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上海德比是台大戏 看热闹也看门道

2015年05月06日08:3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德比是台大戏 看热闹也看门道

教练和球员会说:德比就是一场比赛。球迷会说:德比就是一场战争。其实,德比也是一台大戏,5月9日的八万人体育场,一场让上海球迷久违的德比大戏就将上演。

发轫于2002年的申城德比,在经历了曾经的辉煌和漫长的沉寂之后,在2015年又重新点燃了这座城市的足球热情。无论是申花球迷,还是上港球迷; 无论是资深死忠,还是新生拥趸,在这场90分钟的大戏之中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主角,也肯定会有最期待的桥段。如果想在热闹中看出门道,不妨打开这本德比球迷速成手册,在火热的德比之夜做一个热情却不失“高冷”的球迷。

“德比教头”

埃里克森,因为执教过英格兰国家队,所以在中国球迷中的知名度很高。

其实,埃里克森在俱乐部的成绩一样相当优异。除去瑞典、葡萄牙和意大利的联赛冠军,以及好几座国内杯赛冠军之外,他差点成为第一位将欧洲三大杯的冠军奖杯都收入囊中的主教练。1982年,埃里克森执教的瑞典哥德堡获得了欧洲联盟杯;1999年,他率领意甲的拉齐奥获得了欧洲优胜者杯;1990年的欧冠决赛成为了埃里克森的遗憾,他指挥的葡萄牙本菲卡0:1输给了当时如日中天拥有荷兰三剑客的AC米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埃里克森似乎总和德比有缘,他执教的不少俱乐部都有一个德比死敌存在,而且都是世界足坛著名的德比大战,并且总体战绩相当不错。所以踢德比,埃里克森可谓经验丰富。

在葡萄牙,埃里克森笑傲本菲卡和里斯本竞技的里斯本德比,他执教的本菲卡四个赛季三次力压里斯本竞技获得联赛冠军。1992年到1995年,埃里克森在意大利四大德比之一的“灯塔德比”中,率领桑普多利亚取得了对死敌热那亚,2胜3平1负的成绩。

此后执教拉齐奥,埃里克森又遇上了意甲最火爆的同城德比——和罗马的“罗马德比”。第一个赛季,拉齐奥就主客场双杀罗马,4个赛季的总战绩为3胜2平3负,其中1999-2000赛季拉齐奥更是获得了意甲冠军。

埃里克森经历过的德比还有英超的曼彻斯特德比。尽管只在曼城执教过2007-2008一个赛季,尽管那时的曼城还是屌丝球队,但埃里克森指挥曼城取得了对红魔的联赛双杀。尤其是客场2:1击败曼联,这是曼城30多年来第一次在老特拉福德赢球。

巧合的是埃里克森登陆中超的第一站依旧是一座德比城市广州。2013年中途接手广州富力,埃里克森的第一场广州德比客场0:1输给了广州恒大; 上赛季富力和恒大在德比大战中各胜一场,先是富力客场1:0赢球,回到富力主场,恒大4:3险胜。

“海鹰”

“海鹰”是什么?它是上港队的吉祥物,是一只和球队队徽里一样的白色雄鹰,穿着红色的上港主场球衣,以大脚开球为姿势。

上港队有队歌吗?上港队的队歌名叫《势不可挡》。是今年从各球迷会参与的队歌创作中评选出来了。上港队的助威口号是“上海上港,势不可挡”,也是来自上港球迷的参与和投票。

“上海东亚”

提上港俱乐部,就一定要提他的前身上海东亚俱乐部,而说道东亚就一定要提2000年徐根宝在崇明搞起来的青少年足球基地。

2002年从申花下课之后,抱着打造“中国曼联”的信念,徐根宝在崇明“十年磨一剑”,将这支球队从2006年起的乙级联赛一路带到了如今的中超赛场。

虽然如今这支球队还没有像曼联一样获得过联赛冠军,横扫过中超,但当年的东亚队的确成为了国足人才的重要输送基地。就拿今年初在澳大利亚的亚洲杯来说,23人名单中,出自徐根宝崇明基地的有5人,如今还在上港队的武磊、蔡慧康、颜骏凌;广州恒大的张琳芃;广州富力的姜至鹏。和澳大利亚队的四分之一决赛,除了替补门将颜骏凌之外,其他四人都出现在了比赛之中。

