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田径下一个“刘翔”在哪儿?

褚鹏

2015年04月10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田径下一个“刘翔”在哪儿?

  几天来,刘翔退役的消息持续发酵,以至于没有多少媒体关注到面向中国16到17岁田径尖子的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选拔赛,已在重庆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揭幕。提到刘翔,参赛的小选手无不雀跃,而刘翔退役后的舆论,也让孩子们有些低落。昔日刘翔曾给田径带来火爆的关注,田径相关人士表示,如今他们也在寻找为田径提升关注度的“风口”。

  田径在青少领域默默耕耘

  田径虽被誉为运动之母,但相关人士坦白地表示,这个母亲的待遇和地位并不高。但北京青年报记者同时了解到,中国田径协会近年在培养青少年后备力量和爱好者方面,默默地下了不少工夫。

  为了给第九届世界少年田径世锦赛选拔队伍,田管中心邀请了来自全国36支代表队、641名运动员参赛。比赛设置男女各18项竞赛项目,夺得各项目前三名的运动员,将获得代表中国参加2015年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的资格。

  在青少年田径赛事方面中国开展的层级很丰富。据介绍,中国目前已拥有了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加上亚洲和世界锦标赛,中国田径尖子在少年阶段的上升途径已经完备。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去年全国田径业余训练大联盟已经成立。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谈到大联盟时说,“中心是在组织后备人才训练营时发现,不少中小学对全国少年锦标赛等各项活动,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热情和积极性,甚至愿意自费报名参加,因此我们就设想能否将这些热爱田径、对田径感兴趣的学校联合在一起,将它们也纳入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中来,进一步发现人才。”这也意味着中国田径在青少年训练体系中作出了体教融合的新尝试。

  尖子流失是世界难题

  几天前就在成都,国际网联举办的青少年网球大师赛打得如火如荼。世界青少年排名顶尖的16位选手前来争夺大师称号。这些网球新锐为了转职业已不惜搁置学业,以求未来如愿升入职业赛圈。而田径因为缺乏类似的排名体系和职业平台,难以给尖子选手以上升空间。

  谈到田径少年尖子上升通道,田管中心相关人士坦言不好。赛制上,中心主推的多站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座率很低,胜者挣不到什么奖金,负者也不会降级。这让比赛在没有大赛晋级奖励的情况下,缺乏激烈对抗,明星高手更是非不得已不会亮相。在职业规划上,高水平选手可以选择不错的大学上学,之后或改行或留在体系内执教。而刘翔的黯然退役更给志在选择田径的后来者泼了瓢冷水。

  此外,中国多位少年阶段脱颖而出的冠军却转型不易。跳高新锐黄海强,在2005年第四届少年世锦赛上,以2米27打破了赛会纪录,同时打破了朱建华保持25年之久的全国少年纪录。此后黄海强又在北京世青赛上跳出2米32夺冠。但此后受到伤病困扰,黄海强再无强势表现。莫有雪曾在2013年夺取世少赛百米冠军。新疆姑娘谢瑜宸在女子铁饼比赛中超出原赛会纪录1米多。而他们的未来不仅取决于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也取决于中国田径的平台高度。

  田径在青少年层级的活跃,和其在成年赛事上的低迷形成了对比。不仅中国田径赛场遇冷,田径在世界范围也非热门。在其他职业化开展充分的项目挖墙脚之下,田径的尖子选手流失已是世界难题。比如短跑飞人钱伯斯和加特林,都曾在NFL试训,希望找到一份外接手的工作。

  平台之争田径落下风

  其实世少赛创办的初衷,也是因为很多国家的优秀少年选手改练其他项目。国际田联为了避免人才流失,定于1999年在波兰的彼得哥什举办第一届世界少年锦标赛。近十几年间田径界人士在世界范围做了很多努力。

  1998年,国际田联串联欧洲7站比赛组成黄金联赛,还设了一份50公斤的金砖当年终奖。1999年美国田径协会举行职业田径联赛,并与ESPN签约转播。2001年山东田径队和日本铃木集团联合成立了山东铃木田径队。企业赞助山东队参加国内的多项赛事,还代表铃木集团参加国外的部分赛事。

  但是田径始终难以逃脱为赛事找钱的困境。为了迎合转播商的趣味,国际田联不惜对短跑抢跑等规则大改特改。对田径世锦赛的赛期也一再缩短。即使如今的钻石联赛已是国际田联的掌上明珠,去年仍摆脱不了被主赞助商三星抛弃被迫“裸奔”的窘境。

  平台之争田径无奈地落下风。这也折射出,为什么刘翔的退役尴尬又黯然,李娜何以敢跳出体制,又获得物质和名声上的成功。虽然有人说,李娜的成功得益于“单飞”,但事实上无论刘翔还是李娜,全部得益于举国体制这一传统培养体制。但二人成才后各自登上的职业平台,却有了高下之分。职业网球在吸引赞助商和转播商方面的成功,让中国市场敢于进行同样的高投入获得心理预期。未来田径想提升吸引力,同样需要打造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平台。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