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火箭VS小牛前瞻:小牛要防哈登突破&罚球

2015年04月17日13:38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箭VS小牛前瞻:小牛要防哈登突破&罚球

詹姆斯-哈登加盟火箭三年了,他也带领着球队第三年杀进季后赛。今年季后赛首轮,他们将面对小牛队,展开德州内战。

2012年夏天,在新赛季即将拉开帷幕之前,哈登从俄城来到了休斯顿,这位在雷霆表现出色的第六人那个赛季一举成名。在那个赛季,火箭在季后赛不敌雷霆遗憾出局。

第二年,哈登在球队训练营中见到了新的队友德怀特-霍华德,这是他在新赛季的新合作伙伴,“魔登组合”建立。那一年,火箭在季后赛被利拉德的一个压哨绝杀,也是首轮出局。

现在第三年来了,哈登说,除了过去那两次首轮就被淘汰之外,他一直保持着运转状态。

“球队进入季后赛,然后首轮就出局,这种感觉就像你好像完成了些什么,但是又没达到理想状态那样。”哈登说,“我已经厌倦了首轮游然后坐在家里看着其他球队打到六月份这种生活了。晋级首轮已经不能满足我了。”

回顾刚刚过去的常规赛,火箭队遭遇着太多的伤病困扰。霍华德因为右膝疼痛和肿胀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处于休战状态;大前锋泰伦斯-琼斯因为脚部神经的毛病缺席了半个赛季;控卫帕特里克-贝弗利遭遇了左手腕韧带撕裂。在这情况下,莫泰尤纳斯每一场都在进步来填补这些空缺,但是在不到两周之前,火箭队宣布弄台因为背部受伤需要手术,将会无法在季后赛出战。

“这些(伤病)都不是问题,这不在我们能控制的范围内。”哈登说,“你能做的就是让球员们保持健康,然后完成任务。这是我的目标。”

哈登的这个目标带领着他成为了MVP的有力竞争者,连史蒂芬-库里、勒布朗-詹姆斯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都在争夺这个头衔。不过最重要的是,他带领着火箭以西部第二的位置收官常规赛,这是让人意外的。哈登表示,现在球队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了。

“我认为在季后赛我们无须畏惧任何人,我们的表现取决于我们的能力。”

而另一边,火箭的对手小牛也不是好对付的。在上赛季首轮,以西部第八进入季后赛的小牛队把马刺拖进了第七场比赛。虽然去年马刺最终拿了总冠军,但是对于他们来说,首轮对小牛的比赛可谓是最艰难的对抗。

今年小牛阵中增加了出色的钱德勒-帕森斯和拉简-隆多,整个赛季他们都在为找到正确的导向和良好的化学反应而努力。今年小牛以西部第七进入季后赛,再次以不被外界看好的身份开始首轮比赛,展开一场德州大战。

关于季后赛首轮“火箭VS小牛”的五问五答】

1.谁会成为你的最大障碍?

对于小牛来说,问题是能否忍受哈登杀进篮底或者是在高位发起冲击?要知道哈登本赛季有700+次罚球并有200+次三分命中,冠绝联盟历史。

2.霍华德能坚持全程吗?

由于右膝酸痛和肿胀,霍华德曾缺席了6周的比赛。在他回归之后,这位火箭的主力中锋看起来还是那么强壮和充满活力。不过他回归之后的出场时间受到控制,这意味着他的膝盖和体力都会受到考验。

3.还记得去年还在火箭的“高富帅”吗?

能面对老东家,小牛的首发前锋钱德勒-帕森斯可是非常期待。去年夏天,帕森斯成为自由球员,火箭没有给出与小牛匹配的合同,所以高富帅才转战达拉斯,披上小牛战衣。不过在小牛队最需要火力全开的时候,由于右膝疼痛和肿胀,帕森斯缺席了常规赛的最后6场比赛。

4.谁会成为最强的替补?

虽然火箭的贝弗利和莫泰尤纳斯都受伤了,但是他们阵中还有布鲁尔和约什-史密斯。而小牛队则需要斯塔德迈尔恢复当年勇。

5.小牛会执行“砍XX”战术吗?

在过去的常规赛,小牛队的里克-卡莱尔教练并没有展现出打算打一场以罚球决战的比赛。不过霍华德、约什和乔伊-多西都是些罚球很糟糕的球员,对于火箭来说,季后赛并不好打。

【当火箭持球的时候……】

火箭总是把想做的表露无遗。他们不是杀进篮底上篮/扣篮,就是在三分线外冲击篮筐。本赛季火箭创造了联盟历史三分出手次数新高。哈登运球和造犯规的能力、在远距离干拔投球的能力以及吸引防守然后找到控卫球员的能力都是这一切的关键因素。不过他把球传给站好位置的霍华德的话,一切会变简单得多。

可以看看这一组数据:火箭每100次投篮有43.3次选择投三分球。火箭队有31.9%的得分来自三分球,有31.6%的得分来自两分球,有36.5%的得分来自罚球。

小牛队需要阻止哈登的突破,而且要注意不能让他反复得站在罚球线上。上赛季开拓者就做到了这一点,韦斯利-马修斯让哈登难以进入油漆地带,而这个战术奏效了。

【当小牛持球的时候……】

小牛的进攻速度并不快,不过如果蒙塔-埃利斯和隆多能在空位接到球的话,一切皆有可能。德克-诺维茨基和埃利斯能执行不错的挡拆战术,而且他们也必须这么做。小牛是一支抢篮板能力不强的队伍,排在了联盟倒数第三。

火箭需要在埃利斯身上下苦功,不能让他掌控者节奏带走比赛。他们可以防住德克,让埃利斯无法寻求帮助。

【关键时刻,球给谁?】

本赛季火箭能在西部有高名次的原因,跟那位大胡子息息相关。当进攻时间或比赛时间所剩无几的时候,球通常会交给哈登,他通常会有所收获。

当你多年入选全明星,并且曾获得过总决赛MVP并且准备着占据名人堂一席,而你的名字叫做德克-诺维茨基的时候,在球场上任何位置你都能出手。不过埃利斯也会是一个好选择。

【阵中其他王牌】

火箭有两名能助其升空的球员。阿里拥有长臂,彪悍的防守和三分投射能力。而布鲁尔则像一把尖利的刀一样肆虐攻防两端,他在快攻中的空接能力不容小觑。

而小牛的隆多会有怎样的表现?在大家都觉得他看起来还没睡醒或者精力不足的时候,他会甩你一个三双数据。

【预测:火箭4-3小牛】

假设霍华德足够健康,他和哈登能联手击倒小牛。不过双方胜负至少会在第7轮才见分晓,预测火箭能赢。

(原文作者系NBA英文官网Fran Blinebury,猪仔选译。)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