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抽签揭晓

莫问前途凶吉 但求落幕无悔

陈晨曦

2015年04月14日22:4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中国香港,这4支球队在4档32支球队的4096种排列组合的可能中成为唯一答案,与中国队同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C组之中。有天随人愿的对手,也有意料之中的强敌,在4月14日吉隆坡的抽签仪式之后,中国队所能做的,唯有全力拼搏,莫问前程,以求在2016年3月29日与卡塔尔队交手之后回望这9个月的漫长赛程时,没留一丝遗憾。

“种子队”不可盲目乐观

此次抽签,中国队以亚洲第七的排名谋得了种子队资格,仅从赛程上看,受到的“关照”就有不少:6月11日的首轮比赛轮空,中国队可以“坐山观虎斗”,看看同组对手的实力几何;5天后,国足首战客场对阵“神秘之师”不丹,对手刚刚远征香港,正是疲惫之师:第二循环国足坐拥3个主场之利,客场比赛还是挑战中国香港,与卡塔尔队的最后一战可以以逸待劳。

如此赛程,国足应占几分便宜。不过,9、10月间的4轮比赛在中超联赛的赛程之中,而2016年3月份的两场比赛则肯定在中超新赛季揭幕之后,加之很多球员还要参加中国足协杯、亚冠联赛等赛事,磨合球队并不容易。如何在频密的赛事安排中保持球员的良好状态,避免出现疲劳、伤病等问题,是国家队教练组和保障团队必须要深思熟虑的问题。

中国队虽然贵为种子队,但并不意味着拿到了下一阶段12强赛的入场券。此前,中国队已经连续3次无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赛事,而其中两次(2006年和2014年世界杯)都是以种子队的身份参加资格的争夺。在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从20强赛扩军成40强赛之后,只是扩大了参与竞争的球队数量,但并没有降低出线的难度。中国队仍需要在小组中压住实力相当的卡塔尔队。

确保小组第一是正道

置身抽签现场的国家队主教练、法国人佩兰在中国队抽入卡塔尔队所在的C组之后,脸上露出了笑容。因为在执教中国队前,佩兰长期在卡塔尔的俱乐部和国奥队执教,对于这个西亚国家的足球状况,应该再熟悉不过。

但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佩兰表示并不希望与卡塔尔队分在同一小组,他认为卡塔尔队是第二档次中实力最强的球队。在1月举行的亚洲杯上,卡塔尔队成绩不佳,小组赛就铩羽而归,但这并不能真实体现海湾杯冠军的真实实力。最近两场热身赛中,卡塔尔队先后战胜世界排名远超自己的非洲强队阿尔及利亚和欧洲劲旅斯洛文尼亚。更为重要的是,作为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卡塔尔队还没有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经历,2018年世界杯是这个财大气粗的海湾国家最后的机会。可以想见,卡塔尔队对于晋级12强并最终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渴望,将异常强烈。

很多中国球迷一定还对2008年6月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国队主场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记忆犹新,当时,乌拉圭裔球员塞巴斯蒂安·昆塔那攻入制胜一球,将中国队的出线希望变成了理论上的可能。雇佣南美和非洲球员为卡塔尔队而战,这是该国快速提升国家队水平的一大法宝,也让这支球队的构成永远充满变数。而在多年改造之后,卡塔尔队已经从西亚技术流转为力量型打法,这也让中国队在近几年的交锋中始终处于下风。

根据出线规则,除了8个小组头名之外,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也将晋级12强赛。有声音认为,中国队只要在对阵实力稍逊的马尔代夫、不丹和中国香港队时不出纰漏,均全取3分,即便两负卡塔尔,也能以18分的成绩争取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出线。但是,横向分析其他7个小组的分组情况,“两强带三弱”的小组并不鲜见,A组的阿联酋队和沙特阿拉伯队、B组的澳大利亚队和约旦队、D组的伊朗队和阿曼队、E组的日本和叙利亚队都情况大致相似,除了相互交手胜负难料之外,对阵小组中的其他对手均有一定的取胜把握。届时,出现多个小组第二名出现高分的情况并非不可能。因此,为了确保将出线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国足就要忘记小组第二亦能出线的可能,在小组赛中打出种子队的成色。

每一次有关国足的抽签,就有一次吉与凶、上签与下签的分析与品评。其实所谓凶吉、所谓签运,一切都要靠国足的实力与表现印证或反驳。现在的这支国家队,正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进,而9个月8场球的征程,总是会风雨相随。所以,先别忙给这支国家队的未来定下结果,套用一句经典台词:莫问前途凶吉 但求落幕无悔。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