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寻常茶馆磨出"小郑飞刀" 新科棋王象棋人生不寻常

本报记者 郑轶

2015年04月20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常茶馆磨出“小郑飞刀”(动人生)

  4月17日,郑惟桐在第七届“句容茅山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季军争夺战中。樊璐璐摄

  4月17日,第七届“句容茅山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上出现罕见一幕:季军争夺战首局,郑惟桐执红对阵赵鑫鑫,战至25回合出现重复局面,任何一方变着均对自己不利,经裁判组研究,判罚两闲对两闲不变作和。

  然而这一切并非巧合,而是郑惟桐“故意为之”。原来,在去年决战名山总决赛中,两人也曾弈出相似局面,当时赵鑫鑫主动变着。对这一复杂棋例,郑惟桐赛后一直没想通,这场比赛他特地“复制重现”布局,只求“吃透棋规”。

  如此“较真”之举,折射出一个与众不同的郑惟桐。这位刚满21岁的新科棋王,而今稳坐“特级大师俱乐部”,等级分已蹿升至国内男子棋手排行榜第二位。在他身上,不见“新新人类”的张扬,反而多了一份超越年龄的淡然。十四载楚河汉界的濡染与积淀,成就了郑惟桐特殊的象棋人生。

  小时候听了前辈指点,郑惟桐意识到不能再局限于“学院派”圈子,开始转战茶馆跟业余高手过招,经过磨练,增强了实战功夫,12岁时拿到第一个头衔——全国少年赛冠军

  巴山蜀水钟灵毓秀,“棋城”成都声名远播,对弈氛围浓厚,象棋爱好者众多。然而,自四川建队算起,一甲子过去,却始终未能产生一位全国个人冠军,令巴蜀棋界遗憾不已。

  成都少年郑惟桐7岁学棋时,可没想过若干年后,自己竟成了“捅破窗户纸的人”。当初,被父亲送去学校象棋兴趣班后,懵懂的他如同发现一个新世界,以棋为乐,痴迷不已。“小孩子周末都爱睡懒觉,可我那时周六日早上6点就爬起来,一个人看棋书、摆棋谱,好像忘记了时间。”郑惟桐笑着回忆。

  对象棋的天赋与灵气,很快在郑惟桐身上显露。8岁时,他进入成都棋院,师从四川队教练李艾东,每晚要下两个小时的棋。经过两年的“打基础”,他成了少年队的一员,逐渐在省内比赛崭露头角。然而,随着棋艺增进,一个“瓶颈”却摆在他的面前。

  “少年棋手有一个特点,布局比较好,但中局和残局差一点。我经常遇到一些优势棋赢不下来,甚至被逆转。”听了前辈指点后,郑惟桐意识到不能再局限于“学院派”圈子,开始转战“茶馆棋”。“我到曾启全老师开设的茶苑里跟业余高手过招,开始非常惨,很难赢下一盘棋。”与“江湖派”棋手的切磋与磨练,大大增强了郑惟桐的实战功夫,12岁时他拿到第一个头衔——全国少年赛冠军。

  青春期的少年,往往叛逆、好动,但郑惟桐却“心静如水”,拥有超越年龄的专注。从14岁走上专业棋手道路开始,他的重心似乎只有象棋,参赛、训练、研究棋谱构成“朝九晚五”的生活。“象棋魅力太大了,一辈子也不会厌倦。我现在用电脑软件辅助训练,拆解棋局,每天要花四五个小时。”

  在成都,郑惟桐被棋迷们亲切地称为“郑小娃”。“最年轻”成为他的标签,14岁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少年冠军,15岁时晋升为最年轻的象棋大师,成为最年轻的象甲联赛棋手,20岁荣膺现役最年轻的全国冠军

