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德国乒协提出颠覆性提案 让场边的教练喊起来

杨敏

2015年04月27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场边的教练喊起来

刘国梁曾因为太过激情的表现被罚离赛场。(资料片 杨敏 摄)

试想一下,原本严格限制教练员言行举止的乒乓球赛场,将来改为像足、篮、排三大球那样,教练可以随时在场边通过语言以及手势提点场上的球员,活动范围从教练席扩大到所在半区,那是怎样一个热闹的场景?如此新颖的构思,居然来自向来给人刻板印象的德国人。在本届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理事会将对德国乒协关于修改教练员场外指导守则的条例进行讨论,倘若通过,刘国梁在上海世乒赛上因为过度激动而被主裁两度罚离赛场的场景将不复见。

现状:刘国梁系扣子被罚出场

十年前的上海世乒赛上,当时还是中国男乒主教练的刘国梁,因为在进行场外指导时过于激动以及涉嫌打出暗示手势,连续两天被当席主裁罚出赛场。第一次是因为他在爱徒马琳得分之际忘情高喊“COME ON”,结果主裁认为他在非指定时间指点队员,直接给了红牌。刘国梁第二次被罚出场的原因更冤,“我脖子上戴个东西,有点卡脖子,重新系一下扣子,他说我打手势,又罚我出去。”

这在当时是一条相当有意思的花边新闻,主裁判甚至还“解读”了刘国梁的动作,他认为刘国梁的手放在扣子的上面,意味着上旋球,放在扣子下面,则表示下旋球。看到昔日爱徒两度被罚,蔡振华还特地给予刘国梁忠告,原来他也是“过来人”:“我有次在场边摸了一下鼻子,裁判就认为这是提示,给我一次警告,但没罚出场。作为教练,这种小动作应该特别当心,要捏鼻子、系扣子都应该转过身去,省得被抓住把柄。”

对于场外教练的行为,国际乒联确实是有明文规定的——教练员只能在两局比赛之间的休息时间进行场外指导,每场比赛允许申请一次暂停,热身结束后以及比赛开始前进行任何指导都是不被允许的,否则将得到黄牌警告,倘若再犯,那主裁有权把该教练员红牌罚离赛场。

德国乒联对此提出的修订提案内容为:教练员在整场比赛的任何时间段都能以语言或手势指导场上队员。其可行依据是这项措施已经在德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实施了三年,这一改革有利于活跃乒乓球比赛气氛。德国乒协的民意调查显示,数以百计的运动员、教练员、观众以及电视转播商纷纷赞同。在德国人看来,这个提案并非鼓励教练员做出不文明行为,而是让乒乓球比赛不要过于安静与理智。就连德国联赛的裁判也赞成这项改革,因为这样他们就不用再高度专注教练员的行为。

改革:教练说太多也未必好

德国乒协的提案无疑有一定的颠覆性,不同国家及地区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对此也有不同看法。

德国男队主教练、曾夺得世乒赛男双冠军的罗斯科夫透露,这在德国的国内联赛上已经实施多时,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已经适应,但教练员在比赛时的活动范围依然被限制在座位附近,不能随意走动。“这个提案的好处是教练员今后应该不会因为用语言给队员加油就被主裁罚牌了。”不过,他认为这个改革必须通过多次实践才能在国际比赛中实施,倘若比赛在不同国家与地区的选手间进行,双方主教练的语言不一致,也许会对比赛产生影响。

韩国队总教练安宰亨反对这个提案,他认为乒乓球是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项目,倘若双方主教练不停地说话,有可能对运动员造成干扰,“万一两个教练越说越大声,吵起来怎么办,比赛都不用打了。”安宰亨提出一个折中的建议:“现在每场比赛只能申请一次暂停确实太少了,我建议比赛双方教练每一局都能有一个暂停机会。这样的话,国际乒联还有更多广告时间呢。”

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曾夺得雅典奥运男双银牌的李静认为,比赛的胜负主要还是看场上运动员的发挥,教练员的因素只占很少部分。“老实说,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当比赛打得非常激烈,我的精力高度集中,教练喊暂停,他说什么我基本上也没怎么听进去。”他觉得用这种方式来活跃气氛有些奇怪,“我觉得教练员随意走动和指导不见得就能让乒乓球比赛的气氛活跃起来吧?如果纯粹为了这个目的,我们穿个苏格兰裙子坐镇赛场岂不是更能吸引眼球?”

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对这项提案也持保留态度,“如果教练员水平高的话,在关键时刻给予运动员提点,确实有可能改变赛果。但是我们从事的又不是像拳击那样的对抗性比赛,教练员不停地说好像太那个了……如果真的推广到全球的比赛,还是需要测试一段时间才知道是否可行吧?”他还补充,这些年国际乒联对于乒乓球的改革措施实在太多了,他觉得最好缓一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理事会成员表示,这个提案需要经过多次测试才能判断可行与否,本届世乒赛期间被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