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女冰后备人才现状分析:冰球女孩太稀缺

2015年04月10日18: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球女孩太稀缺

  2015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甲级B组比赛昨晚继续在首体进行,淡出人们视线多年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再度被关注。人们不禁要问:曾经处于解散边缘的中国女子冰球队状况是否有所改观?其实,中国女子冰球队的春天远未到来,她们依然是“薄脆”。

  中国女冰

  暂居B组第二

  再度归来有隐痛

  中国女子冰球队成立于1991年,最佳战绩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第四。由于生活境况逐渐陷入冰点,待遇低,条件差,几乎摧毁了中国女子冰球队后备人才储备链条。原来全国有3支地方队,后来就剩哈尔滨队一支专业队了,哈尔滨队几乎就是国家队。

  时过境迁,中国女子冰球队从世锦赛最高组降到甲级A组,目前处于甲级B组,只有取得甲级B组冠军,才能杀回甲级A组。这次征战恰巧碰到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了重振威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做了沟通工作,让已经退役的五员老将再度回归,她们是33岁的孙锐、29岁的齐雪婷、28岁的石瑶、27岁的姜娜和26岁的马蕊。首战点球2比3惜败于荷兰队,次战5比2完胜朝鲜队。休战一天后,中国队昨晚7比3战胜匈牙利队。

  每次看中国队打关键比赛,就让人产生一种无奈感,因为记者见证过中国女子冰球队多次无奈饮恨的泪水。往往一次关键比赛失利,中国女子冰球队的境况就会更差一步,想翻身就要再等4年,而姑娘们能有多少个4年呢。拯救中国女冰,几乎成了每次大赛针对女子冰球运动的主要话题。

  仅有一支专业队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晚,在2015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甲级B组第三轮比赛中,中国队7比3打破匈牙利队不败金身。

  中国队迎战匈牙利队的比赛十分关键,关乎中国队能否继续拥有冲上甲级A组的机会。比赛开局,21岁的后卫文露远射率先破门,匈牙利队在首节即将结束时扳平。次节,中国队以3比1领先,对手追至2比4,中国队又将优势扩大为5比2。第三节文露补射成功,于柏巍完成本场个人帽子戏法。对手再追1分,最终中国队7比3获胜。

  昨天,斯洛伐克9比0大胜朝鲜队,意大利0比2负于荷兰队。由此,斯洛伐克队积8分,中国队积7分,匈牙利队积6分,荷兰队积5分,意大利队积1分,朝鲜队积0分。 J087

  冰球女孩难找寻

  也许有人说,目前北京打冰球的孩子如此之多,未来怎么会不行呢?其实,这些孩子和中国女子冰球后备人才梯队没有太大关系,试问有哪位家长愿意把独生女送到条件艰苦的专业运动队当运动员呢。

  京城少年冰球热潮是一个事实,96家小俱乐部拥有2000多个打冰球的孩子绝对是事实。不过,还有一个事实,购买一套普通冰球装备至少上万元,能够玩得起冰球的家庭是相对富裕的家庭,许多孩子不是“富二代”,就是“富三代”。不少父母开着豪车,送儿子或女儿去打冰球。

  记者问过许多家长,他们几乎没有一个愿意把儿子或闺女未来送到运动队。他们愿意让孩子打冰球,一是为了身体健康,二是为了以后让孩子去美国或加拿大留学,因为在那里,不参加一项体育运动,就没办法在学校里成长和社交,冰球是很热门的一个项目。

  而且,冰球少年大多数是男孩子,女孩子少。不少女孩子刚开始和男孩子一起打球,10岁以后水平有差距,就无法跟男孩子一起打了。我们是小学阶段打冰球的孩子多,12岁以后就少了。国际冰球联合会跟踪冰球少年成长,恰恰是从12岁开始。可见,专业冰球女孩是稀缺产物。

  如果中国女子冰球队这五大主力彻底退役,那么中国女子冰球又将面临艰难的爬坡路程,可见中国女冰的春天还没到来。(孔宁)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