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预赛中国队抽到上签 刷得了"卡"就是一次豪华游

2015年04月15日08:5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抽到上签 刷得了“卡”就是一次豪华游

昨天,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抽签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中国足球运气不错,抽到了上签,与卡塔尔、不丹、马尔代夫和中国香港分在一组,进军12强赛的希望大增。2002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米卢率领的中国队确实争气,不过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张吉龙为中国队抽到了好签。此次佩兰所率领的中国队同样很有可能借助好签进军12强赛,乃至杀入俄罗斯世界杯的决赛圈。

好签,佩兰表示有信心

对于此次关乎中国队命运的抽签仪式,中国足协相当重视,佩兰亲自前往吉隆坡参加抽签仪式。由于中国队凭借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已经成功抢占了亚洲前八的种子队席位,这也为昨天抽到好签打下了一个不错的基础。最终,中国队与卡塔尔、不丹、马尔代夫和中国香港分在一组。对于这一分组形式,佩兰在表达很有信心的同时,认为卡塔尔不好打:“对于分组是否满意要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我们有成功出线的信心,但是另一方面我也不愿意和卡塔尔分在一组。我以前在卡塔尔的球队执教过,我认为卡塔尔是第二档球队当中实力最强的,我原本是希望避开卡塔尔的。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打8场比赛都要争取胜利,对于世界杯比赛来说,没有一场比赛是轻松的。”

根据赛程安排,今年6月中国队将正式开始世预赛征程,首个对手不丹。之后在9月分别主客场对阵中国香港和马尔代夫,10月客场对阵卡塔尔,11月主客场分别对阵不丹和中国香港。2016年3月,国足将在主场对阵马尔代夫和卡塔尔。这整个40强赛的比赛,佩兰认为有两轮比赛非常难打:“世界杯预选赛是遵循国际比赛日的安排,但是我们还有自己的联赛赛程,有一些困难。比如3月的比赛的比赛不好打,因为那时候中超联赛刚开始。11月的比赛也不好打,因为那时候球队已经打了一个赛季的比赛了,身心疲惫。所以保持状态很重要。想要争取好的成绩,我们必须以最佳状态争取出线。”

对阵卡塔尔是关键

就同组的4个对手而言,不丹和马尔代夫基本上不会对中国队构成什么威胁。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曾与马尔代夫交过手,主场10:1的比分,让中国队的前锋过了一把瘾。不丹这个对手,中国足球来说,绝对是极其神秘的,因为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还没有同这支来自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神秘之师有过任何交锋。不过,不丹属于亚洲足坛的传统弱旅,所以中国队所要做的是,是从他们身上赚到足够的净胜球。

中国香港是一个让人心情复杂的对手。中国香港的实力并不强,但“5·19”、“11·17”都给中国足球留下了巨大的伤痛。2004年的11月17日,世预赛20强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国足7:0大胜中国香港,但可笑的是,由于对规则了解出现偏差,国足那场大胜打了水漂,并最终被同组的科威特淘汰。那场比赛,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黑色幽默”的一场比赛,也被广泛认为是中国足球自韩日世界杯之后急速下坠的起点。非常巧的是,这次两队之间第二回合的较量正好是11月17日。这个抽签结果出来后,有人开玩笑说,打中国香港的时候千万别再算错了。

就实力而言,本组中最大的对手是卡塔尔队,两队直接交手的胜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谁是小组第一,从而直接晋级12强赛。回顾两队过往的交战纪录,卡塔尔堪称中国足球的苦主。1989年世预赛2:1战胜国足,1997年十强赛客场3:2战胜国足,以及2008年世预赛面对中国队1胜1平。卡塔尔队以上的胜利,皆令国足遭到淘汰,无缘世界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上,中国队0:2负于东道主,导致小组赛便遭到出局。不过卡塔尔队的近况不佳,2015亚洲杯该队小组赛三战全败出局,暴露出了颓势。另外,赛程也对种子队中国队有利,中国队将在第五轮客场面对卡塔尔,在最后一轮主场面对卡塔尔,并且中国队最后两轮都是主场,拥有一定的优势。当然,作为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卡塔尔队一直在积蓄力量,雇佣军曾经让国足吃过苦头,所以对手情报的搜集十分重要。(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