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乒赛仅一座城市申办 "体态臃肿"已濒临"临界点"

2015年04月29日15:3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态臃肿”已濒临“临界点”

昨天,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在苏州宣布,国际乒联已经拥有222个成员,与排球并列世界第一大单项体育组织。然而与此相对的是,当天的乒联代表大会上,只有德国的杜塞尔多夫一座城市申办2017年的世乒赛单项赛。这一热一冷,折射出世乒赛“体态臃肿”已达到了一个危险的临界点。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时,国际乒联只有210个会员,随后短短5年时间增加了12个会员。然而与成员扩张呈负相关的是,过去5年,国际乒联对旗下最优秀协会的世乒赛参赛资格,持续进行削减。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上,两年前还可以最多有7对参赛的混双项目,被削减为最多3对;去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国际乒联又将一个成员参加世乒赛男女双和混双的最多3对削减为最多2对(东道主3对),同时单打的席位从过去最多7个缩减为5个(东道主6个)。“我认为两个(双打)就够了。”维克特昨天说,“因为希望更多的乒联成员能够参赛,但如果不削减,规模就太大了。”然而即便如此,本届苏州世乒赛仍有超过3000名注册人员参会,而一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参会数字,也只是万人左右。

规模膨胀意味着举办者需要投入更多,这自然就抬高了举办门槛。如今作为国际乒联旗下最棒宣传展示平台的世乒赛,已经出现了令人望而却步的景象:相对参会人数较少的世乒赛团体赛,在去年东京世乒赛出现男子116队、女子95队的盛况后,因不堪重负,规定今后男女参赛队最多只能各96支,但好在申办2016年世乒赛团体赛时,还有包括日本大阪、瑞典的一座城市以及最终当选的马来西亚吉隆坡三个城市争办。而参会规模更大的世乒赛单项赛,在2017年申办时,竟然只有德国的杜塞尔多夫提出了申请。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过去11年里,德国已经在2006年、2012年分别举办过两次世乒赛,本次举办世乒赛的中国,也在2005年、2008年举办过两次,日本则在2009年和2014年举办过两次。维克特也承认,如今能够举办世乒赛的国家范围已经很小,“只有一些国家有能力了,如中国、德国、瑞典和日本。”他说,“之后我们会有一些相关的措施来控制规模。”

但恐怕国际乒联希望更多“兄弟”一起在世乒赛上聚会的美好想法,打击的不仅仅是有意举办者的热情,对比赛的精彩程度也是一种巨大的“稀释”。因为乒联最优秀成员的参赛席位受到了不断的削减,取而代之的是来“聚会”而非“比赛”的,这就出现了混双首轮,陈梦/莱贝松(法国)组合仅用16分钟,4局只丢8分就搞定对手的情况,类似这样的比赛,在本届世乒赛的前两个比赛日中还有不少。这样的比赛精彩吗?吸引人吗?酷吗?有悬念吗?如果答案是“否”,国际乒联就应该为世乒赛“瘦身”了,不是削减最优秀成员的参赛名额,而是为参赛资格设立门槛儿。试想如果足球世界杯是一个见者有份儿的聚会,还会使世界疯狂,令传媒着迷,让资本趋之若鹜吗?又何须为缺少举办者而发愁呢?如此看,世乒赛的“体态臃肿”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危险的临界点了?(李远飞)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