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想争小组头名 仍须努力“刷卡”

2015年04月15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争小组头名 仍须努力“刷卡”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分组揭晓 国足抽得“上签”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在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进行。抽签仪式仅耗时不到半小时,中国队最终落入C组,同组对手为卡塔尔队、马尔代夫队、不丹队和中国香港队。国足内部普遍认为这次抽到了“上签”,现场的国足主帅佩兰也对这个结果甚为满意,他认为要拿到小组第一就必须击败卡塔尔队。

中日两队形势最佳

这次亚洲区40强赛的规则是8个小组的小组第1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名晋级12强赛。由于第二档球队实力平均,第五档球队又普遍太弱,因此判断8支种子队所在小组是“上签”还是“下签”,关键要看同组第三、四档球队的实力。

从目前分组情况来看,中国队所在的C组和日本队所在的E组堪称最理想,中日两队除了各自要面对一支第二档的西亚强队,同组其他三个对手都是“超级鱼腩队”,而其他6个小组的种子队至少都要遭遇第二、三档两个实力比较接近的对手。国足主帅佩兰在抽签结束后表示,“死亡之组”是乌兹别克斯坦队、朝鲜队、巴林队所在的H组,他很庆幸中国队没有落在那个小组。

小组中有三支弱旅,意味着国足不但要争取对这三支球队6场比赛的全胜,还要力争在他们身上尽量多刷净胜球。毕竟,国足即使拿不到小组头名,也可以力争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名之一。

从赛程上看,国足第一轮轮空,可以全面考察同组4个对手情况,最后两轮坐镇主场,应该说占据了充分的优势。

国足“克星”近况不佳

对于目前国足的分组,佩兰在表达了满意的同时,也坦言其实不愿意碰到卡塔尔队。国足角逐本小组头名的最大对手就是卡塔尔队。

在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卡塔尔队曾四次与国足交手,屡次在关键比赛中战胜国足,包括1989年以2比1战胜国足制造“黑色三分钟”,1997年客场以3比2战胜国足,2008年面对国足1胜1平。国足只有在2001年米卢带队时,在十强赛对卡塔尔队取得1胜1平的好成绩。2011年亚洲杯,东道主卡塔尔队在小组赛以2比0击败高洪波率领的国足,那是两队最近一次正式交手。

卡塔尔队现任主帅是法国人贝尔马迪,佩兰表示自己与贝尔马迪是好朋友,加上之前他在卡塔尔的俱乐部工作过,因此对卡塔尔的足球相当了解。佩兰昨天表示:“在第二档球队里,卡塔尔队是最强的,卡塔尔还是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他们会非常希望在这样的比赛中打出好成绩。当然,我们的目标是俄罗斯,因此不论小组对手强弱,我们都必须拿到出线资格。如果要拿小组第一,我们必须击败卡塔尔队。”

尽管卡塔尔队多年来堪称国足“克星”,但他们的近况却不太理想。在年初的亚洲杯上,卡塔尔队三战皆负出局,队中的乌拉圭归化球员塞巴斯蒂安已经老去,其他归化球员实力不算太强,国足并非没有机会。

不丹高原主场成挑战

这次国足的四个小组赛对手中,卡塔尔队、马尔代夫队和中国香港队都曾与国足在进入21世纪以来的世预赛上交手过。只有第四档的不丹队属于“神秘之师”,国足从未在正式比赛中与该队交手。不丹国家队成立于1983年,今年3月击败斯里兰卡队,才拿到国际比赛的首胜。不丹队都是业余球员,很多队员都是学生。他们的主教练是日本人筑馆范男,筑馆范男今年55岁,曾担任过J联赛清水鼓动队的主帅。

值得一提的是,不丹队的主场海拔在2500米左右,可能成为他们的一个优势,中国队可能在出征不丹之前前往丽江集训,因为丽江的海拔高度比较接近不丹的主场。

国脚热议分组结果:

郑智:我们还是很有信心,要争夺小组第一出线。

张琳芃:说心里话,这是我第2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这次是最正式的一次,自己特别期待,每一场我都很期待。对不丹、马尔代夫不会好打。对手总是龟缩防守,怎样破密集防守是一个问题。我们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我们有能力打好比赛,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

张呈栋:我们有信心,也一定要打进12强赛。世界杯预选赛和友谊赛不一样,对手的心态就是拼,预选赛没有“包子队”。

吴曦:最大的挑战是心态。国家队队员要打中超、亚冠和足协杯,我们要打这么多比赛,精神上的疲劳需要去克服。此外,这支球队(国家队)还需要有习惯胜利的自信和心态。不要轻敌,客场比赛更需要准备。

任航:这个签好坏都是一样,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要对困难有所准备。

刘建业:这个小组中,卡塔尔队与我们的实力比较接近,与其他3个对手的比赛就显得非常重要,对困难要有所准备。(张喆)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