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刘翔正式宣布退役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刘翔千字诉说心路历程 3处"不舍"6个"梦想"11次"感谢"

2015年04月08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处“不舍” 6个“梦想” 11次“感谢”

尘埃落定,再无悬念。云里雾里,终于有了确实的消息。昨天下午5时,刘翔更新自己的微博,以长微博“我的跑道!我的栏”作为自己的退役宣言。他宣布:“从今天起,我将结束我的职业运动生涯,正式退役。这是自己反复深思熟虑,最终做出的决定。虽然不舍,虽然痛苦,但我别无选择。”

洋洋洒洒,两千多字,温情的叙述,诉说一路成长,几度沉浮。面对挚爱的跑道和栏架,刘翔用了最温情的拟人叙述,诉说离别时刻的无奈心情,“从今天起,我恐怕要离开你们了,虽然舍不得,但是我真的‘病’了、‘老’了,我无法再与你尽情奔跑,我无法再与你擦肩跨跃。”将退役的原因归纳为“病了”,“老了”,刘翔终于说出再见:“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再见!我的跑道我的栏。”

赛道记录了刘翔的青春以及那些年的轻狂不羁。微博中,三处“不舍”,六个“梦想”,刘翔的19年运动生涯显然意犹未尽。

过去的两年多是刘翔职业生涯最无望的时期。始终无法治愈的脚伤,渐行渐远的赛道,都让他陷入深深挫败之中。“虽然我的心中仍有热血,但我的脚却一次次对我说不,它无法再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我恨我的脚,我太爱我的跑道我的栏,如果没有脚伤,我……”生活没有如果,“有心无力是沮丧的,是痛苦的,这两年多虽然每时每刻我都在纠结,但今天,我决定放弃,选择离开,我要新的生活。”

临别时刻,所有的非议都成了弥足珍贵的记忆。刘翔甚至在告别信中毫不讳言地写上“刘跑跑”或者“懦夫”这样的骂名。对于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的整个周期,刘翔都进行了叙述,回忆过往,他坦言:“我用尽最大的努力来克服心理和生理上的各种障碍。我挚爱跨栏,我不愿意放弃,相信自己能再次回到最好的状态。”

刘翔用11次感谢诉说这些年在田径场之外的收获。他对教练孙海平和李国雄身怀感激,并坦言,自己“作为一名上海运动员非常荣幸,是你们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他感激团队“一路走来,风雨同舟。”好或坏,都是一段财富。他感激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无论我在高峰还是低谷,辉煌还是失意,始终有你们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感动。”(厉苒苒)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