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玩女子冰球 谁能熬过“寒冬”

白志标

2015年04月09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女子冰球 谁能熬过“寒冬”

全中国注册球员不到百人

拉短道速滑选手兼职打球

全国最佳的奖品:一个本子

玩女子冰球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广州日报北京4月8日电

正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的2015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赛事,再次让外界看到了这项运动的现状,不单中国女子冰球境况窘迫,参赛的另外5支欧洲球队同样日子不好过。缺人、缺钱和缺成绩成了大家共同面对的难题,这是一个“三位一体”的致命伤,也是目前除了美国和加拿大之外,大多数国家女子冰球运动面临的窘境。

全国锦标赛奖金:0

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成立于1991年,中国女冰曾经是中国体坛很有亮点的一个集体项目,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获得过第4名,但随后连续两届奥运会仅列第7位,再之后的都灵冬奥会和索契冬奥会连参赛资格都失去了。有人说,中国女冰走下坡路的标志就是都灵冬奥会,无缘都灵冬奥会对中国女子冰球的打击在老将孙锐看来,“至今想起来身上都起鸡皮疙瘩,那种惨痛经历很恐怖,现在平淡了,更多是遗憾。”正是那一次的失利让女冰失去了“重点项目”的保护衣,老运动员大批转业,直接凸显出中国女子冰球后备人员不足的问题。用上海队主教练马晓军的话说,“中国女冰走向衰落的根本原因不是缺席了两届冬奥会,而是从事的人数太少,缺乏基础。”

按照冬季管理中心的介绍,全国从事女子冰球的注册运动员不到100人,因此国家队只好又召回了曾经退役的5名老将。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5名回归老将中的孙锐、齐雪婷还是教练兼队员。两人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曾双双选择退役,在哈尔滨二队执教。两人复出后,在全国锦标赛上,孙锐依旧是哈尔滨队中能力最强的得分手。过去两天的世锦赛中,她也是国家队主要的进球者。

中国女子冰球的人手不足在全国锦标赛上一览无余,上海队中甚至还有专业短道速滑队员“兼职”。中国女冰主教练张志南表示,24岁~26岁是冰球球员状态最好的黄金年龄,但中国女冰却非常缺少这个年龄段的球员。

没有人,成绩自然难以让人满意,也就更难吸引到资金,也越来越难吸引年轻人进入这个项目,从业者的待遇也跟着越来越低,就此形成恶性循环。中国女子冰球的专业队员主要来自哈尔滨和齐齐哈尔,而齐齐哈尔的队员属于一家私人俱乐部。俱乐部负责人介绍,成为俱乐部的运动员除了具备专业水准外还要缴纳一定会费,因为俱乐部要雇佣高水平教练,等到当上了主力队员,“才能有2000元左右的训练津贴。”国家队选手的收入也不高,一位队员表示:“每月全加起来也就四五千元,你都不知道,我们参加全国锦标赛都没奖金,最佳运动员才能获得奖品,仅仅是一个本子。”

一年训练费:5万~10万元

制约中国冰球发展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场地的严重缺失。尽管这几年北京和上海打冰球的孩子看起来很多,据悉北京就有2000多人,但是,北京有10个冰场,长年运转的有7个,却连一个专业的冰球场都没有。冬季管理中心副主任佟立新表示,冰球一定要以专业场地为基础,“只在综合冰场里训练根本提高不了水平,北京至少应该有几十块专门用于打冰球的场地,才能容纳更多的孩子参与冰球运动,中国女冰才会有人才基础。”北京冰球协会常务副会长何毅透露,虽然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是亚洲最大的青少年联赛,但“家长们的目的主要是增强孩子的体质和意志品质、集体意识,更有不少家长把目标放在为孩子将来上学、留学多个‘小三门’上,很少有人有走专业运动道路的规划,北京其实只有20多个女孩子打专业冰球。”

当然,冰球的高消费也挡住了不少人的路,“普通训练一年的花费在5万元~10万元,冰球依旧是奢侈运动,属于一种高端身份的象征。”何毅说。

加拿大女冰运动员:6万人

不仅中国女子冰球的生存境况窘迫,实际上在世界女子冰球界,除了美国、加拿大之外,其他国家的女子冰球发展得也不好。正是看到这样的情形,国际冰球联合会开始推行一系列政策来扶持加、美之外的冰球运动,特别是欧洲女子冰球。欧洲各国——主要是北欧等地的传统冰球强国已经逐渐推行了女子冰球联赛,但只是勉强维持运行,与男子冰球的高关注度和高投入无法相比。

这次在北京参加比赛的5支欧洲球队,都面临着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除了匈牙利队的队员大多数为国青队提升上来的,没有“80后”老队员外,其余球队都有4~5名30岁左右的“80后”球员,斯洛伐克队甚至有一名年近40岁的老将。

作为此次参赛球队中最年长的球员,斯洛伐克队的拉科娃表示,自己依然留在队中多少有些无奈,“我自己确实喜欢这个项目,这么多年来冰球早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原因是队中人手不足。事实上,我们国家打冰球的女性并不多,就算是男子冰球非常强的捷克,他们国家的女子冰球同样缺人,全国也就几百人从事这项运动。”

无论是拉科娃还是孙锐,都很羡慕加拿大和美国的女子冰球发展氛围。据悉,加拿大国内注册的女子冰球运动员达到6万人左右,美国是8万~10万人。拉科娃坦言:“所以,只要是女子冰球的国际比赛,不用怀疑,冠亚军肯定是加拿大和美国队。这是正常的,有那么好的发展氛围,成绩怎么可能不好。”

有这种感慨的还有俄罗斯女子冰球,作为冰球强国的俄罗斯,女子冰球的发展同样面临种种困难。在今年年初的U-18冰球世青赛上,俄罗斯男女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其中女队的季军是俄罗斯女子冰球首次获得这么好的成绩。用俄罗斯冰球协会主席瓦列里·费休克的话说,女队取得的这个成绩非常值得庆祝,意义不亚于男队取得的亚军佳绩。让费休克兴奋的真正原因是,俄罗斯女子冰球这下可以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了,尤其是投入。

俄罗斯女冰运动员:500人

对于俄罗斯女冰的突破,费休克表示,这与俄罗斯体育部以及政府的重视不无关系,“没有这样的重视和支持,我们会前进得非常艰难。”事实上,在索契冬奥会上没能获得奖牌的俄罗斯女子冰球,如同中国女子冰球一样,很快遭到了“冷宫”待遇。从1995年就开始的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去年赛季结束后有两支球队退出,本赛季参赛球队只剩下了9支。根据俄罗斯冰球协会的资料,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自成立以来,前后共有17支队伍参加。应该说,俄罗斯因为冬奥会的举行对女子冰球高度重视,而且俄罗斯国内的冰球基础本来就雄厚,因为拥有常规的男子冰球联赛,也就不缺乏专业冰场。

俄罗斯女冰除了联赛外,还有低级别的公开赛和U-18联赛,这两个联赛都是5支球队参赛。然而,即便如此,俄罗斯女子冰球的全国注册球员数也就500多人。因此,这次俄罗斯国青队取得季军的突破性成绩后,俄罗斯冰球功勋教练尤里·诺威克激动地强调:“这是俄罗斯女子冰球的一个巨大成绩,女子冰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运动项目,需要国家的支持,没有这样的支持,女子冰球无疑面临绝境。虽然冬奥会的失利给了俄罗斯女子冰球沉重打击,但这次的成绩让人看到了前景,我们拥有天才球员。”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