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跨国组合成为世乒赛最大看点 各路高手联袂“搅局”

杨敏

2015年04月29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欢迎各路高手联袂“搅局”

  卡拉卡塞维奇(左)与立陶宛的老搭档帕斯卡斯基宁(右)遗憾没赶上“好时光”。 特派记者 杨敏 摄

  知道能和马龙(右)搭档,波尔(左)练双打的积极性都高了很多。 特派记者 杨敏 摄

  法国双打好手莱贝松(左)在比赛中对搭档陈梦(右)言听计从。 特派记者 杨敏 摄

  何志文。杨敏 摄

  当国乒夺冠已成习惯,世乒赛还有什么看点?对于本届苏州世乒赛来说,无疑就数“跨国组合”最能吸引眼球了。一手促成“跨国组合”重返世乒赛的东道主中国队,这次一共派出4名主力与分别来自法国、韩国德国以及泰国的选手搭档参加男双、女双以及混双三个项目。在国际乒联时隔16年重新允许跨国家/地区选手组对参赛之后,本届世乒赛上的跨国组合多达32对,包含国乒主力的有4对。这样看来,国乒为了避免一家独大而积极推行的让跨国组合重返世乒赛的举措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明确表示,“跨国组合”不会只在苏州世乒赛“昙花一现”,在今后的世乒赛单项赛上将继续推行,但能否在奥运会上实施,还得听国际奥委会的。此外,国际乒联年度代表大会今天决定,2017年世乒赛单项赛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

  ■ 特派记者 杨敏 广州日报苏州4月28日电

  时隔十六年 跨国组合重现世乒赛

  对于乒乓球项目来说,“跨国组合”并不是本届世乒赛上才出现的新事物。早在1938年于英国伦敦举行的第12届世乒赛上,便有由匈牙利选手与英格兰选手组成的跨国组合夺得混双冠军。在世乒赛超过80年的历史上,曾经有7对跨国组合夺得双打金牌。中国乒乓球队迄今为止夺得了208.5个世界冠军头衔,其中那0.5个冠军正是1977年伯明翰世乒赛上收获的半枚女双金牌,当时中国队派出杨莹与朝鲜队的朴英玉配对,这也是国乒迄今为止唯一一次与其他协会共同分享的世界冠军。

  上世纪90年代初,跨国组合在国际乒坛甚是流行,欧洲选手的“强强联合”也曾经给国乒制造过不少麻烦。在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记忆中,就包括1995年天津世乒赛男双冠亚军普里莫拉茨(克罗地亚)/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以及瑞典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与法国名将盖亭的组合。考虑到有协会过度依赖“跨国组合”而不是提高自身水平,1999年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后,跨协会组对参加世乒赛的政策被国际乒联叫停。

  对于塞尔维亚老将卡拉卡塞维奇来说,国际乒联去年宣布重启“跨国组合”,无疑犹如“迟来的春天”。如果是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铁杆粉丝,也许对这位已经中年发福的东欧大叔略有印象,他在1997年的曼彻斯特世乒赛男单首轮角逐爆冷淘汰了刘国梁,这在当时可是不小的冷门,因为后者刚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男单金牌。“这个好消息来到太迟了!”对于“跨国组合”重返世乒赛,卡拉卡塞维奇一脸遗憾,他这次与来自立陶宛的老搭档帕斯卡斯基宁携手参赛,二人在欧洲乒坛是混双赛场上的常胜将军,曾经五度在欧锦赛夺冠。“我和搭档已经配合了十多年,之前是有实力在世界大赛上夺牌的,可惜现在老了,这个规则的改变来得太迟了。”这对跨国组合未能在本届世乒赛上走得太远,他们在混双次轮以2比3不敌中国队的闫安/武杨。

  重启“跨国组合”,混双可谓最大的受惠项目,在本届世乒赛总计32对跨国(地区)选手中,混双项目占了20对。国乒贡献了两对,许昕(中国)/梁夏银(韩国)以及莱贝松(法国)/陈梦(中国)均具备了夺冠实力,他们也几乎成为韩国队和法国队在本届世乒赛唯一的夺牌希望。

  主动求搭档 国乒选手成“香饽饽”

  跨国组合能重返世乒赛,这确实是中国乒协尤其是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积极推动的,实力强大的中国选手也成为其他协会选手挑选搭档时的“热门人选”。

  例如韩国乒协就主动提出与中国队选手组合参加混双赛事,许昕与梁夏银能够组合在一起,是中、韩两国乒协根据选手的打法特点共同商议的结果。韩国队总教练安宰亨透露,当中国队决定派出许昕与韩国女将组对时,他别提多高兴了,因为这意味着韩国队有机会争夺奖牌。有媒体提问,韩国这么多男选手,为何却选择中国队的许昕?安宰亨斩钉截铁地回答:“因为许昕很强啊!”法国乒协也选择了最强的双打选手莱贝松与陈梦配对,在比赛中更出现了“女尊男卑”的有趣场面,陈梦在比赛中负责战术制定,莱贝松则对她言听计从。在32对跨国组合中,除了上述两对组合,国乒的跨国组合还有女双的李晓丹/高王(泰国)以及最受瞩目的男双“马可波罗组合”——马龙/波尔。波尔今年年初通过德国乒协主动向国乒方面提出想与马龙携手参加世乒赛的意愿。波尔的教练罗斯科夫告诉刘国梁,以往让波尔练男双的时候他会发些牢骚,确定要和马龙配对之后,他根本不需要教练再督促。

  在得知马龙/波尔将与张继科/许昕在男双次轮狭路相逢之后,刘国梁把跨国组合夺冠的更多希望寄托在混双项目上。“最好的宣传效果,当然是跨国组合最后能获得混双冠军。”刘国梁更看好许昕/梁夏银,他也强调,其实跨国组合的目的并非一定要夺冠,而是“搅局”,参赛选手的实力更接近,会让比赛更精彩。

  “跨国组合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国际乒联去年通过这项提案的时候,还不知道推行之后的情况会如何。从本届世乒赛来看,效果非常好。”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对此给予了非常正面的评价。不过,他强调国际乒联并不会因此放宽今后每个协会参加双打项目的组合上限,东道主在每个双打项目最多可以派出三对选手,其他协会只能派出两对,其中也包括跨国组合。

  52岁何志文占据

  “最老选手”宝座

  广州日报苏州4月28日电 (特派记者 杨敏) 来自西班牙的“海外兵团”成员何志文,以52岁10个月的“高龄”稳坐本届世乒赛年龄最大男选手宝座。在本届世乒赛上,何志文身兼男单、男双以及混双三个项目,今天下午苦战7局止步男单首轮,他一脸轻松,坦言这次世乒赛在苏州举行,回国参赛还能顺道探亲。

  何志文是与蔡振华同时代的运动员,曾代表中国队参加过1985年的哥德堡世乒赛并摘得铜牌。为了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他在1989年远赴西班牙打球。在10年前的上海世乒赛,他在男单首轮爆冷淘汰卫冕冠军、奥地利队的施拉格。2004年,42岁的何志文终于代表西班牙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他再次代表西班牙队参赛,成为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乒乓球运动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第三次站在奥运赛场上,最终止步男单次轮。何志文此前刚刚在西班牙公开赛上夺得男双冠军,成为国际乒联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巡回赛冠军。对此,他的夺冠感言十分随意:“那是捡漏。”对于明年是否争取参加里约奥运会,两年后是否继续参加世乒赛,他的回答是:“不知道,要看今后的情况再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