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梅威瑟点胜帕奎奥 36分钟对决吸金4亿美元

2015年05月04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6分钟对决吸金4亿美元

  梅威瑟(左)与帕奎奥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到底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比赛轻易打破了职业拳击历史的电视转播和票房纪录,甚至一张门票可以卖到14万美元。又是什么样的两个人可以“一拳千金”,一场比赛就可以拿到上亿的出场费?昨天,一场价值4亿美元的比赛在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酒店举行,两大职业拳坛的天王级人物——梅威瑟和帕奎奥在约战6年之后,终于上演世纪大战。

  □揭秘

  一场“有多值钱”的比赛

  梅威瑟有多值钱?去年11月,福布斯公布了最新一期的《2014福布斯全球收入最高运动员排行榜》。其中,美国拳王梅威瑟以1.05亿美元的年收入,雄霸体坛财富榜首,葡萄牙足球巨星C罗以8000万排在第二,NBA球员勒布朗·詹姆斯7230万美元的收入排名第三。而这场比赛,梅威瑟的出场费是1.8亿美元、帕奎奥是1亿美元。也就是说,梅威瑟在36分钟(12回合)就赚了1.8个亿,平均1分钟进账500万。与之相应的,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C罗一个赛季要出战大约70场比赛,詹姆斯则是大约100场,差距显而易见。

  这场比赛有多值钱?在这场被估值4亿美元的比赛中,电视转播超过3亿美元、门票收入7200万美元、比赛赞助收入1200万美元、增值产品收入100万美元。

  对于世界广大拳迷来说,看这场世纪大战是要付出代价的,在现场17600个座位中,在市场上向大众出售的门票仅有1000张。其余的票被双方拳手的推广公司和两家电视转播机构拿走了。而票价也是贵到没道理,最便宜的1500美元,最高的票价炒到了14万美元。而即便是在家看直播,美国人民也需要支付100美元才可以观看这场比赛。

  不出意外,这一场世纪大战吸引了不少好莱坞明星到现场助阵,其中有罗伯特·德尼罗、丹泽尔·华盛顿、阿德里安·布洛迪、克里斯蒂安·贝尔、布莱德利·库珀、马克·沃尔博格、碧昂斯和JAY·Z夫妻、贾斯汀·比伯等等,麦克·泰森、迈克尔·乔丹、阿加西和格拉芙夫妻、霍利菲尔德、魔术师约翰逊、查尔斯·巴克利等体育明星也到场助威。

  一场“暌违六年”的比赛

  这场比赛并不是什么临时起意的约战,早在6年前,两人就曾经约谈过进行这样一场比赛,2009年梅威瑟约谈帕奎奥,在谈判过程中他提出了要进行赛前药检的要求,帕奎奥予以拒绝。随后梅威瑟借机指责帕奎奥在比赛中服用了有助于提高比赛成绩的违禁药品,因为此事两人还险些对簿公堂,最终庭外和解。

  之后,两人的发展态势有了明显的差别,帕奎奥在2012年遭到两连败,一度跌入低谷,并休息了近一年的时间,而梅威瑟则一次次刷新付费电视和现场门票纪录,稳居福布斯体坛富豪榜榜首的位置。

  这样看来,不论比赛输赢,帕奎奥能够与梅威瑟打一场比赛都是名利双收。这样在今年的1月,这两人再次把比赛一事提上了日程,梅威瑟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主场要选在拉斯维加斯的米高梅,二是不接受和帕奎奥五五分成。经过了多番沟通之后,帕奎奥接受了自己和梅威瑟四六分成出场费的方案。世纪之战也就这样达成了,“过去我就希望和帕奎奥比赛,不过那时争执不下。我们在随机血检和尿检问题上有分歧。当时问题多,最终我们解决了一切,大家达成了一致。”

  当然在梅威瑟看来,6年之后世纪大战终于促成,还是他的功劳,“这次能达成协议,告诉你们,那是因为我。之前没有举行是因为帕奎奥。我们要在5月选一个对手,我说没有比帕奎奥更好的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帕奎奥。”

  □人物

  帕奎奥VS梅威瑟天使与恶魔?

