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为证明奥运帆船场地 里约州环保厅长“以身试水”

2015年05月05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3日电 为证明2016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瓜纳巴拉湾的水质可以适应比赛,里约政府也是“很拼”,据当地电视台3日的电视节目报道,里约州环保厅长亲自到瓜纳巴拉湾下水游泳,向观众说明水质不错。

国际帆船联合会上月24日表示,如果里约再不抓紧治理奥运帆船海域污染问题,明年的奥运会帆船比赛只能在其他没有污染的海域进行;巴西最大电视台环球台日前也曝光了瓜纳巴拉湾的水质问题,节目中能看到有大量垃圾漂浮在水面。里约环保厅长安德烈·科雷亚“以身试水”的行为就是要反驳帆船联合会和媒体的报道。

电视节目中,科雷亚一边游一边捧起海水说:“在这里游泳就和在依帕内玛和巴哈一样(后两地为里约水质较好的海水浴场)。这里碰到的只是一些漂浮的垃圾,而完全没有垃圾的海湾是不存在的。”

不过电视节目中可以看到,科雷亚下水游泳的地方并不是电视此前曝光的水域,而是一片相对洁净的地带。

为让观众更好理解,节目摄制组跟着海洋学家大卫·齐登上了能够观看瓜纳巴拉湾全景的里约驼背山。大卫·齐教授说,几条河流入海的地方将没有治理过的污水冲淡了;同时在涨潮时,海湾外面大西洋干净的海水冲入,也让水质有改善;此外,如果下一场大雨过后,海湾内的水质受到垃圾、污水的影响也相对减小。而科雷亚下海时正值涨潮,也就是说是海水条件最好的时刻。

对于科雷亚的行为,巴西环保学家认为完全是“政客行为”。传染病学家谢巴博说:“海湾里的海水可能携带多种传染病,最有可能染上的是肝炎和腹泻。”

瓜纳巴拉湾附近的工厂、市区,特别是贫民窟不断将污水污物排入该海域,导致这里的水污染问题难以治理。在污染严重的海域,成堆的垃圾在海水低潮时竟会形成“小岛”。去年在此进行的里约奥运会首项帆船测试赛期间,一艘帆船竟被水中垃圾撞坏。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