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人民网>>体育>>正文

钻石联赛上海站5月打响 没有刘翔的跑道照样闹猛

2015年04月09日18: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刘翔的跑道照样闹猛

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赛事将于5月17日在上海体育场揭幕。昨天下午,赛事启动发布会在沪召开。为本土选手搭建舞台,文娱混搭引入草根赛事,后刘翔时代,“钻石”依旧闪耀申城。

110米栏群贤毕至

刘翔,曾是上海田径大奖赛(现钻石联赛上海站)最大的金字招牌。赛事创立于2005年,彼时正是刘翔雅典凯旋,意气风发之时。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一项为刘翔度身打造的比赛。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美丽的巧合。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这项赛事就已有了构想。但从第一年开始,赛事组委会就已做好有一天刘翔离去的准备。“我们绝不可以依赖刘翔,绝对要避免刘翔一家独大的局面。我们要走的是群星路线。”赛事技术总监比利时人费尔迪·基罗姆斯在赛事第一年的首次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这一点。

据悉,组委会目前正在和国际田联讨论续约事宜,希望继续承办上海站赛事。

尽管没有刘翔,110米栏依然是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一个情结与招牌。

去年赛事上,刘翔小师弟谢文骏迎战美国众高手,以13秒23赢得冠军。今年,小谢将迎来更严峻的考验——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梅里特,2013莫斯科世锦赛前三名奥利弗、莱恩·威尔逊和俄罗斯选手谢尔盖·舒本科夫都将来上海参战。豪强林立,谢文骏坦言:“和这么多高手同场竞技很多次了,互相也都比较了解。主要在攻栏的各个环节让自己更强。”

组委会透露,迄今为止,已经有7名奥运冠军和7名世界冠军确定参赛,其中包括男子110米栏世锦赛的前三名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跳远世界冠军等顶尖选手。这些巨星将上海站赛事当作北京世界锦标赛的前哨战,预计将会创造不少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本土选手找到舞台

自2005年以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起步,2010年,升级为钻石联赛,这项赛事填补了中国职业田径赛事的空白。跻身钻石联赛全球14座举办城市中仅有的两站亚洲赛事之一,11年来,钻石联赛上海站带动了中国的田径热潮,现场观众人数连年攀升。中国运动员在与世界顶尖选手的较量中也渐入佳境,整体竞技水平在这个顶级平台上快速提高,在最近两年的赛事中取得骄人战绩。

“这比赛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家门口参赛,感觉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比起来也更有动力。”为赛事特别录制宣传片,跳远名将李金哲坦言,这项赛事对自己意义非凡。2013年在上海站勇夺男子跳远冠军,李金哲近两年不断突破中国跳远的成绩。2014年索波特室内世锦赛,他以8.23米收获一枚银牌;去年的钻石联赛,他荣获洛桑和伯明翰两站冠军;仁川亚运会,他不负重望斩获金牌。上海站将是李金哲剑指北京世锦赛的绝佳彩排。

文娱混搭草根参赛

去钻石联赛现场听好声音唱歌?你没有搞错!

在昨天发布会现场发布的2015赛事官方宣传片中,除确认参加上海站赛事的2014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冠军谢文骏和2013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跳远冠军李金哲外,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和《中国好声音》歌手张恒远、毕夏亦悉数出现。赛事方透露,在今年上海站正赛结束之后,将举办一场由跨界明星组成的接力赛,届时众多体育、娱乐界名人,以及普通观众或市民,将齐聚跑道,共同体验田径的魅力。

职业赛事嫁接业余比赛是上海站的一大创举,成为赛事新亮点。

新闻发布会上,赛事主办方宣布今年除了明星赛之外,还将增设一场别开生面的大众长跑赛,和钻石赛同日同场进行。新增赛事名为“2015嘉银金融钻石赛”,特为上海众多的业余长跑爱好者设立。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针对普通跑步爱好者的专业场内赛,进入“钻石赛”决赛的跑友们将在比赛当日站在上海体育场的专业塑胶跑道上,通过垫场赛的方式进行5000米的决赛比拼,前三名选手更将与上海站正赛的优胜运动员一同获颁钻石联赛官方奖杯。(厉苒苒)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