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收官 SAP队夺冠

2015年05月04日15:0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青岛5月3日电(记者郑轶)历经3天22轮激烈角逐,2015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于5月3日下午收官。来自英国、俄罗斯、阿曼等8个国家的9支世界顶级极限帆船队齐聚青岛浮山湾,共同上演了一场极富观赏性的视觉盛宴。最终,来自丹麦的SAP极限帆船队夺得本站冠军。作为特邀东道主队伍,极限青岛队位列第八名。

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是国际帆联认证的四大特别赛事之一,与美洲杯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世界帆船巡回对抗赛齐名。每年在全球知名港口共设6—8站,2015年已是第五年落户青岛。“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引进了一批世界顶级赛事,极限帆船赛从合作初期就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去年我们达成一个新的3年协议,将延续合作到2017年。”青岛市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臧爱民介绍。

相比于远洋帆船赛事,在内港进行的极限帆船赛具有更强观赏性,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冲击。“像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克利博帆船赛,大批帆船都是离岸去比赛,观众只能进港出港看看壮观景象,真正近距离去观看赛事是不大可能的。而极限帆船赛是场地赛,船的速度快,帆很漂亮,将帆船的激情与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臧爱民表示,极限帆船赛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赛,有力推动了帆船运动和文化的普及。

极限帆船赛的参赛船属于双体帆船,每艘船有5名水手,包括船长、舵手、战术师、主帆调帆手、前帆手等位置,团队的配合、对风况的把握、路线的判断,决定着整个比赛的走势。与众不同的是,极限赛没有固定航线,竞赛管理专家每天根据参赛船队数量和当天风力状况设定浮标,以确定当天比赛的线路和航线形状。而青岛浮山湾内港的特殊地形,令这里的场地以“变化莫测”著称,在考验船队实力的同时,也让比赛更加紧张刺激。

尽管今年比赛期间风力较小,没有发生严重撞船和帆船事件,但比赛首日的“天降大雾”却使赛事组委会无奈放弃第一天的比赛,这也是该赛事9年以来第一次因为大雾取消比赛。所幸随后的几天,天气逐渐转好,9支赛船开始这场“水上F1”的极限竞逐。赛事解说宋坤是中国首个完成帆船环球航行的女选手,在她看来,帆船比赛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起航。“一个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特别在这种特别狭小的区域,选手起航质量影响比赛胜负,将起航优势保持到第一个绕标的,往往会把优势保持到比赛结束。”

在极限赛比赛过程中,绕标点的争夺最为白热化。各个队伍使用各种战术,倾尽所能超越其他船队,碰撞、避让等时有发生。“当有人认为其他队犯规时,可以在船上直接提出抗议,帆船赛裁判就像足球裁判一样,直接在海上立刻给予处罚。”红牛帆船队的船员告诉记者,比赛的获胜规则非常简单,率先冲过终点线的船队获胜,每一轮积分累计,在每站比赛的最后一轮将获得双倍积分。

经过22轮较量,来自丹麦的SAP极限帆船队最终以178分夺得青岛站冠军。不过,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他们受到了巨大威胁。此前排在第三位的浪潮马斯喀特队来势汹汹,一路赶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队,尤其在奖牌轮又第一个冲线,获得20分的双倍积分。但SAP队凭借稳定的发挥,还是保住了冠军奖杯。“对我们而言,这是很艰难的一天,尽管比赛不完美,但之前几天的优势让我们笑到最后。”SAP极限帆船队船长杰斯·格兰姆-汉森说,而经过这站比赛,SAP队的系列赛积分也跃居积分榜榜首。

9支参赛船队中,印着中国国旗的极限青岛队分外抢眼。作为东道主,这支队伍拥有3名中国船员郑英杰、刘明和孔晨诚。臧爱民介绍,每年的极限赛都有本土选手参加,前两年是中国之队,今年是沃尔沃东风队的船员,这种模式将持续下去。“依靠举办顶级赛事的机会,我们培养出一批本土船员,像郭川、宋坤都参与了环球航行,创造了纪录。”

据悉,以分站赛特邀船队参赛的极限青岛队并不参与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的全年积分排行。“我们的团队虽然刚刚组建不久,但经过几天训练后,大家建立了不错的默契。比赛展现了我们的训练效果,还有进步与改进的空间。可以看到,在起航时如果找到比较好的位置,以好的速度出去,我们的实力是能跑在前面的。”极限青岛队联席船长郑英杰说。

极限帆船赛正值五一假期,大批游客的到来为比赛添足人气。无论是舞剑、舞扇等特色中国元素,还是亲身上船感受帆船激情,极限帆船赛将国际化与本土化有机结合,让昔日的“贵族运动”进一步亲近大众。“极限帆船赛举办这5年,我们学到了市场运作的思路,提升了办赛效率和国际融合度。帆船运动在中国刚刚起步,让老百姓认识并喜欢帆船,既需要培育不同层次的比赛,也需要与旅游、休闲融合,给予市民接触、尝试的机会,降低参与门槛。”臧爱民透露,极限赛每一轮比赛都会邀请观赛者上船体验,切身感受海面上的“速度与激情”。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