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申鑫,上海足坛“三弟”的愁苦痛

2015年04月20日08:4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鑫,上海足坛“三弟”的愁苦痛

  虽然接下来的赛程很艰难,但申鑫会尽全力去拿到赛季第一分。 /晨报记者 顾力华

  申鑫,上海足坛“三弟”,2015赛季六连败开局,这是申鑫俱乐部中超开局连败的最高纪录,从4月25日起到5月16日,申鑫将在未来四个星期内面临4个客场比赛——依次挑战辽宁宏运、江苏舜天、广州恒大、广州富力——谁也不知道申鑫连败的刹车会在哪一轮踩下。昨晚,前主帅郭光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的比赛确实很有难度,但申鑫的目标不变,就是每场比赛都尽最大努力拿到分数。

  愁,内援名额已满

  二次引援,外援补前补后

  现在回想起来,申鑫队内依然有队员认为首轮德比战2比6的比分太过“凶残”,对球队至今的走势有巨大的“负面暗示”。前6场比赛,申鑫进6球,但丢了18球,防守数据在中超所有球队中排倒数第一。上赛季防守中坚乔尼长期因伤缺阵是防守端残缺的主要原因。进攻端,除了0比2输给上港,其余比赛都能得分,有领先、有扳平,客观来说,申鑫进攻线还是打出了一些积极的东西。摆在申鑫面前最急切的问题就是改进防守质量,但令人发愁的是,本赛季开始前,申鑫用完了全部5个内援引进名额,这意味着到夏天二次转会窗口开启时,申鑫已经没有内援调整的余地,只能从补强外援的角度考虑。

  上周辞去主教练职务、目前担任总经理职务的郭光琪说,还有11场球可以调配阵容,内援确实没机会补充了,但剩下的2个外援是否调整、怎么调整,补充前场还是补充后场,这都需要看之后的比赛,离二次转会窗口还有时间。

  苦,连败很可怕

  但“狡猾的默契”更可怕

  打长春亚泰之前,对手前四场没有胜利,三连平颇有郁闷之气,球队赛前推出的海报主题是“胜利,仅一步之遥”,也难怪,之前三场平局,亚泰几乎都是在最后时刻丢球而痛失好局。长春亚泰主教练高敬刚赛前虽然口头上认为连败的申鑫很难打,但据客队球员赛后透露,球队内部其实非常看重这场比赛,暗下决心要在上海点破首胜窗户纸。

  赛后一位圈内记者表示,申鑫现在面临的局面很可怕,一方面连败严重挫伤了球队自信心,尤其是队内年轻队员居多,连输容易崩溃。另一方面,中超其它中下游球队也会因为申鑫的弱势而逐渐形成“狡猾的默契”——打申鑫时格外“用力”,不惜以追加赢球奖金等方式激发士气。当记者向郭光琪转述这种“传言”时,老郭直率地说,“这太正常了,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做法和思路”,但他同时又说,其实一切都看球队自己。

  痛,生在上海滩

  申鑫只能接受这种活法

  目前的局面,申鑫需要思考的问题有很多,尤其是在本赛季上海绿地申花、上海上港大幅度提高投入,并表现出竞争联赛锦标能力的背景下,申鑫的弱势和目前惨淡的生存环境更显得刺眼。对申鑫来说,现在不仅仅需要思考怎么止住连败、怎么保级,更需要思考自己在上海滩“生存模式”的困惑。

  世界著名的足球之都马德里,目前有3支球队在西甲征战,皇马全世界闻名,马竞也有大量球迷,而赫塔菲作为“三弟”,虽然生存空间很小,但不是不能生存——当记者把这种形容说给郭光琪听时,他说,职业足球其实就是按照市场规律生存,每个球队都有适合自己的生存模式,申鑫的模式不存在调整不调整的问题,这与球队的现状相关,“有钱是有钱的活法,中小俱乐部是中小俱乐部的活法,没法具体比较,一切都要符合本身的经营状况。”(黄宇龙)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