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苏州世乒赛揭幕:此番盛宴 看点不同以往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5年04月24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此番乒乓盛宴 看点不同以往(体坛聚焦)

  上排:马龙(中国)、波尔(德国)、徐孝元(韩国)。(从左至右) 下排:丁宁(中国)、樊振东(中国)、奥恰洛夫(德国)。(从左至右)制图:宋嵩

  春风又绿姑苏古城,4月26日,第五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将于此拉开战幕。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后,苏州成为中国第五座举办世乒赛的城市。国际乒联日前在官网发文表示:“苏州将举办一届有史以来受关注度最高的乒乓赛事。”金牌之外,乒乓球运动未来的发展与走向更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时隔20年,国际乒联重新允许跨协会双打组合出现在世乒赛,马龙与波尔跨国组合出战男双最具看点

  时隔10年,单项世乒赛重回中国。2005年上海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包揽5个单项的金牌。而在20年前的天津世乒赛,中国队没有让团体和单项七金旁落,开始正式确立项目的强势地位。主场气势,让本就实力超群的中国乒乓球队平添了几分豪情。不过,这一次苏州世乒赛再次主场作战,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并没有放出“包揽”豪言,而是强调“推广的责任大于夺金”。

  苏州世乒赛上,双打跨协会组合将成为引人注目的亮点。这是中国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时的提议,希望以此推广乒乓球运动。1995年之前,跨协会双打组合亮相世乒赛赛场并不鲜见。时隔20年,国际乒联重新允许跨协会组合出现在世乒赛,作为提议者,中国队自然要做出表率。9对双打组合(男双、女双、混双各3对)中有4对跨国组合,其中,名将马龙与德国名将波尔跨国组合出战男双最具看点,也足以证明中国推广乒乓球项目的诚意。马龙对这次合作充满了期待:“跨国组合重回世乒赛,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国际乒联日前公布苏州世乒赛双打项目的种子排名,中国无一对组合被列为头号种子。其中刘诗雯/朱雨玲的女双配对排名世界第三,已经是中国组合的最高排名。几对跨国组合的排名也不算高,波尔/马龙组合虽然来头不小,但仅排在世界第十八位;女双跨国组合,中泰配对的李晓丹/高王排在第二十六位。混双项目,中国的许昕和韩国搭档杨荷恩是5号种子,陈梦和法国搭档莱贝松则是11号种子。此外,欧洲选手也有跨协会组合,其中不乏强强联合。可以预料,本届世乒赛3项双打竞争激烈,冠军归属充满悬念。

  双打有牺牲,作为奥运项目的单打项目则被中国队看重。刘国梁说:“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这次世乒赛也是奥运前最后一次单项世锦赛,含金量更高。所以这次世乒赛,我希望把男、女单打冠军留在中国。”

  为弥补电视观众无法看全所有场次比赛的遗憾,国际乒联将首次在官网上对全部球台比赛进行“流媒体”直播

  世乒赛重回中国,已经有了不同的传播态势。

  近年来,国际乒联不断强化利用互联网传播赛事,许多重要比赛即使没有电视直播,球迷也可以通过国际乒联的视频直播第一时间观看比赛,不但没有减弱关注度,反而大受欢迎。世界大赛的新闻混合采访区,国际乒联新闻官总是率先发问,随后立即发布赛后新闻。

  世乒赛的转播画面将在全球169个国家和地区的荧屏中出现,这一数字比2014年世乒赛时多53个,创下了新的纪录。1000家网络媒体获得国际乒联授权。8个比赛日中有5天球票售罄。国际乒联市场部的史蒂夫·戴顿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把国际乒联的顶级赛事带给更多的观众,从而推广这项伟大的运动。在这届由中国承办的世乒赛上,电视转播商的数量前所未有,数字媒体的贡献进一步增加,球票也快卖光了,能宣布这一切实在是太美妙了!”

  为弥补电视观众无法看全所有场次比赛的遗憾,国际乒联将首次在官网上对全部球台比赛进行“流媒体”直播。国际乒联预计,在8天的比赛时间里,直播和点播的观看次数将超过500万次。

  世乒赛前,一系列大众乒乓赛事为大赛暖场,世乒赛开始后,参赛选手还将接受民间高手挑战,世乒赛与大众赛事走向融合

  苏州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乒乓球群众基础雄厚,此前曾连续举办多届国际乒联公开赛。这次与世乒赛结缘,可谓水到渠成。在世乒赛之前,中国乒协会员总决赛、常熟世界冠军表演赛、快乐乒乓网积分赛等一系列乒乓赛事为这项重头赛事暖场造势。世乒赛开始后,参赛选手还将接受国内民间高手挑战,世乒赛与民间赛事越来越走向融合。

  从1961年北京首办世乒赛的“为国争光”,到1995年天津世乒赛的“翻身仗大包揽”,再到上海和广州世乒赛的强势夺冠,中国的乒乓热一直在持续,成为一种惯性、一种文化。而屡屡包揽金牌,国乒夺冠造成了包揽金牌的“审美疲劳”。国乒在困惑中提出“第三次创业”。

  国球的群众基础固然雄厚,但已经出现了老化和断层,多元化的健身方式,使乒乓球运动在青少年中“失宠”,中国民间乒乓的激情大多来自“50后”“60后”,乒乓球在年轻人层面出现“要么很专业,要么不会打”的两极分化。如何激发年轻人的兴趣与关注,是中国举办此次世乒赛最应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球迷的观念也在转变。他们并不苛求国乒包揽金牌,但求能够看到最精彩的比赛。期待通过严格选拔和封闭集训的国乒健儿,能够奉献充满激情的比赛,展现乒乓运动的魅力。

(责编:欧兴荣、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