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近一半排名赛中国办 斯诺克世锦赛为何难来中国?

王洋

2015年05月05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昨天,2015斯诺克世锦赛在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进入决赛的争夺,肖恩·墨菲与宾汉姆向这座代表世界斯诺克运动最高荣誉的奖杯发起冲击。

尽管中国头号球手丁俊晖被特鲁姆普挡在了4强门外,没能走得更远,但仍有众多中国球迷通过电视转播关注着世锦赛的进程。可以说,自2005年18岁的丁俊晖首次捧起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后,这项来自英伦的绅士运动,开始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影响力不断扩大。不少中国球迷也期待着斯诺克世锦赛能像足球世界杯一样,在各国轮流举办,从而有一天会来到中国。

不过,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中国球迷的这一梦想很难实现。

支持:近一半排名赛中国办

如果从办赛能力和软硬件条件来看,中国可以算世界一流的体育赛事承办地。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的举办过奥运会、亚运会和单项世锦赛的一线大城市,还是南京、武汉这样的有过众多国际大赛承办经验的省会城市,都具备举办只需要一座体育馆即可开展的斯诺克世锦赛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在斯诺克运动一度跌入低谷时,巴里·赫恩入主世界台联,他上任后的首要工作就是开发海外市场。而中国则成为他最重视的一块蛋糕。这从如今每个赛季11站斯诺克积分排名赛中,最多有5站赛事在中国举办,即可看出端倪。

当时,上海大师赛、中国公开赛(北京)、海口世界公开赛、无锡精英赛和成都国际锦标赛这5项斯诺克国际赛事全部在中国举办。尤其是成都国际锦标赛,参赛选手、赛制、奖金总额和冠军积分都与英国锦标赛相同,可以说是仅次于世锦赛的重要赛事。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此前表示,他相信世锦赛总有一天会从英国谢菲尔德搬到中国举行。他说:“中国每年举办的比赛已有五六个,将来肯定会有更多的比赛在中国举行。”曾6次闯入世锦赛决赛的老将吉米·怀特也认为中国将是这项顶级斯诺克比赛的最佳举办地,“我实在看不出它不在中国举办的理由。”

有了这么多成功办赛的经验和众多球手的认可,难道国际台联就从未考虑过给中国一个举办世锦赛的机会吗?

反对:赫恩不肯让步

“世锦赛不会去中国,相信我,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我的墓碑上,不会写着‘这个人将斯诺克从谢菲尔德拿走’的句子。”在本届世锦赛举办期间,赫恩就这个备受球手、媒体和球迷关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这位66岁的英国老头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与此前他开发中国市场时完全不同。在他的眼里,世界斯诺克界的“三大赛”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只属于英国,不属于全世界。而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则永远只能在谢菲尔德举行。

据了解,自1977年以来,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一直是世锦赛的举办地。国际台联与该剧院的合同已签到了2017年。不过,由于设施陈旧、坐席不足1000个,已有众多台坛大腕公开“炮轰”世锦赛的硬件水准与比赛水平不相符合。

至于为什么不能让中国成为世锦赛的举办地,赫恩这样回答,“因为中国只能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赛事,不能将世锦赛这块成熟的牌子直接拿去。”原来,赫恩是担心拥有雄厚资本的中国,会将世锦赛做成中国的世锦赛。

而只要保住“三大赛”在英国本土进行,在中国举办的比赛就只能屈居二流水准之列。加上各项排名赛的预选赛也都要在英国举行,可以说赫恩一个人阻止了英国这个斯诺克运动发源地被新兴的斯诺克沃土中国抢去风头。

未来:更多年轻球手来自中国

尽管从目前来看,世锦赛想走进中国还需要克服诸多困难。但不可否认,中国已成为除英国本土外,斯诺克整体水平最高的国家。

本届世锦赛,尽管只有丁俊晖、傅家俊和张安达3名中国球手晋级正赛,但在资格赛上,大批中国年轻球手凭借自己的实力站到了赛场上。未来,他们中的部分人有望成为像丁俊晖一样驰骋在各项排名赛正赛上的中国力量。

而成立已有两年的世界斯诺克(中国)学院,也在为中国斯诺克的未来培养人才。目前,接受培训的近百名小球手中,赵心童、颜丙涛、袁思俊等人已拿到过全国斯诺克比赛的冠军。假以时日,这些十几岁的少年,也将在职业赛场上大显身手。

加上目前全部斯诺克大赛中30%的奖金来自中国赞助商,未来中国的斯诺克球手和赞助商群体将成为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而世锦赛距离中国球迷也将越来越近。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