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之队媒体版权竞标激烈

中国足球感受资本力量 以前是求着媒体转播赛事(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刘硕阳 马 剑

2015年04月12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距离中国足协中国之队赛事媒体版权竞争性谈判结果出炉已经过去了半月有余,在14家竞争者中胜出的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体奥动力)在拿到中国之队未来4年的全媒体版权之后,依然在低调中筹划着下一步的布局。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表示:“4月14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抽签之后,我们会根据中国队的小组赛对手,与相关足协和海外版权公司谈判、沟通,争取把中国队4个客场比赛的转播权也拿下来,从而形成相对完整的赛事资源。”

  过去几年,中超联赛已经在部分俱乐部高投入的冲击之下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如今,体奥动力在赛事媒体版权这一领域全力出击,让中国足球再一次感受到资本的力量,而之后带来的改变和影响可能将更加深远。

  引入竞争

  价值得以体现

  这是中国足协首次通过竞标方式落实中国之队赛事媒体版权的归属。这种改变自然有因可寻:2014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优化市场环境”部分明确写到:按市场原则确立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促进多方参与主体共同发展。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除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外的其他国内外各类体育赛事,各电视台可直接购买或转让。

  在赛事媒体版权的激烈争夺中,中国足协尝到了在这一领域放开手脚的甜头,以前是求着媒体转播赛事,现在变成了静等众多客户上门求购。这得益于足球大环境总体向好和国足形象面貌一新,也是在突破固有的思维和条框之后收到的积极回应。足球的真正价值,终于在市场中得以体现。

  中国足协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跟以前央视每年不到1000万元的转播费用相比,这次外界风传的转播权费用达到每年六七千万元的数字并不太离谱。他表示:对中国足球来讲,通过转播权的招标,让中国之队获得的资金大幅增加,将来对各级国家队的投入自然也大幅度提高,“其实不光是钱的事,这次招标对国家队的转播水平、品牌形象、赞助商的权益保证等方面都有提高,改变是全方位的。我们并不是只看重谁的出价高,还要看转播商的资质和能为我们做什么。”

  体奥动力此前并不为太多人熟知,但这家公司已经从事媒体版权经营长达10余年。参与竞标的北京欧迅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震彦对结果也表示了认可:“这次竞标,中国足协把赛事媒体版权交给了一个专业团队。”

  做好包装

  市场前景乐观

  17个机位转播、“飞猫”空中游走,中国队在3月的两场热身赛已经可以为未来的比赛转播水平定下标准。赛事转播水平的提升,电视机前亿万球迷的感受最为直观。

  赵军对中国之队的版权销售表示乐观:“我们常年做体育赛事的分销,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客户资源,包括中央和地方电视台、门户网站等,目前谈得很顺畅。不过版权成本提高了,肯定会提高合作的门槛,一些经营压力比较大的新媒体可能会选择放弃。”

  “中国之队的价值取决于后期的创意和包装”,对于如何收回成本,实现盈利,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的观点是:“把中国之队的赛事包装出更多的商业价值,这是最重要的。版权如果搞不好很容易就砸在手里,得动员关联产业共同分享版权,使得这个版权的价值增值,然后来分它增值的部分。哪怕主体产业赔点钱搭台,让关联产业上去唱戏,可以继续让央视播,由央视播出后衍生出潜在价值。如何能设计出一种盈利模式让自己从这些价值中获益,是考验体奥动力决策者的问题。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都是创意产业,讲究的是未来的附加价值,创意包装出的新价值空间。所以接下来的行动可能会更加重要。”

  对此,赵军非常肯定地表示:“我们做出的产品要对得起客户,今后我们会把国家队资源做足,增加内容提供、提升信号制作水平、扩大传播平台、丰富视频产品,力求将中国之队更深入、更全面地呈现在球迷面前。”

  对于中国之队媒体版权的未来前景,姚震彦也十分看好:“虽然今年国家队的重要赛事不是太多,只有4场世界杯预选赛,但考虑到这是一个4年的合同,在周期内收回成本甚至盈利应该差不多。”

  资本注入

  触动旧有格局

  资深媒体人颜强认为:“当海量资本进入到一个相对新鲜的行业领域,有可能冲击已有的行业势力分配、组织形式,改变已有的产品形态,甚至可能重新定义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在赛事媒体版权的竞争之后,形成的浪潮也在冲击中国足球旧有的规则和行为方式。赵军说:“我们对球队、足协也会提要求,比如对赛事组织就会提出更高标准。这不是为了折腾,而是为了更好地传播。”

  这次公开竞标也会对未来的中超转播权产生深刻影响。有媒体披露,目前,中超联赛一个赛季的转播权收益仅在7000万元左右,平均到每家俱乐部不过几百万元的收益,根据当下的行情,这仅是一名国脚在俱乐部的年薪。赵军表示:“市场上对于中超联赛目前整体转播权价格过低的现状应该历史及客观看待,目前大部分平台,包括我们自己的合同都是2012年签署的,当时的市场环境和现在不一样,足球赛事转播权井喷也就是近一年的事情。”如今,中国之队的价值已经有了10倍左右的增长,让中国足协对于中超转播权的未来价值也充满信心。

  “完全可以预见,2017年中超联赛的赛事转播权争夺一定会非常激烈。”姚震彦表示,“群雄逐鹿的时代已经到来,不过希望中国足协今后能让竞标更加细化,将赛事转播资源的‘批发商’和‘零售商’分开。”

  赵军毫不避讳体奥动力将参与到中超联赛转播权的争夺之中:“我们一定会全情投入,但央视的强势地位和新媒体的崛起肯定会让竞争更加激烈,但凭借十几年的专业经验和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我们会努力做出一个更好的整体方案。无论结果如何,最终受益的都将是中国足球。”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