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马术世界杯运营顾问:中国马术在路上

2015年05月01日23: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赛事运营顾问公司EN GARDE董事长沃尔克·沃夫

今年,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在北京朝阳公园迎来了5岁生日,这是中国马术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赛事期间,赛事运营顾问公司EN GARDE董事长沃尔克·沃夫(Volker Wulff)及项目经理克里斯托夫·约翰宁·莫勒豪斯(Christoph Johanning-Moellerhaus)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为这五年来中国联赛以及中国马术事业的发展做了总结。

问:今年,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已经迎来五岁生日,请问沃夫先生,您认为中国联赛举办得如何?您对中国马术的发展有何看法?

答:这五年来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以及中国马术发展很快,进步很大,每年都有更多的马匹和骑手报名参加比赛,观众人数和爱马者也逐年增加。赛事的质量提高很多,无论是从赛事组织还是设施方面都更专业,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赛事组织水平已经是超二星级了,欧洲有些三星级的赛事都不如该比赛举办得好,中国的潜力和能力都可以组织二星级以上的赛事了。

克里斯托夫·约翰宁·莫勒豪斯

问:莫勒豪斯先生,您认为一场成功的马术障碍赛事是由什么元素构成的?您能否为我们列举几场世界上最成功的马术障碍赛?

答:元素有很多,首先要有一个有力的赞助商提供充足的资金,找一个合适的地点,有好的马匹和优秀的骑手,设计专业又观赏性高的路线和障碍,还要有对马术感兴趣的观众。这些因素都很重要,是缺一不可的。

比较成功的马术障碍赛有德国亚琛世界马术节(CHIO Aachen)、德国汉堡马术德比赛、古驰巴黎马术大师赛(Gucci Paris Masters)、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浪琴表香港马术大师赛、拉斯维加斯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总决赛等,这些马术障碍比赛都是非常棒的。

问:中国的马术发展得比较晚,在高级别的比赛中,中国骑手与外国骑手的水平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沃夫先生可以给中国骑手什么建议吗?

答:中国俱乐部和骑手可以多从马术大国比如很多欧洲国家、美国等聘请一些有经验的骑手来教授骑术,尤其是教年轻骑手。虽然中国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骑手,但是像是欧洲国家和美国,他们马术发展的时间更长,对于马术比赛更有经验。中国的骑手也可以到国外学习,不只是进行马术技术的训练,还可以学习如何护理马匹,饲养等全面的马匹管理。

问:中国顶尖的骑手在国际马联的排名并不靠前,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答:中国的骑手很难在国际马联取得很靠前的排名,因为中国并没有很多可以获得积分的赛事。在欧洲国家,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大型的赛事,欧洲的骑手可以参加这些赛事,并获得积分计入国际马联的排名体系。

问:近几年的赛事中,有很多外国骑手来到中国参加比赛,沃夫先生您对这一现象怎么看?

答:这些经验丰富的外国骑手的到来对于中国马术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国的选手可以观察外国的骑手是如何训练,如何比赛的,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使中国骑手可以跟外国骑手同台竞技,可以促进中外骑手的交流,激烈的竞争也增加了这个比赛的可观赏性,观众也会喜欢。另外,有很多外国骑手之前并没有来过中国,对中国的印象都是道听途说,这次来中国参加比赛,看到中国赛事组织得好,设备也专业,他们会改变对中国的印象,等回到欧洲,他们每周末都会参加赛事,会遇到其他的骑手,与他们一起谈论中国,也让其他骑手对中国的印象改观。

问:很多人都认为马术运动是贵族和富人的专属运动,普通人可能连一匹障碍马都买不起,何谈喜爱这项运动呢,这对于马术运动的推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请问莫勒豪斯先生,欧洲的马术大国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答:欧洲国家有一些学校或者俱乐部为孩子提供马术入门的课程和训练,收费不高,平常家庭都可以接受的,等孩子再大一点,可以买一匹小马跳几十公分的障碍,这种马也不贵的,等孩子对马术很感兴趣也显现出天赋,但是其家庭却无法承担一匹优质的障碍马的费用时,还可以向赞助人寻求帮助,欧洲国家有很多知名企业主有很多私人马匹,他们很乐意赞助那些有才华但又经济拮据的骑手马匹的,毕竟骑手骑他们的马参加比赛也对这个企业有很好的宣传作用。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