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苏州世乒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乒赛4对跨国组合仅剩1对 语言不通成最大障碍

2015年04月29日08: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国“姻缘” 只是看上去很美

  马龙和波尔(左)的跨国组合,是这次苏州世乒赛最受关注的焦点。只可惜,他们过早地遇上国乒组合,只能遗憾告负。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苏州世乒赛开赛前便制造出大新闻,国际乒联允许不同协会球员跨国配对。致力于第3次创业的国乒也给予最大支持,拿出4个名额。不过,3对组合昨日过早地与国乒队“内战”,且均出局,只剩许昕/梁夏银1对混双。跨国组合意在推广乒乓球,但语言沟通成了大问题,且搭档过分依赖中国队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宣传和影响力度。不过,在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看来,尽管如此,跨国组合的目的已经达到。

  焦点 过早谢幕 “马可波罗”还想牵手

  按照刘国梁的想法,马龙/波尔应该在决赛中与张继科/许昕碰面,这对双方队员及整个世乒赛都会有最佳的宣传效果。但签表弄人,这两对组合竟在第2轮便早早相遇。

  开赛前,有媒体猜测,为了保“马可波罗”组合,国乒或许会有让球的可能性。刘国梁坚决否认,“你从这两对选手在场上的斗志就能看出来,都非常想赢。马龙和波尔训练时,张继科和许昕就站在一旁研究。”刘国梁称,张继科/许昕也肩负着冲击里约奥运会的重任,苏州之行对他们很重要。

  这场比赛被视为提前进行的决赛,最终,马龙/波尔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4比2逆转。“比较遗憾,本来想着跟波尔能走得更远一点,让大家多看几场跨国配对的比赛,只可惜第2轮就碰到了继科/许昕。”赛后等待采访时,马龙有点沮丧,一旁的波尔不断地安慰他。

  马龙说这更多地是因为碰到自己人了,签表运气不太好。“今晚如果碰到外国组合,可能我们就赢了。”随后,马龙也给自己和波尔的组合做了个定位,“就目前中国队来说,我们可能比继科/许昕差点,但肯定不会输给樊振东/周雨。”

  至于以后是否还有机会跟波尔搭档,马龙也说不清,“这得听教练的安排,但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希望能多跟国外选手配对。”

  点评 刘国梁:最初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昨日,混双、女双和男双都出现了“内战”,且3对跨国组合都输了,刘国梁有点惋惜,“如果没有那么早碰到,可能效果会更好,影响力会大一些。”

  除了马龙/波尔(德国)输给张继科/许昕、陈梦/莱贝松(法国)输给闫安/武扬后,李晓丹/高王(泰国)昨晚也不敌刘诗雯/朱雨玲。至此,4对跨国组合只剩下许昕/梁夏银(韩国)。一年前,中国乒协提出了跨国组合的提案。从这几天的宣传和影响看,刘国梁说,最初的目的达到了。

  为了体现最大的诚意,并让跨国组合找到默契,国乒队曾邀请波尔、梁夏银等一起合练,“养狼计划”几乎做到了极致。刘国梁坦言,开放国家一队的训练平台,让国外选手一起合练,会带动更多的国外爱好者喜欢乒乓球。“这次时间还是有点短,他们来苏州本来就晚,还要兼顾单打,双打合练并不多。”刘国梁称,今后若还有合作机会,国乒队会提前安排时间,尽可能地让彼此更加熟悉。

  在刘国梁看来,只需一周左右,这些组合便能配合得很好,“一两天的话,大家都还在适应。一周就能熟练配合,共同比赛了。”刘国梁承认,国乒队正在逐步放开核心利益,“这个核心利益是技术层面的,原来不会跟他们练,现在会,就像我以前不可能这么细致地指导波尔一样。”

  世乒赛20年再现跨国组合,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多很开心,“这种跨国合作将对亚洲和欧洲的乒乓球运动发展起到促进和融合的作用。”

  症结

  语言不通成沟通最大障碍

  “这次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回去得好好学英语了,越是到关键时刻,就越跟他(莱贝松)没法交流。”陈梦说,打到最后,想跟法国搭档莱贝松说下战术,但怎么都表达不出来,“那时在场上真想大喊:赶紧给我配个翻译!”

  昨日进行的混双第3轮中,陈梦/莱贝松被闫安/武扬4比2逆转。“其实这场球已经把我们的能力都发挥出来了,但对手是中国组合,越到最后越难打,再加上我俩语言上又欠缺点意思。”陈梦赛后有点沮丧,至此,她的苏州之旅全部结束。

  相比之下,马龙和波尔的交流则要顺利一点,“我和波尔不管场上还是场下的关系,都比陈梦和莱贝松要好很多。”马龙称,此前在德国公开赛时与波尔配对过,这次来苏州后,两人也有过两次合练。波尔赛后也表示,马龙的英语水平有很大进步。

  即便这样,马龙和波尔在场上也几乎是零交流,偶尔在发球时会做个手势,告知搭档是短球还是长球。更深层次的交流几乎没有。局歇时,只有德国主教练罗斯科夫一人在场外指导,马龙说,听起来并不算吃力,“基本能听懂他说什么,大都是些简单的战术。”

  此次4对跨国组合中,只有李晓丹和泰国选手高王的沟通无障碍,后者的汉语很不错,两人也一直通过微信联系。开赛前的一次媒体座谈会上,刘国梁曾打趣今年也要在国际乒坛推广汉语,“汉语有成为国际乒坛通用语言的趋势。”实际上,目前很多国外队员汉语都不错,福原爱、石川佳纯的汉语非常流畅,波尔也曾在杜塞尔多夫的孔子学院短暂学过中文。

  外国选手过分依赖国乒队员

  双打组合需要一个主心骨,关键时候能统一思想。这几对跨国组合中,实力更胜一筹的国乒队员自然是“主事者”。不过两天下来,刘国梁说,感觉国外队员太过于依赖国乒队员,很难达到最优效果。

  跨国组合,考验最大的就是默契程度。由于配合时间不长,中国队员实力普遍要好,这让国外选手有了依赖心理,状态反而不容易发挥出来。

  昨日对阵闫安/武扬时,陈梦/莱贝松打得有些别扭,法国小伙子在场上有些放不开。陈梦坦言,莱贝松有些太“迁就”自己了,“我们训练时,教练也跟他说,让他Open(放开)一点,再释放些激情,因为训练时能感觉到他有些紧张。”

  与莱贝松一样紧张的还有泰国队员高王,昨晚的女双第2轮,她搭档李晓丹0比4输给了刘诗雯/朱雨玲。整场比赛,高王发挥并不稳定,加之李晓丹原本亦非国乒主力,两人失误频频。

  对跨国组合的症结,场边的刘国梁看得很清楚。“外国选手不能对中国选手有依赖心理,中国选手则要更好地激发同伴的实力,让他们相信自己,放下包袱。”刘国梁称,尤其是处于逆境时,配合的默契程度更加重要。

  这一点,许昕/梁夏银做得最好,两人的表现日趋稳定。许昕昨日大赞梁夏银,“她只要能有这样的状态,我就有信心一直走下去。”(孙海光)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