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人民网>>体育>>正文

全国游泳冠军赛:新生力量锋芒初露 喀山争金任务艰巨

2015年04月17日09: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游泳冠军赛综述:新生力量锋芒初露 喀山争金任务艰巨

   新华网宝鸡4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陈晨 周欣 郑昕)作为喀山世锦赛选拔赛和里约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重要检验,201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16日晚在陕西宝鸡落下帷幕。浙江队以17金成为最大赢家。老将、支柱、新人在宝鸡同池竞技。伦敦奥运会冠军孙杨和叶诗文分别斩获4金和3金,但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仍有差距。以宁泽涛为代表的新生代锋芒毕露,游出多项今年世界前列的好成绩,尽管如此,小将们想要全面“接班”,仍需时日锤炼。

  结合本届赛事的表现,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坦言,中国队想要在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完成5金任务,难度非常大。

  明星依旧耀眼 老将仍在坚守

  此次在宝鸡,伦敦奥运会冠军孙杨、叶诗文每逢登场,总能收获现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他们也以优秀的表现回应了观众支持。走出“误服门”事件阴影的孙杨今年首度在公开赛事中亮相,就一举斩获4个参赛项目的全部金牌,且均游进今年世界前五。

  场外的孙杨心情也不错,频频与观众互动,签名合影玩自拍,甚至跳起了“小苹果”。在经历了近年来的种种风波之后,孙杨的心态更加成熟。“人不怕失败,谁都会有输的一天,我也不例外,关键是怎么把心态摆正,重新站在强大的位置上。”

  叶诗文的表现同样抢眼,在帮助浙江队拿到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同时,捍卫了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自己“地盘”的荣誉,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七和第四,但她的状态仍然处在调整期。在副项200米仰泳中,“小叶子”收获第三。

  泳池中,仍有一些老将在为梦想坚守。尽管训练依旧刻苦,但在200米蝶泳决赛中,饱受肩伤困扰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拼尽全力仅名列第七,很有可能无缘喀山世锦赛。她的最终梦想仍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但圆梦的历程注定风雨兼程。

  受胃病折磨的焦刘洋放弃了自己的蝶泳项目,只报名参加了50米自由泳,未能晋级半决赛。赛前,她曾表示,“20年来这是我唯一一次以这样的心情比赛,珍惜,大家加油加油。”一语道出内心的煎熬与不甘。

  对于老将们的境遇,国家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认为,“出成绩比较早的焦刘洋、唐奕等人没有说隐退,但是确实目前没怎么练,可能进行一段调整。我相信下半年冬训过后,像焦刘洋的成绩会起来的,不会放弃。”

  新生代表现惹眼

  江山代有人才出,从来都是竞技体育不变的规律。由于临近世锦赛,本届游泳冠军赛上“改朝换代”的味道也逐渐显现,不少小将表现令人惊喜。

  自两年前在首次问鼎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以来,宁泽涛延续不败战绩,继续包揽这两个项目的金牌,100米自由泳中更是游出48秒34的今年世界第四好成绩。

  宁泽涛知道,与欧美运动员相比,他的身材在短距离项目中略显单薄,但他认为,“自己在水中流线型更好,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中更有优势。”

  么正杰表示,宁泽涛是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上的有力争金点。“希望他这一两年能尽快成长起来。”

  刚满19岁的青奥会冠军、广东小将余贺新在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中尾随宁泽涛之后两度摘银,同时他还以23秒37的成绩打破了前辈周嘉威保持的男子50米蝶泳亚洲纪录,这一成绩可列今年世界第四。22岁的天津选手李响让男子100米蛙泳全国纪录作古,也收获200米蛙泳金牌。

  不满20岁的徐嘉余与叶诗文师出同门,一统男子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的天下,后两项分别游出了今年世界第六和第三的佳绩,让人们看到中国男子选手在仰泳项目站上世锦赛领奖台上的希望。

  女子方面,仁川亚运会冠军史婧琳包揽女子蛙泳全部3金,这位性格腼腆、业余时间喜欢钻研业务的江苏姑娘,被外界寄予厚望,希望她成为罗雪娟之后新一代“蛙后”。19岁的傅园慧在女子50米和100米仰泳中分别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三和第四的成绩。南京青奥会6金得主沈铎虽然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中夺得冠军,但成绩并不十分理想。

  么正杰:世锦赛完成5金目标 难度非常大

  本届赛事,尽管年轻选手不时令人眼前一亮,甚至有1999年、2000年出生的小将进入前八名,但想要达到孙杨、叶诗文的高度,仍需时日。展望即将到来的喀山世锦赛,中国军团的形势不容乐观。

  “这届全国游泳冠军赛完成了新老交替。除了孙杨的情况在正常范围内,整个队伍表现都不太好。从澳大利亚外训回来后,我们了解了一下,练得都挺好,但比赛比得不好。因为是今年第一次比赛,运动员从心理上、技战术上还没有调整好,可能在喀山会好一些。”

  么正杰指出,就本届赛事的情况看,中国军团想要在喀山完成夺取5块金牌的任务,难度非常大。

  “但这个周期的主要任务还是里约奥运会,喀山是一次检验,但我们还有时间。”

  在谈及年轻人的表现时,么正杰说,“徐嘉余、宁泽涛,都是我们未来的夺金点,希望他们这一两年能成长起来。傅园慧也不错,但她比赛的稳定性和最高水平还有差距。”

  么正杰还对独揽4金的孙杨加以肯定。“孙杨对于我们稳定军心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