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京沪毕业生把棒球文化带回家——

外部因子驱动内地校园棒球

梁璇

2015年04月20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个球哦,你应该这样处理。”昨天上午,2015年MLB首都高校第二十届棒垒球锦标赛在清华大学棒球场开幕,台湾淡江大学棒球队的主教练被学生团团围住,他一边用台湾味儿浓重的普通话讲解技战术,一边空手比划动作要领。围了三层的学生不只来自淡江大学,更多是多所北京高校棒球队的队员。

“这次比赛吸引了来自首都高校的27支棒球队和16支垒球队。”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谢龙表示,这是他们与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连续第4年联合举办这项赛事,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2011年,这还是块不正规的足球场,晴天暴土扬灰,雨天比完赛,队员个个儿都像泥猴,白色的棒球全黑了。”

当时,高校棒球赛几乎没有观众,办赛缺乏固定化流程,“对很多校长来说,一个不著名的赛事,缺宣传、不普及、没有娱乐化的元素,有什么理由去重视呢?”谢龙决定先借清华与北师大两支队伍办赛,体现草地、红土、队员着装英挺等“棒球范儿”的元素,“办了两年,关注的人越来越多,才有了后来的首都高校联赛。”

“人山人海,赛场色彩缤纷,感觉很专业,慢慢地对比赛有了敬畏心。”中国传媒大学棒球队的钟俊浩当年当过“泥猴”,因是台湾人,大二结束后,他回到台湾地区服兵役,等再次回到球队,比赛环境的变化令他印象深刻,而这支由他和学长创建的球队,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台湾棒球队很喜欢唱歌,我曾给队伍设计过加油歌,但队员来自五湖四海,不是谁都能接受,后来我们找到了相互调侃、彼此逗趣的替代方式,这和原来我熟悉的棒球文化又不一样。”

在钟俊浩的印象里,“台湾的棒球教练通常很严厉。”而作为职棒知名球队兄弟象队原主教练,江仲豪算得上台湾教练的代表。去年初,他带着8名棒球特长生来到北方工业大学棒球队,开始了自己在内地的青训生涯。“内地的棒球市场越来越红火,但了解棒球的人十分有限,因此,中小学的棒球培训就十分必要,即便这些孩子无法成为球员,也可以成为未来棒球市场的基础。”江仲豪的愿望不仅是把台湾地区的棒球理念带到内地,更希望为台湾棒球人寻找就业机会,“中华职棒球员的运动寿命大概是四五年,很多球手不到30岁就没了工作,而那边的棒球市场其实很小,很多人只能放弃。”

据江仲豪介绍,过去几年,台湾教练多会选择在内地专业队任教,但近几年,广东、福建、上海等沿海地区的中小学也成了台湾年轻教练的首选,不过“无法深入更多地区及高中阶段需求缺失”的问题日益明显,“有一定技术能力的教练,在台湾教中小学生月收入七八千元人民币,若他到内地教学,还要承担房租水电等额外成本,因此,月薪至少1万元是他们的基本预期。”但对于很多内地学校来说,棒球队的成绩并非硬性要求,难以给出相应待遇,“尤其最有提高需求的高中生,在高考面前,不仅不谈提高,甚至很多人选择放弃棒球。”

中小学接触棒球的孩子数量不足、高中阶段棒球教育缺失以致高校棒球水平参差不齐,这是江仲豪眼中,内地校园棒球进步缓慢的关键。不过MLB美国职棒大联盟副总裁吉姆·斯莫表示,“有人认为,我们不应该在这些上大学之前从未接触过棒球的学生身上浪费时间和金钱,但我不这么认为,我们并不看重他们今后能成为棒球好手,而是希望这些学生在进入社会、走上不同岗位后,能用棒球精神去感染和带动其他人。”在吉姆眼中,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推广棒球需要长足的耐心,“我们希望从小范围做起,慢慢延展,先踏实做事才能得到政府的信任。”他的最终目标,是在中国逐步建立起以教育为核心的棒球生态系统,“让棒球的发展不取决于是否成为奥运项目。”

谢龙说,“近5年,很多民间、高校的场地已经建立起来。内地校园棒球完全上了一个台阶。”但最值得欣喜的却是“造血机能的显现。”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内地校园棒球,如果没有源自自身的成长便没有生命力,光靠外部输血、投资驱动根本走不远。”在北京和上海高校棒球发展的影响下,包括成都与重庆、长沙与武汉以及广州等地,都先后出现了不少高校赛,而推动建队、办赛的正是原来在京沪上学,跟随北京及上海高校赛成长起来的球员或球队经理,“他们回家后,用业余时间推广棒球,实现自己运营,有的甚至吸引到社会力量的投入,这就是多方力量投入后,市场认可的结果。”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