去年底,当了球队两个赛季冠名赞助商的上港集团完成了对上海东亚俱乐部的整体收购,成立了全新的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也就是如今这支全新的上海上港队。

“颜值最高”

谁是上港队最帅的球员?这个颜值最高的人,当然姓颜,他就是球队的主力门将颜骏凌。这位90后帅哥,身高1米91,五官标致、面容清秀,有着堪称迷倒万千少女的邻家大男孩气质。

不过,告诉颜粉们一个“坏消息”,就是这位大男孩已经在去年底结婚了。帅哥自然配美女,颜骏凌的爱妻朱玥的长相被认为和杨幂有几分相似,而且同样有运动基因,她在就读华东理工大学时是乒乓球队的队员。

“吕阿姨和柏阿姨”

你可以搞不清楚上港队到底有多少个球迷会,但绝对要知道那个在主席台对面看台上最著名的“大嗓门”。她就是上港队宝圣球迷会的会长,但还有一个更特殊的身份,就是球员吕文君的阿姨,所以大家都叫她“吕阿姨”。

就像吕文君说的,自己的阿姨比他这个踢球的更出名,因为就是她那标志性的大嗓门。当然,现在球迷场均都超过了2万人,火爆程度早已超过当年,所以吕阿姨也不得不开始配上“高科技装备”喇叭。

上港球迷里还有一位最著名的“阿姨”——柏万青,柏阿姨。当年,她和徐根宝在五星体育做了一档节目,被徐根宝在如此艰难环境下的坚持所感动,并成立了柏阿姨根宝足球拉拉队,组织球迷去现场看球助威。2013年,柏阿姨的拉拉队和上海东亚天狼星球迷会合并,她成为了天狼星的名誉会长。

“保时捷”

说到孔卡,你知道他在上海坐什么车吗?据透露,是一辆蓝色的保时捷macan,也许在德比那天你在上海体育场也能看到这辆车。当初在广州的时候,孔卡的座驾是一辆捷豹XJL。在他离开恒大的时候还托经纪人在网上卖车,当时如果你买孔卡的这辆车还能获得孔卡的球衣、签名足球,还有合影的机会。

其他上港球员开什么车?武磊是奥迪Q5,石柯开的是奔驰GLK,蔡慧康是一辆马自达的SUV。

“文武峥嵘”

这个称号是不是很霸气?“文武峥嵘”指的是三位球员,不是四位。

“文”是吕文君、“武”是武磊、“峥嵘”是朱峥嵘。但现在“文武峥嵘”并不是光指这三位中前场攻击手,而已经是泛指崇明基地培养出来的本土优秀人才,包括王佳玉、傅欢等,代表着球队中的本土年轻力量。

要知道,在上赛季海森加盟上港队之前,球队每个赛季进球最多的都是本土球员而非外援,外援只是这支青年军里的配角。而武磊更是2013和2014赛季的中超本土射手王。武磊还是球队历史上联赛进球最多的球员,从2006年开始的乙级联赛到本赛季第8轮中超,他已经为上港队打进了77个球。

“夸西”

夸西就是上港队最近状态火热的科特迪瓦外援埃弗拉。他的全名叫让·埃弗拉·夸西,为了中文名字听上去更好一些,所以他选择了“埃弗拉”,而不是自己的姓“夸西”。

虽然“夸西”用上海话说起来和“快死”很像,但看来到目前为止“死”的还都是对手。主场对阵重庆力帆,夸西接孔卡的任意球,头球绝杀对手,这个进球也帮助球队在全取三分后成为中超的领头羊。上轮客场对阵杭州绿城,埃里克森在球队一球落后的情况下换上了夸西,也是很快就由他扳平了比分,保住了积分榜第一的位置。

