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刘翔正式宣布退役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民晚报:亦师亦友真男人

厉苒苒

2015年04月08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亦师亦友真男人

  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钻石联赛上的复出,美国疗伤归来,出征伦敦的清晨……记忆中,似乎每一个与刘翔有关的瞬间,都和这雨幕脱不开关系——也因此,相熟的记者有时会笑称,刘翔才是“龙王”。

  一支烟,一群人,依然是众星捧月般的阵容,依然是孙海平独当一面。面对一个个或尖锐、或温和、或隐晦、或直接的问题,他都娓娓道来——直到刘翔退役的这一天,孙海平依旧是刘翔的保护伞。

  “16年零一个月”,与刘翔相处的日子,每一天都这样历历在目、清晰如昨日。也正因为这样,被问及之后,几乎下意识的,孙海平脱口而出。当年初见,也是在这样一个四月天,阳光灿烂的室外田径场,一群二线队队员正在训练。“那群孩子中,他的技术并不好,但只有他,敢跑过栏,敢冲上去拼……”就好像说起心爱孩子的童年时光,回忆时刻,孙海平的眼中,依然有光芒闪动。

  其实,关于这对师徒间嫌隙渐生的话题,自从伦敦奥运会后就不绝于耳。但真正走近他们,听他们诉说往事,你会发现,一切却也只不过是外人的猜疑揣测。

  面对公众,话里话外,孙海平始终护弟子一个周全。他口中反复叨念的,是刘翔与众不同的优秀,“天才或许有很多,但这么勤奋肯用脑子的只有刘翔”、“他的身上几乎集合了所有的优点”、“不光是我带他,他也让我受到很多启发,我们是教学相长。”……

  羽翼渐丰,思想独立,谁人少年不轻狂?即使是父子、母女,成长过程中,亦会有磨合间隙。陪伴刘翔从男孩成长为男人,相濡以沫十几年,孙海平和刘翔的相处关系从炙热转为隽永,从如父如子变成亦师亦友。而这份平淡,不也正如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谁和谁又能永远干柴烈火,如胶似漆?彼此尊重,互相扶持,这样的携手难道就不是一种完美?

  很少有人知道,早在刘翔宣布退役前,今年1月满60周岁的孙海平就到了退休时刻。几乎和爱徒的退役同步,孙海平也将于近日办理退休手续。他说:“只要身体许可,我还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坚持……”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