  一场两方打满了12回合的比赛,让梅威瑟统一了WBC、WBO、WBA的三条次中量级拳王金腰带,但当他作为胜利者站上柱子摆出嚣张霸气的表情时却遭到了现场观众的巨大嘘声。而失利的帕奎奥在接受采访时说出“我认为我赢得了比赛”时,现场却欢呼一片。

  在菲律宾,帕奎奥绝对是传奇一样的存在,包括国家安全都可以为他让步。2007年4月,在他和胡安·马努埃尔·马奎兹的比赛之前,菲律宾军方甚至宣布和国内的反政府武装停战7个小时。帕奎奥是迄今唯一夺得过8个不同级别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拳手。

  1978年,帕奎奥出生于菲律宾南部的一个贫穷家庭,从小就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他曾经辍学去街上卖甜甜圈,也曾栖身于桥洞之下,盖着报纸取暖。在最困难的时期,他发现“打架”可以谋生,从一场比赛两美元的地下拳赛开始,最终走上了职业拳击的道路。“感谢上帝给了只能睡在路边、饥肠辘辘的一个孩子力量,并把他带到了这里。”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帕奎奥想起了自己贫苦的童年。也正是因为幼年的贫困,如今名利双收的帕奎奥不忘慈善,这场比赛之前他的推广公司CEO阿鲁姆接受采访时就透露帕奎奥会将世纪大战的一半酬劳捐给慈善机构。

  再看梅威瑟,1977年出生于一个拳击世家,其父亲老梅威瑟、叔叔罗吉都曾是著名拳手。梅威瑟从小就受到家庭的熏陶,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练习拳击。1996年,梅威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为美国队获得了一枚铜牌后转入了职业拳坛。在职业拳坛中,梅威瑟的名气不仅仅是47场职业比赛的全胜战绩、5条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拥有者,还因为他的富有、任性的挥霍,以及殴打女友的丑闻。他一向喜欢炫富,用钱铺床或点烟、在酒吧撒钱、晒名车奢饰品,甚至他在拳台上使用的牙套都镶了钻石。不过梅威瑟有炫富的资本,2013年他和索尔·阿尔瓦雷兹争夺WBC轻中量级世界拳王的比赛为他带来了1.5亿美元的电视付费以及2000万美元的票房,也让他成为当年挣得最多的职业运动员。赛前有人再次提到了曾殴打自己孩子母亲的事情,梅威瑟说:“我不想做什么大反派,有人想把这场比赛描写成天使和恶魔的战斗,这不是什么善恶之争,只是顶级拳手的一场战斗而已。”

  □现场

  梅威瑟逼近49胜纪录

  经过12回合较量,最终3位裁判一致裁定梅威瑟战胜帕奎奥(118比110,116比112,116比112),拿到3条金腰带的同时,保持48战职业拳战全胜的纪录。

  梅威瑟的称号是“漂亮男孩”,因为他在比赛中防守做得很好,脸上没有什么战斗过的痕迹,才因此得名。本场比赛,梅威瑟发挥了这一优势,他充分利用了臂展和身高优势,做到了极致的防守,并伺机反击,整场比赛没能让帕奎奥有太好的机会。赛后有一些声音认为梅威瑟打得有些“狡猾”,谈及比赛时,38岁的梅威瑟坦言:“帕奎奥在进攻的时候,我将他逼到外面。我是一个聪明的选手,除非找到机会,否则不会肆意发动进攻。我知道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自己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帕奎奥是一名地狱战士,我向他致敬。现在我终于明白,他为何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拳击手之一了。”

  本场之后,梅威瑟离拳王马西安诺的49胜0负纪录只差一场。而在赛前,他也早早透露职业生涯马上就要结束,“如果自己能获得49胜0负就很满足了。我最后一场比赛是在今年的9月,我已经接近40岁,打了19年拳击,是时候离开了。”

  虽然点败对手,但帕奎奥认为自己没有输,“我已经击败梅威瑟,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梅威瑟不愧是防守大师,很难捉摸他的路数。一直以为我赢得了比赛,他总是不停地走动,自己不太容易向他出拳,如果他站在那里,结果就不同了。”

  □声音

  邹市明:比赛谈不上精彩

  如此声势浩大的拳坛盛会,当然也少不了中国职业拳手,邹市明和他的同门师弟杨连慧也都来到拉斯维加斯见证了这一场世纪大战。

  赛后记者连线了邹市明,他对帕奎奥的失利表示遗憾,“结果有点遗憾吧,虽然现场比较劲爆,但是我可以感受到帕奎奥和教练罗奇的眼神、表情都有些无奈,现场观众对结果也有一些意外吧。总体来说比赛谈不上精彩,因为彼此都太了解对方了,所以各自有很多自己的强项都被对手压制住了,在场上更多的是胶着地找寻机会,越是这种强强对话,双方发挥出来的东西其实反而越少。”

  杨连慧除了观战,还有新的身份——担任某网站的解说嘉宾。对于首次变换角色看比赛,杨连慧说:“头一次当解说嘉宾,没有什么经验。我只能从一个拳手的角度去体验一下比赛,代表一个拳手的观点,希望有助于大家观看比赛。当解说很爽,因为可以在前排看比赛,还能在赛场的各个角落都看一看,感受现场像明星聚会。现场气氛太好了,希望自己能在这种氛围里打一场比赛,我也要努力达到这种高度。”(郑楠)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