出色的身体素质和不错的技术,加上和全队的磨合越来越好,夸西(埃弗拉)的威力正在被释放,也许本周六的这场德比战中能够给大家再度带来惊喜。

“新天地”

想要邂逅上港队的外援,新天地是个不错的地方,因为埃弗拉、达维,主教练埃里克森和他的外教团队都住在那块区域。

孔卡住在浦东陆家嘴的豪宅“汤臣一品”。和其他老外住在市中心闹市区不同,海森显得更加务实,选择的住宅在闵行的华漕镇。

“大哥传统”

作为上海足坛的老大哥,申花有着非常傲人的德比战绩。特别是在与上港前身上海东亚的比赛中,至今保持不败。这场比赛,绿地申花能否将这一“传统”延续?

申花与东亚(上港)的交战纪录是两胜两平。在东亚(上港)升入中超后的第一个赛季,申花双杀对手。上个赛季,两队之间的两场比赛全部是握手言和。历史的战绩,有的时候会给双方带来一定的心理暗示,所以申花队员或许有着一点点的心理优势。

不过,绿地申花要想延续这一传统,难度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经过两个赛季,尤其是本赛季的引援之后,申花的实力已经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前些年的“折腾”,给这支球队带来的后遗症,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消除的。随着联赛的进行,这些后遗症正在逐步显现,这也是目前绿地申花所面临的最大问题。综合对比两队目前人员组合,上港的实力在申花之上。

当然,足球比赛决定走向和胜负的因素有不少,所以说这场比赛大家都有机会。

“山水有相逢”

论德比经验,尤其是沪上德比的经验,王赟无疑是最为丰富的。他曾代表中远(国际),经历过与申花的德比大战。后来王赟来到了申鑫,作为申鑫队核心队员的他,是申鑫在对阵申花和东亚(上港)两支同城球队时最为关键的队员。

或许一些球迷还不知道,王赟的职业联赛处子战就是德比大战。那是2002年3月9日,刚刚经历了大换血的申花,以0:2不敌升班马中远。这场比赛已经过去十余年,不过王赟依然是记忆犹新,“当时双方的出场阵容我都还记得,那时候我们踢的是352,我和成耀东打双后腰,申思前腰,祁宏是影子前锋,前锋阿尔西诺。虽然我之前和他们配合比较少,因为去了国青,但上去以后感觉很舒服,毕竟大家都是技术型的球员。我记得自己当时还有脚左脚的中场吊门,差一点就进了。我心里还在想呢,这球要是进了,那我可出名了啊!”

作为一名上海籍球员,而且是以德比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的,王赟有着特别的德比情结,“就我们上海籍的球员而言,心里的德比情结是肯定存在的,和同城球队踢比赛毕竟是和外地球队踢不一样的。你一个上海人,家里的亲戚朋友那么多双眼睛都盯着呢,这个台坍不起。就算嘴上不说,在场上也肯定会多投入一点。”

这个周末,王赟将又一次站上德比的战场,只是这一次他的身份又变了,成为了申花队的球员。说起即将到来的这场德比,王赟说:“心态很重要,看你把自己到底放在什么位置?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拿出去拼对手的姿态,气势上不能输。”

“玩花活”

如果你在场上看到腿特别长,踢球无比优雅,时不时还会玩点花活的球员,那不用看号码,这个人必定是莫雷诺。莫雷诺对于申花而言,是一位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队员。从本赛季的比赛看,莫雷诺表现好,绿地申花就赢球,而莫雷诺一旦被对方看死,或者状态低迷,球队就很难赢球。

上轮与恒大的比赛结束后,莫雷诺的表现同样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在那场比赛中,莫雷诺并没有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因此外界出现了这样一种声音,莫雷诺相对偏软的球风,在对阵强队时,比较容易被对手看死。这场与上港的比赛,是莫雷诺与孔卡这位上港核心之间的一次直面对话。强强对话,更是实力的体现。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莫雷诺曾表示,“孔卡的名字很早之前我就知道了,在阿根廷效力的时候就知道他的名字了。我也觉得他是非常不错的球员,非常有实力,能够在中超碰到孔卡这样的对手,也是让我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

