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亚冠联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两家欢乐两家愁 中超BIG4亚冠小组赛头名与惨败并存 

2015年05月07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家欢乐两家愁

  昨晚,2015赛季亚冠小组赛所有比赛落下帷幕,顶着“史上最强中超BIG4”光环出战的恒大、鲁能、国安、富力四队,最终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恒大、国安均以小组第一出线,鲁能、富力连续制造惨案,遭淘汰。

  2015赛季,中超BIG4出征前,根据德国权威媒体《转会市场》网站公布的数据,2015赛季中超亚冠4队的身价达到4.9451亿人民币,排名东亚四大联赛亚冠集团军第一。

  中超四强的大幅度投入,确实在整体实力上有所提升。回观2014赛季亚冠,中超4强,仅有恒大一队小组出线,国安、鲁能及人和均被淘汰出局。四支中超球队的小组赛总积分为25分,在东亚区垫底。而本赛季,国安拿到11分,小组第一出线;恒大拿到10分同样为小组第一出线;鲁能拿到7分、富力小组垫底4分;总积分已达到32分,比去年增加7分,超越日本J联赛拿到的31分,位列韩国K联赛的41分之后,这是整体实力提升的体现。

  整体实力有所提升,但不代表“中超春风已强吹东亚”。恒大、富力均经换帅,磨合存在问题,这也导致恒大今年亚冠不够强势,富力惨遭小组垫底、连造惨案。而整体实力底蕴仍不足、两线作战经验仍不够是中超BIG4的共同硬伤。2月底亚冠首轮,BIG4人员齐整,准备充分,首轮全胜。诸如国安,甚至是亚冠三连胜,小组第一。但随着国内联赛竞争加剧,伤病情况严重,板凳力量不足,让各支球队均在此后出现疲态,甚至连败,出线一度出现危机。鲁能是个另类,人员储备强大,投入也大,但却状态起伏过大,糟糕的防守让其屡遭羞辱。

  唯一可喜的是本赛季国安的进步,在人员严重不整的情况下,最终能与恒大携手以小组第一出线。一两支球队的独秀,无法代表中超整体水平提升。尤其是中超第三、第四支球队的参赛实力,才是真正衡量中超整体水平的关键。中超球队要想在亚冠赛场完成“整体突破”任重道远。

  恒大依然具备夺冠实力

  虽然在主场输给了西悉尼流浪者队,但是广州恒大还是以小组第一的骄人战绩出线。本赛季,广州恒大的目标就是重夺亚冠冠军,从亚冠小组赛的战绩来看,虽然有输给鹿岛鹿角和西悉尼流浪者这样的波动,但广州恒大依然是本赛季亚冠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

  锋线:阿兰受伤长时间缺席比赛,但埃尔克森和高拉特以及郜林的组合还是展现出了足够的犀利。在亚冠的射手榜上,高拉特以6粒进球领跑,笑傲亚冠射手榜,这也足以说明广州恒大的巨额支票没有白花,而小组赛场均高达15次的射门也让各支亚冠参赛球队胆寒。

  中场:作为国内最豪华的中场线,广州恒大拥有郑智、黄博文、赵旭日、于汉超等国家队一流好手,特别是队长郑智更是广州恒大的中场核心,虽然已经年过30,但郑智的经验和实力还是恒大最为宝贵的财富。

  后防:在与西悉尼流浪者队的比赛中,金英权滑倒,送给对手一粒进球,也多少暴露出了恒大后防线本赛季有些不稳。本赛季,张琳芃之前因为受伤一度缺席比赛,只能用梅方来补位,频繁的伤病也让恒大的后防线多次在联赛以及亚冠中被洞穿,而防守漏人也出现在恒大这条昔日稳固的后防线上。

  教练:作为曾经的世界第一中后卫,卡纳瓦罗征战中超的旅程却并不十分顺利,恒大多次在比赛中丢球,显然还没有完全掌握和领悟意大利人防守的要点。卡纳瓦罗还稍显年轻,临场指挥经验上也稍有欠缺,这也是卡帅急需解决的问题。

  诊断报告:身体底子不错,虽出现了低潮期,但其强队底蕴促使其能迅速复原。

  国安跌宕起伏需留意

  国安的亚冠小组赛之路,用跌宕起伏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赛季之初联赛和亚冠双线上的连胜,让国安有了历史上最完美的开局。不过随后却只得到了一平一负,把悬念带到了最后一轮。尽管过程跌宕,但结果终归和开局保持了一致。

