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还体育以本原

2015年04月10日08:49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还体育以本原

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

现在一说到体育,就是想到竞赛,谁得了冠军,谁未能得冠军,讲的都是竞技体育。其实,体育本来是健全身心之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部分。大家都知道,身体是人发展的生理基础,身体不好,什么都谈不上。所以毛泽东对青年说:“健康第一”。身体健康,其实包括生理、心理两个方面。体育应该加强这两方面的锻炼。竞技体育是必要的,它可以促进体育事业发展,鼓励运动员追求更强、更快、更美、更灵敏。但能够成为运动员的毕竟只是少数人,而且运动员的成长要在大众体育的基础上涌现。为什么拉美诸国足球踢得那么好?就是因为足球在那里很普及,小孩子都喜爱足球,在大众的基础上就会冒出球星出来。因此,要在学校中普及三大球,我国三大球才有希望。

对大众来说,体育主要是增强体质。每个人的身体素质是不同的,对体育的爱好也不同。因此,除了最基本的体能要求外,不能用一个标准来要求。所以我反对用应试教育的办法来测验学生的体育成绩。

体育不仅锻炼身体白生理机体,还要锻炼心理,培养健康的精神世界。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是分不开的。体育要注意与德育、智育、美育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责任心、进取精神、坚韧不抜的精神、与同伴合作的精神,培养对体育的美感等。有了健康的心理、高尚的精神世界,才是一个真正健康的人。这就是体育文化之所在。

体育锻炼要在青少年时期抓紧,打好身体的基础。到了老年,锻炼就不能太剧烈。我今年已经85岁,身体还灵活,走路很轻松。有人问我锻炼不锻炼?我除了每天做做操和散散步以外,基本不锻炼。我不是反对锻炼,而是主张锻炼主要在青少年时期进行。我小时候很懦弱,体育课上的成绩并不好。但我喜欢活动,打乒乓球,特别爱踢小足球,课后不到天黑不回家。因此我很能走路,我的研究生走路有时都跟不上我。前几年我每年都爬山,后来膝盖韧带走坏了。医生说,老年人不能爬山,这两年才停止。所以我说,青少年要加强体育锻炼,打好生理心理基础,到老也会很健康。这就是我对体育的看法。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