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二十年国球姿态变迁,大国责任促成大赛新规——

中国乒乓球队不怕没金牌就怕没贡献

慈鑫

2015年04月30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8日晚9时15分,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比赛迎来了一场提前举行的“决赛”——中国选手张继科/许昕对阵跨国组合马龙/波尔。这场男双第二轮比赛是本届世乒赛开赛三天来最受关注的焦点之战,世界最强的两对直、横板加左右手配合的男双选手巅峰对决,合力奉献了一场足以载入世界乒乓球历史的经典之战。

跨国组合成就经典

本届世乒赛,国际乒联允许各国选手自由组合配对参加双打比赛,中国乒乓球队在男双、女双、混双三个项目上促成了四对跨国组合,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中国队贡献出了男队队长、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与欧洲乒坛领军人、德国队核心队员波尔组成了“马可波罗”组合。

中德两队的王牌选手组合在一起,加上两名队员又分别是一左手持拍、一右手持拍,一直板打法、一横板打法,因此这对组合的诞生堪称本届世乒赛的一大亮点。

依照两人实力,“马可波罗”组合是本届世乒赛男双冠军的有力竞争者,遗憾的是,因为签运不佳,“马可波罗”组合在男双第二轮就遭遇了本届世乒赛男双冠军的头号热门组合——张继科/许昕。

尽管未能战胜张继科/许昕,但无论是对马龙还是对波尔而言,此次跨国配对最重要的意义都不在于比赛结果而是过程,马龙在赛后表示,从个人来说,跨国配对是一次新鲜、有趣的体验,对于乒乓球运动来说,跨国配对则增添了比赛看点,有助于项目的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跨国配对是中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议的,为了显示中国乒乓队的诚意,中国队在人员安排上也派出了像马龙、许昕这样的绝对主力。正如马龙所说,组成跨国组合之后,自己也是尽全力参加比赛,不会因为搭档是外国人,或者对手是中国选手就故意懈怠。实际上,在与队友张继科/许昕隔网相对的这场男双比赛中,马龙丝毫没有手下留情,“既然在赛场上,当然就想着努力获胜。”

海外兵团困扰不再

如果时光退回20年,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理由,身为中国队一员的马龙将不可能与外国选手携手搭档,并成为另一对中国选手的对手。

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在中国天津举行,回想起自己亲历的那届世乒赛,72岁的《镇江乒坛》主编王庆生最深的印象,是小山智丽参不参赛的悬念。

那届世乒赛是中国时隔34年后再次成为世乒赛东道主,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首次举办“国球”的世界顶级大赛。包揽世乒赛的七项冠军是当时国人的强烈愿望,不过,“海外兵团”在当时已经成为对中国乒乓球队的巨大威胁——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原中国国手、后入籍日本的小山智丽连克中国选手陈静、乔红和邓亚萍,问鼎女单冠军,这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方面是国人对小山智丽“叛国”的种种责难,另一方面,则是“海外兵团”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心腹大患。

王庆生回忆,当时日本方面起先表示小山智丽肯定参赛,但等到临开赛前,又突然宣布小山智丽因伤病不参赛了。

小山智丽究竟为什么临阵缺席,真的是因为伤病吗?国内舆论有诸多猜测,其中最主流的一个看法就是小山智丽没有办法承受回国参赛的巨大精神压力。不过小山智丽虽未参赛,却给天津世乒赛留下了“海外兵团”的深刻烙印,“海外兵团”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伴随中国乒乓球队征战世界大赛的一大困扰。

共同发展谋求“双赢”

2005年世乒赛,是中国乒乓球队最近一个“黄金时代”的开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失利,让中国队乒乓球队十一年来首次丢掉奥运金牌,此后,在这个已经延续十年的“黄金时代”中,中国队拿到了除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冠军之外所有想要获得的冠军。然而,也正是沐浴在“黄金时代”的暖风中,中国乒乓球队越来越体会到一家独大给乒乓球运动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原本欧亚两强鼎立的乒乓球运动,随着欧洲力量的不断弱化,乒乓球一度传闻将被踢出奥运会。

在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看来,乒乓球虽无被奥运大家庭扫地出门之忧,不过加大乒乓球运动的国际推广,提高乒乓球大赛的观赏性也确实是当务之急。“国际奥运会对奥运项目有五级评价,最差的一级是E级,目前乒乓球是D级,而且有希望提高到C级。”

作为世界乒坛的第一强国,也是全球唯一视乒乓球为“国球”的国家,中国开始将推动乒乓球的国际化发展视作己任。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乒乓队提出了“第三次创业”计划,拿遍了世界冠军的中国乒乓队把这项运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作为新的创业方向。

本次世乒赛出现“跨国配对”正是由中国乒协倡议和促成的。不仅如此,中国乒乓球队还计划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发展提供培训和帮助,以此实现乒乓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均衡发展。

由马龙、许昕这样的绝对主力选手参加跨国配对形成的组合,对纯粹由中国选手组成的组合构成了很大威胁,可以说,中国队已经把部分项目的金牌得失置之度外。对于中国观众该如何欣赏这种转变,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的意见是,“别再关注运动员的国籍,只欣赏运动员个人的表现。”

此次世乒赛,中国队员参加的4对跨国组合中有3对提早与中国选手组合相遇,刘国梁期待的让跨国组合站上领奖台的场景可能很难实现,他为此提议国际乒联,针对性地修改抽签规则,避免跨国组合提前与本国选手组合遭遇。

刘国梁表示,中国乒乓球队目前必须保证奥运项目的金牌,除此之外,其他所有可以为乒乓球运动作贡献的地方,中国乒乓球队都义不容辞。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