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指挥官沃尔杀鹰有术 他们下克上你别惊呆

2015年05月04日08:27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除了华盛顿是杜兰特的老家之外,奇才与雷霆还有不少奇妙的联系。两队同样拥有年轻且极具天赋的核心阵容,但始终在进攻方面捉襟见肘。自斯科特-布鲁克斯下课之后,联盟最显眼的“四角战术(AKA。阻塞马桶战术)”传人身份,便落到了兰迪-惠特曼身上。

与此同时,老鹰的进攻变化几乎有奇才数倍。在年度教练布登霍尔泽的调教下,蒂格成长为精英级挡拆发动者,而科沃尔与卡罗尔的远射则能不断改变对方防守。霍福德是攻守均衡的团队领袖,而米尔萨普能够提供一定数量的单打。老鹰与奇才的对决,难免让人联想到近几年雷霆与马刺的对决。

两队有着完全不同的进攻哲学,正如ESPN解说员,名人堂教练胡比-布朗所说:“奇才惯用的是基于约翰-沃尔分配球能力的挡拆进攻,而老鹰阵容平均,整个进攻更为全面。”

正如马刺无法永远压制雷霆一样,天赋上的差距能够让“进攻战术单调”变得无比苍白。

上半场比赛,老鹰的防守策略执行顺利,他们选择在挡拆中收缩篮下,逼迫沃尔进行急停跳投。沃尔多次传出质量一般的分球,但皮尔斯与比尔火热的手感仍使其半场拿到6次助攻。在老鹰紧缩内线的策略下,奇才全队几乎无法在内线得分,只能依靠手感命中并不擅长的中距离以及对抗之下的高难度三分。

老鹰半场以63-53领先奇才,奇才全队命中率被压制在40.8%,老鹰则投出了52.2%的命中率。

由于执意推行“四角战术”,兰迪-惠特曼在推特上遭到了不少球迷的调侃。在场边采访环节,记者不怀好意的向兰迪-惠特曼提问:"显然,你们上半场的进攻受到了老鹰的明显限制,略微有些‘阻塞’,那么下半场你们将怎么解决这点?"

惠特曼淡定回应记者:"我们会继续推进比赛节奏,然后只要得到空位投篮机会,那我们就果断投。其实上半场我们有很多好机会,只是没能投中而已。"

事实正是如此,老鹰在下半场继续对沃尔执行"够胆你就投"的策略。然而,此时奇才球员开始先后在老鹰防守下完成个别高难度投篮。

杰夫-蒂格上半场的崴脚受伤改变了比赛走势。带伤出战的蒂格显然无法正常完成突破制造空挡,整个下半场他基本只负责将球推进过半场。由于蒂格受伤病限制,老鹰的真正威胁只剩外线,奇才遂在下半场开始执行逢掩护必换策略,以扑灭老鹰外线。

此间,奥托-波特、皮尔斯以及戈塔特先后打出精彩防守,奇才兼具移动能力与身高的外线防守几乎扑灭了老鹰射手团。

事实上,奇才进攻在下半场基本保持正常“阻塞”水平,而他们无限换防的防守轮转,真正摧毁了老鹰的华丽进攻。下半场老鹰仅得35分,命中率25%。

与雷霆相比,奇才尚未承受过高的外界期望。然而,随着奇才逐渐崛起,或在未来进入不进则退的“突破之年”,他们同样将面对雷霆所面临的问题——单纯拼天赋不足以连赢4轮季后赛,而当你渴望球队进攻可以不那么轻松被预测时,教练的建议仍然是“果断投那些球”。

沃尔以罕见的中投命中率全场拿到18分13助攻,比尔28分,皮尔斯19分,而老鹰下半场总计仅52投13中。

老鹰将在系列赛第二场到来之前考虑如何破解奇才的防守,蒂格的健康程度可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或许兰迪-惠特曼是名被广泛低估的教练,要知道,算上去年,惠特曼的球队客场战绩已达8胜1负。

(Mr.Cornerstone)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