“女粉丝”

耿晓峰被公认为中超最帅的门将,这也使得他拥有了一批女粉丝。当然,耿晓峰并不是只有帅气的外表。自从本赛季联赛第2轮客场对阵广州富力中场休息时被替换上场后,耿晓峰一直稳稳地占据着首发的位置,而且越守越好。

“新大巴”

9日德比大战,绿地申花将开着本月刚开始使用的大巴,前往上海体育场。新的大巴非常漂亮,车子全身喷上了申花的蓝色,令大巴非常醒目。除了蓝色之外,申花新大巴的全身还有很多能够体现申花的元素。而在车身的两侧加了南北看台的背景,车尾豹做了加深处理。

事实上,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有很多热心球迷为球队新大巴的设计提供了很多方案和设想。

“拳击秀”

梅威瑟和帕奎奥的“世纪大战”,让拳击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备受关注,甚至一些原来根本不看拳击的体育迷,也坐在电视机前,去观看了这场拳击盛宴。

绿地申花队内也有一名拳击好手,他就是卡希尔。只是他击打的对象不是对手,而是角旗杆。组合拳暴打角旗杆,成了国际足坛最为经典的庆祝动作。卡希尔几乎每次进球后,都会冲到角旗杆前,送上精彩的组合拳。

卡希尔具有超强的运动细胞,他的组合拳也是打得有模有样,一位拳击教练开玩笑地说:“太可惜了,如果卡希尔练拳击,说不定也能成为伟大的拳王。”

卡希尔曾在与绿城的比赛中上演过一次拳击秀,只是那次是点球进球,不免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卡希尔也十分期待着自己能够在运动战中的进球。此外,曾在英超效力多年的卡希尔也非常明白德比对于球队的意义,如果能够在德比大战中进球,那么卡希尔的拳击秀必将更为精彩,更为让人血脉贲张。

“第一射手”

联赛前三轮,恩里克无疑是整个上海滩,乃至整个中超联赛里最为耀眼的射手。首场对阵同城兄弟申鑫,恩里克上演帽子戏法。三轮比赛下来,独进四球,领跑当时的射手榜。凭借恩里克火热的状态,绿地申花取得了三连胜,傲视群雄。可是,与天津一战中恩里克骨挫伤,进入了长达约一个月的伤停期。主场与绿城的比赛尽管复出了,但状态还是大受影响。而且有消息说,上场与恒大的比赛,导致恩里克的伤势又出现了反复。这几天,作为队内第一射手,恩里克还在积极恢复,并努力找回自己联赛开始时的火热状态。

不管是莫雷诺,还是恩里克,都是队员的关键先生,他们是可以以一己之力,改变战局的队员。所以,他们状态的好坏,他们能否进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球队的胜负。

“球迷歌”

在过往的德比大战中,无论是在主场,还是客场,申花球迷在人数上,还是气势上,基本上都优于对手。

9日与德比一战一票难求,不过在得知比赛当天有可能有2000张门票通过窗口现场发售的消息后,很多申花的铁杆已经准备在8日下班后就前往位于上海体育场的东亚票窗,通宵排队等待购票。从目前的情况看,申花球迷在人数上将不及上港方面,但是申花球迷表示,气势上绝对不会输。

5下鼓点+申花队,9下鼓点+申花!申花、申花、大上海申花!一旦你在场上听到这样的助威,这就是来自于蓝魔的,你也可以随着他们一起,有节奏地为申花呐喊。

当球队进球的时候,申花球迷就会一起高唱《申花凯旋曲》; 而当球队暂时遇到困难的时候,申花球迷往往会齐声高唱“努力拼搏,赢得胜利,我们永不放弃”;其他的时候,申花球迷不会停歇,《上海申花至高 无 上》、《once blue forever blue》、《阿拉欢喜上海申花队》等熟悉的旋律,都会响彻球场。其中,《上海申花 至高无上》 这首歌,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曾在群星球迷会的年会上与球迷一起唱过。

球队要反客为主,力争延续不败的纪录,申花球迷同样也将不遗余力地为球队加油。(俞炯 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