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张文秀兴奋剂案昭雪 仁川亚运会金牌失而复得

2015年05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仁川亚运会田径项目女子链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文秀以77米33的成绩夺冠。

人民网5月7日电 (温静)5月6日,亚奥理事会官方宣布,推翻对中国著名田径运动员张文秀仁川亚运会兴奋剂阳性的处罚,将归还其在女子链球项目上获得的金牌。

2014年9月28日,张文秀在仁川亚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以77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实现个人亚运会三连冠的同时也打破了自己在2006年创下的亚运会纪录。然而,亚奥理事会10月3日宣布,张文秀在26日接受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检测出其尿样中含有泽仑诺成分,而泽仑诺属于兴奋剂禁药的一种。随即亚奥理事会宣布,没收张文秀所获的金牌,并且剥夺其亚运会参赛资格。

当时,张文秀对这一检测结果表示震惊和不解,并称自己实力远远高于对手之上,没有使用兴奋剂的动机。张文秀在2014年10月向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上诉,声称阳性源于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

亚奥理事会5月6日发表公告,宣布根据上月进行的独立检测结果,显示“泽仑诺是由被污染的食物所致”。

听到这一消息,张文秀表示:“非常高兴地听到亚奥理事会宣布我在2014年亚运会期间的尿检结果并非阳性,并将返还金牌,这说明我没有违反反兴奋剂规则,”张文秀说。“亚运会阳性事件发生后,为了维护个人权利,我聘请了律师,于2014年10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请了上诉,我希望通过进一步的调查,能够还事件一个真相,还我作为运动员的清白。今天等到了这个结果,我非常激动。”张文秀表示,将继续为中国田径贡献力量。

人物介绍

张文秀,1986年3月22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中国女子链球运动员。

2000年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田径队从事专业训练 。2001年入选国家队。2004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2007年世锦赛上夺得女子链球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以74.32米获得铜牌,改写了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 。2013年9月7日,第12届全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以73.68米的成绩获得冠军,实现了全运会该个项目的卫冕。

2014年9月28日,仁川亚运会链球冠军,并且打破了亚运纪录。

2014年10月3日,亚奥理事会宣布,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被剥夺亚运会参赛资格,她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

2015年5月6日,亚奥理事会宣布,推翻对张文秀仁川亚运会兴奋剂阳性的处罚,归还其在女子链球项目上获得的金牌。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