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上港主场战平国安 双前锋出人意料变阵不怕过时

2015年04月13日08:3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上港主场1:1战平北京国安 变阵不怕过时 没赢有些遗憾

  前五轮中超,打进四球,海森的效率绝对高。 /晨报记者 顾力华

  孔卡、达维和蔡慧康缺阵,同时缺阵的还有球队的重要替补吕文君。昨天下午,这样的一支上港队却差点在主场掀翻领头羊北京国安。两队1:1战平,进球的分别是上港队的海森和国安的费祖拉乌。

  虽然,最终上港队没有能够守住胜果,但是球队新主帅埃里克森在这样一场重要考试来临时,应该说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可以说,他的用人和他的战术安排,让上海上港在这场看上去强弱分明的比赛中不落下风,甚至一度看到了赢球的希望。就像埃里克森赛后自己说的,“尽管国安在控球率上占优,但是上港队的射门次数超过了对手。”

  双前锋出人意料

  中场三大主力同时缺阵,这让上港队主帅埃里克森只能将变阵进行到底。球迷、媒体,甚至是对手北京国安都在猜测上港队会用什么样的中场人员配置,结果瑞典名帅直接就是来了一个彻底的改变,连阵型都变了!

  要知道无论是孔卡、达维还是蔡慧康,都是中场控制力极强的球员,可以说他们在球队中的作用是无人可以取代的。而且北京国安的中场也是中超顶级,马季奇搭配河大成,两人身前还有一个巴塔拉。残阵出击的上港队拿什么和如此强悍的对手叫板?

  能用的球员就这些,如此窘境之下,埃里克森选择了另一种办法,就是索性改变阵型,避实就虚。上港队放弃了从赛季准备期开始一直到前四场中超联赛都使用的451阵型,出人意料地采用了442阵型。这个阵型还暗藏玄机,不但是将埃弗拉推上锋线和海森搭档,而且中场四个人是平行站位。这绝对是一个冒险的阵型,因为原本球员实力上就不如国安,现在还主动将自己的中场置于人数劣势的局面中。但千万不要忘记,曾经是英格兰队主教练的埃里克森最拿手的阵型其实就是442,他也完全有能力驾驭这样的一个现在看来有些过时的阵型。

  埃弗拉有速度和冲击力,海森能跑位、头球出色,还能积极回防。两位外援组成的锋线明显就是对准了国安本土球员组成的后防线,尤其是直指国安年龄偏大的队长徐云龙。一方面,得到埃弗拉的帮助,海森受到的防守压力小了不少; 另一方面,四名平行站位的中场球员可以迅速压上,加上边后卫大胆助攻,给对方后防线足够的压迫。

  埃里克森的变阵绕过了国安强大的中场,直接针对对手最后一道防线,反而释放了自己球队的攻击力,还间接减轻了上港队防守压力。比赛数据也证明了这一变阵的成功,国安全场的控球率达到了近7成,但是上港队却有多达13次射门,缺乏皮球控制权的他们反而比对手多了3次射门。这也是埃里克森在赛后最满意的地方。

  海森的进球也得益于这个昔日英格兰队的阵型,王燊超右路传中,除了海森和埃弗拉之外,内收的武磊也冲入禁区抢点,顾此失彼的国安防线招架不及,被海森头球冲顶得分。这个进球的突破口也正是徐云龙的防区,这位老将也随后因伤不得不提前下场。

  “半亿先生”值了

  “主力无法出场,但我认为替补他们的球员一样可以踢出精彩的比赛。”埃里克森在赛前的这番话所言非虚。顶替蔡慧康的汪佳捷和接替达维的于海都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尤其是“半亿先生”于海在中前卫位置上几乎完全限制住了国安的中场核心巴塔拉。

  “达维受伤后埃里克森专门找我谈了一次,希望我能够踢后腰的位置,可能是因为我的经验比较丰富吧。”于海是上港队攻击线上的重要球员,前三轮中超打进两球,贡献两次助攻,但是埃里克森还是在他身上看到了踢后腰的潜质,甚至是不惜牺牲球队的边路进攻,也要将于海安排在球队最需要的位置。

  的确,在孔卡和达维缺阵之后,球队中场的串联和组织需要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现在的上港队中,于海显然是最合适的人选,更何况以往于海也曾经多次客串过这个位置。身高腿长,能顶高球,拦截成功率不错,位置感出色,从身体条件来看于海就是一个踢后腰的好材料,而且于海的防守积极性高,跑动积极,到位率也高。

  无论是上轮客战天津泰达,还是本场比赛对阵强大的北京国安,都能看到于海前场后场大范围地覆盖。于海表示自己的任务就是和汪佳捷一起防住巴塔拉,“埃里克森让我们两个之间的距离不要拉得太开,这样互相之间可以有个照应。不然一点被突破了,另一个人不过去就来不及了。”所以上港队一旦前场丢球由攻转守的时候,他总能迅速回防到自己的防区,迅速靠近巴塔拉,盯住自己防守的球员。国安进攻没有得到完全释放,就和于海成功限制住了他们的中场组织核心巴塔拉有关。尽管对手最终扳平比分的进球正是巴塔拉助攻费祖拉乌完成的,但和于海无关,只是因为队友金周荣解围失误才让巴塔拉获得了球权。

  为球队打进新赛季首球;上港队三连胜,其中两场是于海首开纪录,一场是于海助攻第一个进球;如今又出色地完成了向后腰的转型,可以说上港队新赛季在“半亿先生”身上的投资绝对是值得的。(俞炯)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