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美职篮季后赛开打 东西争锋形势格外不同(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04月18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次东西争锋 形势格外不同(体坛聚焦)

  制图:蔡华伟

  2014—2015赛季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于北京时间4月17日落下帷幕,尽管西强东弱的NBA格局没有被打破,但新旧交替的暗流已露端倪,从全明星赛首发阵容变化和MVP(最有价值球员)的争夺,到东、西部头名的归属,再到季后赛排位的卡位战,改变正在发生。故事后续,将在北京时间19日开打的季后赛继续上演。

  詹姆斯回家乡引发格局剧变

  本赛季,超级明星詹姆斯从迈阿密重返家乡克里夫兰,这一转会被人预言将影响东部格局,随着常规赛落幕,预言变成现实。詹姆斯和欧文、勒夫组成的“三巨头”在度过赛季初的磨合期后便开启了连胜模式,骑士队以东部第二的排名时隔4个赛季再次杀进季后赛。失去詹姆斯的热火队则一下子滑落至东部第十名,昔日总决赛的常客在这一赛季跌至谷底。

  骑士队首轮对手是正处于重建期的凯尔特人队,尽管两队本赛季常规赛交手中打成平手,但外界普遍认为骑士队在比赛中“放水”了。此外,此前的9次季后赛之旅中,詹姆斯带领的球队全部通过了首轮。凯尔特人队主教练布拉德也承认:“詹姆斯是最有爆发力的运动员。”

  东部新贵纷争临场发挥是胜负手

  如果说骑士队的崛起归功于詹姆斯,那么老鹰队则是在“二年级”主教练迈克·布登霍泽的带领下开始“展翅飞翔”,这位少帅师从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尽得真传的布登霍泽把马刺队的“团队篮球”理念完全复制到了老鹰队,因此老鹰队也被人看做东部的马刺队——不依赖超级明星,凭借整个团队的配合,让蒂格、米尔萨普、霍福德等人充分展现实力。相比之下,对手网队手中的好牌就不多了,尤其是在加内特离开之后,德隆统治力下降、乔·约翰逊习惯“单打独斗”,恐怕不容易过老鹰队这关。

  在公牛队对阵雄鹿队、猛龙队对阵奇才队这两个系列赛中,除了公牛队是球迷熟悉的“老牌劲旅”,雄鹿、奇才和猛龙3队都是在最近几个赛季才开始上升。这4支球队都有各自的短板,奇才队防守很棒,但是进攻效率低下,猛龙队的情况则刚好相反,公牛队阵容豪华但伤病不少,雄鹿队换血后高开低走,主教练基德的执教能力还有待考验,决定这两个系列赛胜负的关键还在于临场发挥。

  库里率领勇士队剑指总冠军

  本赛季,库里带领勇士队以67胜15负成为西部第一,胜率高居全联盟榜首,也为库里争夺常规赛MVP增添了重要砝码。但库里不是勇士队唯一的闪光点,赛季初勇士队颇具争议地炒掉功勋教头马克·杰克逊,聘用毫无执教经验的史蒂夫·科尔,却在这个赛季打出观赏性和实战力俱佳的篮球。此外,勇士队板凳实力深厚,第二阵容的实力不可小觑,因此库里说:“任何比总冠军更低的成绩都会让我们不高兴。”

  除了勇士队实力超群之外,西部从第二名的火箭队到第七名的小牛队都是胜率超过六成的球队,所以要想晋级就必须竭尽全力。上赛季季后赛被“绝杀”淘汰的火箭队心有不甘,哈登本赛季表现得更加成熟而全面。面对老迈的小牛队,火箭队的机会更大一些,“我们不会犯上赛季的错误。”火箭队中锋霍华德说。

  西部竞争激烈伤病或成关键因素

  西部诸强中,上赛季总冠军马刺队总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尽管开局不利,但在最近两个月他们打出了总冠军水平,只是常规赛最后一场的失利让他们从西部第二名掉落到第六名,“西部实在是太疯狂了,我们必须在快船队的客场赢球。”马刺队队员帕克说。帕克和吉诺比利依然是马刺队进攻的发起点,如果他们能保证状态,马刺队还是那支令人生畏的“总冠军”。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西部占据一席之地,快船、开拓者、灰熊3队都有一套出色的首发阵容,能给对手带来足够的麻烦,但队中伤病有可能成为制约因素。“西部很难,必须要有足够好的表现。”快船队主教练里弗斯说。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