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申花队医揭秘:球员都吃些什么?

2015年04月30日08:0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花队医揭秘,球员都吃些什么?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支球队的成绩,看似取决于场上90分钟的表现,但事实上还在于场下各方面的准备。不管是上个赛季的邱盛炯,还是本赛季的恩里克,人们常常会讨论他们的体重问题。因为他们的体重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他们状态的晴雨表。体重涨了,状态差;体重减了,状态好。

今年联赛开始前,绿地申花在引进内外援的同时,不惜斥资70万欧元,邀请西班牙塞维利亚首席队医胡安·何塞·吉梅内斯及其助手兼康复师胡安·马丁加入球队。

训练和比赛之余,吉梅内斯还会给队员上上课,比如告诉大家赛前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队医组究竟是如何控制队员的体重的?队员比赛当天都吃点什么?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吉梅内斯也是一一道来。

体重“越线”饮食就被定量

去年,为了帮助邱盛炯减体重,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亲自出马,跟邱盛炯来了一个约定,在一定的时间内两人都需要减掉5公斤。联赛开始前的西班牙拉练中,恩里克更是在40天的时间里,减掉了7公斤的体重。

控制好每个队员的体重,也成为了队医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吉梅内斯的电脑中,专门有一个文件,是记录队员的体重的,他甚至还给每名队员做了一个图表,上下有两条线,上面的线代表着队员体重的上限,下面的线表示队员体重的下限。一旦越线了,那么队员就要被“警告”了,甚至对其的日常饮食进行定量要求。吉梅内斯说:“每个球员都有一个饮食的要求,基本上中午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糖分,晚上是蛋白质,以红肉为主。如果一个球员在遵守了我们的要求之后还是没有达到我们对他体重的限定,那么我们会对他定量,就是再制定一个量,要求队员按照这个量来摄入。”

本赛季,球队还添置了不少仪器设备,包括最近引进了一台皮脂测量仪,这台仪式将帮助队医组,结合体重一起来考量队员的身体情况,“不管你吃什么,我们最好的结果就是看体重。我们现在在等一个专业的测皮脂的机器到位,到时候可以有更科学的测试数据,来掌握队员们的身体情况。如果说你是按照我们的要求去摄入食品的话,你是不太可能超过合理的体重范围的。如果你没有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很明显你就可能会超标。”吉梅内斯进一步解释说,“每个队员的身体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球员重量没有增加,但是脂肪比重加大了,这同样要控制。”

赛前色拉酱等被完全禁止

比赛当天,队员的饮食就更为讲究了,有的食物被完全禁止摄入,比如说色拉酱、烤肉酱等。而且,对于早餐、午餐摄入食物,也有比较严格的讲究。吉梅内斯说,“像我们是晚上七八点比赛,那么早上的早饭就是以水果为主,不需要吃得很饱,只是让胃觉得有东西。以水果为主,加上面包,再配点橄榄油,因为橄榄油的热量是很低的。也就是说,早饭热量越少越好,只要不要让你的胃觉得不舒服就可以了。中饭以米饭、面食为主,再加上鱼肉、红肉,但鱼肉和红肉都不能用油来处理,比如没有油地煎。特别要注意的是,烤肉酱、色拉酱等等,这些都最好不要吃,因为这些酱会让你排出更多的胃酸,这对比赛的状态非常不好。”

吉梅内斯也坦言,来到中国之后,也已经注意到了队员在饮食上面还不够严谨的地方,而这主要是由于中国足球缺乏这一方面的意识,对队员从小的引导教育不够,“一开始给我的感觉是,这里的确在量上面比西班牙要大很多,然后我也注意到了,相对西甲队员来说,我们有的队员饮食上还有不太注意的地方。”紧接着,吉梅内斯补充说,“不注重倒不是球员本来就这样,而是从小没有受到这一方面的教育。现在通过一些教育,球员也在慢慢改善,改变。我认为这个还是从小的习惯,只教小朋友去踢球,其他方面没有注意,其实足球是由很多细节累积在一起,不仅仅要注重踢球,也要注重饮食,休息等等。”(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