  锋线:在最后一场对战水原三星的比赛中,德扬打入关键一球,同时也破了近两个月的进球荒,而在此前同样状态低迷的还有埃尔顿,在客场打浦和红宝石的比赛中,埃尔顿两失单刀,最终还是于大宝打破僵局。之后埃尔顿的个人能力也一度遭受质疑。埃尔顿和德扬如果能够及时恢复战斗状态,国安进攻端的实力还是值得信任的。

  中场:国安中场的断球能力毋庸置疑,朴成和河大成在组织和出球方面也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后防:国安之所以在完美开局之后遭遇多轮不胜甚至连败的窘境,大部分原因来自于本次伤病潮集中在后防线上爆发,国安队甚至队史上第一次出现了4名中后卫同时无法出场的窘境。不过好的方面是,徐云龙已经可以在下场复出,郎征也结束了停赛。另外,因为主力队员的轮番伤停,也让李运秋、李磊这样的新人有了更多上场的机会,在失误中找寻经验,迅速成长,这个时机再合适不过。

  教练:在过去的一个月,面对无人可用的窘境,曼萨诺迎来了巨大挑战,但此时也是最考验一个教练的调兵遣将和帮助球队锻炼新人的最好时机。

  诊断报告:跌宕起伏,国安在部分主力缺失的情况下,呈现出的疲态,值得注意。

  富力先甜后苦尝苦头

  本赛季,富力经历主帅、主将更迭,影响了球队稳定性,全队仍处磨合状态。富力在资格赛到亚冠正赛三连胜的虚假 繁荣,一度掩盖富力真实实力。

  锋线:富力锋线双煞哈默德与阿隆,在个人能力上处于中超前锋顶尖水平,尤其是哈默德作用无可替代。但关键是两人均在寻求转会,注意力无法完全集中到场上。富力在亚冠正赛中5场比赛,仅打入3球。

  中场:富力中场实力在亚冠中只能算中下游。新引进的米切尔未融入球队,根本未发挥10号作用;富力正在筹划二次转会引进球员,中场改造成为关键。

  后防:由姜至鹏、张耀坤、张贤秀、唐淼组成的后防线,再加上金洋洋、于洋两大替补,富力防线在中超、乃至亚冠都是中上水准。但张贤秀的受伤、金洋洋因不雅手势停赛还是影响了富力。

  教练:作为中超唯一现役欧洲五大联赛主帅,孔特拉有能力。他在接手富力仅一个月时间,能带队突围两轮资格赛,并在中超、亚冠前期表现不错。但不熟悉亚洲联赛、冒进战术安排以及面对一套班底打天下、队员疲惫状态,让孔特拉也交足学费,他也只能无奈地在场边发泄激动和急躁的情绪。

  诊断报告:富力一套阵容难以应对双线作战,暴露出其严重缺乏强队的底蕴。须内补身体,外练武功。

  看鲁能起伏如坐过山车

  有一种过山车叫山东鲁能,他们时而输得意外,时而赢得意外。本赛季亚冠,鲁能最终被全北现代送一场1比4惨案收尾,不得不提醒球迷,看鲁能要有好心态。

  锋线:6轮打入13球,鲁能是整个亚冠攻击火力排名第三的球队,这还是在塔尔德利迟迟找不到状态、野牛阿洛伊西奥(中超射手榜榜首,打入7球)亚冠未报名的情况下。

  中场:鲁能的中场无论整体实力还是板凳深度,都堪称中超之最,但却始终无法捏合成型。不够稳定、伤病较多,也让鲁能中场时常处于失序状态。

  后防:鲁能亚冠前6场失球达到了惊人的17个,是亚冠联赛所有球队失球最多的球队,甚至比越南、泰国的鱼腩球队丢球还多。

  教练:巴西籍主帅库卡崇尚进攻,无法兼顾攻守平衡,打造的球队缺乏整体性。库卡执教鲁能已经一年多,但至今未打造出一套稳定阵容。

  诊断报告:鲁能堪称玩黑色幽默的高手,无论输赢,都是大比分,看鲁能比赛需常备速效救心丸。 (孙永军 郑楠 郑小龙)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