  在成都,郑惟桐被棋迷们亲切地称为“郑小娃”。一路走来,“最年轻”成为他的标签。14岁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少年冠军,15岁时晋升为最年轻的象棋大师,成为最年轻的象甲联赛棋手,20岁荣膺现役最年轻的全国冠军……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曾预言,按这种趋势发展下去,郑惟桐很可能成为中国象棋未来的领军人物。

  如今的象棋界,大浪淘沙,才人辈出。王天一、赵鑫鑫、谢靖等新生代,逐渐占据最耀眼的舞台。“郑小娃”至今记得第一次征战联赛的忐忑心情,“当时没想到15岁能晋升为大师,上场之前很担心输棋拖累队伍。”那个赛季郑惟桐下了5盘棋,唯一输的那场比赛,正是败给了偶像许银川,“他对我的看好,让我有了更多自信。”

  以棋风论,郑惟桐有“飞刀英雄”之称,布局娴熟、着法灵动、善于驾驭混乱局面。这样的特点,在去年全国个人赛展现得淋漓尽致。当时决赛对手王天一正如日中天,郑惟桐此前与他3次在决赛相遇,全部铩羽而归。首盘较量,郑惟桐施展布局“飞刀”,逼得王天一频频长考,拿下关键性胜利。次盘再战,小郑顶住对手反扑,以1胜1和加冕棋王。

  郑惟桐的“破茧成蝶”,圆了四川棋界的多年梦想。一时间,荣誉、掌声、鲜花接踵而至,他和家人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但年少成名的郑惟桐,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也延续着谦逊的作风。“在我成长的关键时刻,好像总有运气眷顾。从技术看,我现在后半盘还有地方需要弥补,对棋局的认知也要有一些突破。”

  拿到棋王之后,郑惟桐棋运不错,连夺决战名山和财神杯的冠军、碧桂园杯和全国团体赛的亚军。此次茅山杯,他加赛快棋输给赵鑫鑫,位列第四。第一次赴约这场“王中王之战”,郑惟桐坦言交流的意义远大于成绩,“现在很多比赛都按等级分参赛,有机会与这些老全国冠军对弈,令我收获良多。”

  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的《棋与人生》是他的修身秘笈。言谈举止间,总有一股宠辱不惊的淡定。在象棋之外,看书和游泳是他最大的爱好

  棋类项目被视为“微缩战争”,运筹帷幄之中,蕴含着战略思维和人生智慧。郑惟桐说,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的《棋与人生》是他的修身秘笈。棋局内,他针对不同对手琢磨不同战术;棋局外,他也开始初悟人生——如下棋一般,每一步都是一个决策,制胜的关键在于心态。

  有人说,郑惟桐是“淡定帝”,言谈举止间,总有一股宠辱不惊的淡定。他17岁夺得全国智运会青年赛冠军时,没有任何形式的庆祝,甚至连张夺冠照片也没保存,棋院放假,他仍旧打开电脑研究心爱的棋谱。正如圈内人评价,这孩子棋外没有太多事情干扰,心思都在棋上,“以勤勉和好学成就的冠军,不会昙花一现”。

  茅山杯比赛间隙,郑惟桐逛了书店,买了一本《金融的逻辑》。在象棋之外,看书和游泳是他最大的爱好。“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是共通的。我下棋比较细致,但有时患得患失,可能与我的人生经历有关。闲暇时看一些历史、经济的书,让自己看问题的角度不至于那么单一。”

  去年,成都提出“棋城”振兴五年规划。在郑惟桐结束“蜀中无大将”的历史后,川军能否实现象甲新突破的重任又落在他的肩头。去年联赛,郑惟桐连续10轮不败,帮助川军创造象甲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尽管他表示“今年联赛的目标是前三”,但从这位领军人物眼中,已然看到“再上层楼”的渴望。

  有棋界人士预言,未来5年,郑惟桐和王天一将像围棋界的古力和李世石一般,成为一对难逢的好对手。“我要进一步提升棋艺,争取每个比赛都发挥出水平,下出精彩对局。”对于下一站的目标,郑惟桐一如既往。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