家送去一句祝福,一份善意,也希望刘翔从失落阴影中走出来,拥抱新的人生。

  (新华社记者杨明)

  “刘翔被赞助商挟持多年”论调可休矣

  昨日各大媒体对刘翔退役的新闻报道中,又现分析刘翔多年来收入、赞助商投放的“神评论”,甚至有媒体提出“2012年刘翔若退役或赔30亿违约金”这样的糊涂账。2012年,刘翔获得了17家企业的代言合同,有媒体认为他在这一年得到的赞助金额高达10亿元。至于准确的赞助金额,外人没有见过刘翔的合同原件,“10亿”的数字不知从何而来,耐克倒是给过刘翔近1亿元的大合同,但这也是一份以奥运会周期为年限的合同,即合同有效期近4年。

  在体育商业领域,没有任何一位运动员会签署“不能在规定时间内退役”、“必须按照规定夺冠”这样的合同条款。因为竞技体育充满悬念,运动员受伤、退役,出现各种意外,都是不可预料的“天灾”,刘翔所有的代言合同都是三方合同,即由刘翔本人、赞助企业和国家田管中心三方签署,田管中心抽成50%(在刘翔之后,这个提成降到了35%),也承担相应责任,作为官方,田管中心根本不可能允许合同条款中有强制性的不合理成分。

  一般田径运动员的代言合同,仅包括参与商业活动场数、拍摄时间、个人肖像权使用时间等等,涉及赔偿的部分大多是关于要求排斥使用或代言竞争品牌。另外合同中涉及运动员成绩的部分,一般会以大赛名次、个人成绩提高、破纪录等列出具体条款,在合同基本金额的基础上附加达到某项成绩突破的额外奖金。作为企业,从维护品牌形象的角度出发,也不可能要求刘翔“必须站上奥运会赛场”,“不能在2012年退役”,如果明知他受伤不能完赛,那么中途退赛明显是一次对个人形象和企业品牌的打击,企业怎么可能要求代言人去进行如此得不偿失的“表演”?

  “快人”快语

  据新华社电 刘翔真正为人熟知,是从雅典那个狂飙之夜开始的,更是从那句豪情万丈的“亚洲有我,中国有我”开始的。从青涩俏皮,到锋芒毕露,再到淡然笃定,刘翔的话语记录了他跌宕不凡的运动生涯。

  “飞人”刘翔

  “我在第五道……第六道的美国选手摔倒了,而我第三个冲过终点,但最终没有我的成绩。原来裁判以为是我摔倒了,他们没想到一个中国人竟然能跑那么快。”——在刘翔的记忆里,2002年2月法国里昂室内大奖赛的这场60米栏决赛狠狠刺痛了他,也激起了他的斗志。

  “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亚洲人的骄傲!”——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如一道“红色闪电”率先掠过跑道并追平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翔飞人”确有“狂傲”的资本。

  “我一定要取得好成绩,我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速度!”——2007年在日本大阪,刘翔登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集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这句说给全世界听的话见证了“刘翔时代”的巅峰。

  “这样的事情在比赛中时有发生,我相信他不是故意的,我真的没关系。”——2011年韩国大邱世锦赛,因被罗伯斯意外“打手”而错失冠军,但刘翔不仅重新展现了世界一流的实力,更以大度和成熟收获了尊重和敬意。

  “参赛完全是我自己的意愿。作为运动员,必须要给自己一个交代。知道自己的脚可能会有(问题),但是我已经不考虑那么多。”——面对伦敦奥运会参赛由赞助商推动以及假摔的传闻,刘翔予以明确否认。

  凡人刘翔

  “唉,可惜我脸上青春痘太多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面对韩国少女的尖叫,刘翔的自嘲透着可爱的少年情怀。

  “我不能像同龄人那样与朋友毫无约束地轻松聚会,我也随时感觉到来自全国期待的目光。”——北京奥运会退赛后,刘翔在公开信中坦承巨大的压力和退赛的痛苦。

  “(情况)都不错啊,不就是多了条疤么。”——伦敦奥运会,刘翔预赛中摔倒后被淘汰,且跟腱断裂。在当地医院接受手术后回到上海后,他却依旧阳光。

  “其实我小时候的梦想不是要当奥运冠军,我有想过当医生或者军人。但当你为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后,你就要不断坚持下去。”——2014年8月,刘翔告诉参加南京青奥会的年轻后辈,要用信念来浇灌梦想的种子,要以乐观来面对人生的低谷。

  “我最爱的它和她。”——2014年9月9日,刘翔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他与女友在栏架前合影的照片,并配上这些文字,低调宣布婚讯,跨入人生另一个阶段。

  委员刘翔

  “我们应当办一些世界重量级的赛事,拉动老百姓对体育的热爱,让青少年对每个体育项目都有充分的认识。”——2014年的全国两会,刘翔提交了主题为开门办体育的提案。

  “那些仍在课堂读书的学生,他们的运动量让人担忧,我希望他们能更多走出教室、走出校园,参与一两个体育项目,这也是城市文化和软实力的体现。”——2015年1月在上海市政协会议上,刘翔表达了对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关切。在此后的全国两会期间,他也表示将继续去学校和组织调研。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