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一次劳伦斯,为上海打开一扇门

2015年04月16日09:0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次劳伦斯,为上海打开一扇门

  卷福出席劳伦斯颁奖典礼红毯秀 /晨报记者 顾力华

  前些天,接连接到过几个电话,“卷福,就是那个劳什么伦斯的票有吗?”这几个朋友平常对体育并不关心,他们还不能脱口而出劳伦斯,但是因为“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持2015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颁奖典礼,他们主动“扫盲”,去了解劳伦斯。

  卷福因为《神探夏洛克》家喻户晓,他一头小卷加上神经质的推理,还有那小眼神,迷倒了全世界一大批人。卷福演技了得,捧得过很多奖项,但主持与体育并非他的专业。劳伦斯邀请他来支持这一盛会,或许更看重的是他的超高人气。他的加入,其实也是为劳伦斯打开了一扇门,吸引那些体育门外汉的影迷,能够走入体育的美妙世界。

  劳伦斯打开了大门

  当然,劳伦斯颁奖典礼是为很多人打开了大门。颁奖盛典前夕,杨扬、科马内奇和克拉莫三位劳伦斯学会委员专门为30位特奥小选手上了一次特殊的滑冰课,带领他们学习冰上技巧,这是融合运动的又一次落地尝试活动。

  “融合运动”,是特殊奥林匹克运动联手劳伦斯所支持的项目中主要的全球计划,该计划直接帮助了4039位特奥运动员、3232位合作伙伴和1483位中国教练。这是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当前的一个战略优先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同龄间智障人士与非智障人士的社会融合问题。活动结束后,奥运体操五冠王、体操女皇科马内奇深有感触地说,“体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将人们汇聚在一起。了解这个项目的人都知道体育的包容性是最重要的东西。”

  一堂滑冰课,或者一堂足球课,时间或许不过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但浓缩是精华,短暂的时光,同样可以对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巨大的影响。14日下午,著名教练卡佩罗与知名球星古力特、普约尔、萨哈、孙雯、成耀东、谢晖、刘军、孙吉、白莉莉等一起来到大同中学,与上海青少年足球爱好者一同在场上切磋足球。有的时候,这些教练和球星还会手把手教孩子技术动作。活动结束后,一个孩子都来不及擦掉脸上的汗水,赶忙打电话,“爸爸,爸爸!我刚刚跟古力特,普约尔、萨哈一起踢球了,古力特还教了我一个动作,我回家做给你看……”

  作为过来人的孙吉,深知这个时候一个细节可能产生的影响。当年,他还没有成名的时候,就常常会趴在申花江湾训练场的外面,看范志毅等老大哥训练,他们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刻入到了他的脑海中。或许,未来若干年后,从这批参加足球课的孩子里,会走出一位像孙吉这样的球星,助中国足球踢开世界杯大门一臂之力。

  曾看到过一则新闻,一位受访的女性说,念小学的女儿听周杰伦在电视里说“环保是用来做的”,就嚷嚷着要给家里的垃圾分类。所以千万别低估了明星一言一行的影响力,一堂滑冰课、一堂足球课,或许就是打开了这些孩子们的体育之门,心灵之门。

  上海需要劳伦斯

  当然,对于上海这座城市而言,劳伦斯颁奖礼更是打开了一扇世界了解中国体育、了解上海、了解中国的大门。

  十几年前,当时已富甲一方并执掌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的老总约翰·鲁伯特和他的好友,全球著名摄影师蒙提·沙都共进晚餐。聊天中,沙都说:“你看,鲁伯特,电影界有奥斯卡奖,科学界有诺贝尔奖,可体育界却没有一个最高奖项?!”向来酷爱体育的约翰·鲁伯特听罢后对沙都说:“我们就创一个出来吧……”于是,在杯酒谈笑间,劳伦斯奖诞生了。

  可过往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体育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摘金夺银。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奖牌总数100枚,创4项世界纪录。金牌总数超越美国,奖牌总数超越俄罗斯,位居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4年后的伦敦,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38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奖牌总数达到87枚,排名金牌榜第二和奖牌榜第二。中国已经成为了公认的体育大国。

  运动员方面,姚明走向NBA,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李娜和刘翔也都在各自的领域里成为世界最顶尖的运动员。但是,时至今日,中国选手还没有获得过有着体坛奥斯卡之称的劳伦斯最佳男女运动员的最高奖项,这不得不说是中国体育的遗憾。

  分析原因,这里既有机缘巧合的问题,同样还与世界对中国体育的了解和认知度不够有关。这一次,劳伦斯来到中国,来到上海,双方有了零距离的接触之后,无疑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为各自打开一扇门,李娜就说,“我觉得这一次劳伦斯奖能够来到中国举办,已经是在向我们打开一扇门,希望可以借这个机会向全世界更多的宣传中国体育。”

  作为国际体坛的最大盛会,此次劳伦斯颁奖典礼也是嘉宾云集。出席典礼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成员、嘉宾包括:学会主席埃德温·摩西,卡佩罗、卡福、坎通纳、古力特、普约尔、萨哈以及卷福等,众星云集,星光熠熠。卷福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海,他被上海的现代化所折服,“第一次来到这里,过去的面貌完全被新的景象所取代,这里高楼林立,有着非常漂亮的天际线,真得非常漂亮,很现代化。”卷福也因此喜欢上了这里,希望有机会能够再到上海,再来中国。劳伦斯基金会全球总监奈得·威尔士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上海独特的魅力,“上海是个全球化的很棒的城市,我非常高兴今年来这里,这个颁奖是个全世界的盛会,能够增加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发出更多的声音。”(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